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蛋奶素

 關於素食者吃不吃雞蛋這回事,目前小湛本人是抱持不浪費食物的原則,像是媽媽都會炒一大盤蛋沒吃完就丟掉,我就會覺得很浪費而吃掉。但在外面買食物我能不吃蛋就盡量不吃,所以算是個廣義的蛋奶素素食者。
 
 有些宗教會說蛋是葷的或者會被拿來做黑魔法很陰等等,這部份我會很想吐槽啦。會搞黑魔法是施法者的人品問題啊,佛教不都會拿蔬果拜眾生也是搞黑魔法嗎?不是關於靈界的就是黑魔法好不?都是人的人品問題啦!
 
 再說,時辰越晚越陰大家都懂得,你會因為怕陰太陽下山就不敢出門了嗎?會因為半夜12點就嚇得全身發抖嗎?幹嘛啊自己嚇自己?不做虧心事就不必怕鬼敲門。
 
 
 我盡量少吃蛋,是出自於愛護動物的觀念上。大部分的蛋雞得擠在狹窄的籠內過一生,由於狹窄造成的壓力很大雞隻會相互攻擊,所以會除掉喙尖與指甲(好像是連一部份的趾尖砍掉)避免受傷感染早死等等很不人道。不過現在興起了放山雞與人道飼養的風潮?這樣的蛋能吃嗎?嗯~至少我所知道的商家不會買這種昂貴的蛋來做料理,成本考量嘛。輾轉希望購買蛋的人少一點,雞就少養一點,受苦的生命少一點,是因為這樣才不會購買蛋類產品。
 
 只是說有些地方像是我公司的偏僻處= =,素食都做得很草率不過幾片葉子或者澱粉太多油脂太過,營養不夠均衡,為了身體健康著想還是會去超商買顆茶葉蛋補補蛋白質,或者點份蔥油餅加蛋(沒蛋就只是油和澱粉啊啊啊QQ)將就一點。身體健康還是很重要的。現在也乾脆買綠花椰菜等蛋白質較多的蔬菜拿到公司煮來吃,但若沒時間做飯也只能買現成的了。
 
 現在不吃肉的原因是可以立刻感受到"這是曾經活著的一條人命欸"的感受。嗯我不會分別人與動物,動物也和人命等值的。曾經我想像過如果真的有個地方讓我沒辦法吃素呢?如果我只能有肉的選擇呢?然後我就突然哭了,覺得好捨不得好可憐,我寧願餓肚子也要尊重這個曾經活過的生命囧。
 
 蛋的部分是還未成形的生命也還沒有痛覺細胞等等的架構,就像植物一樣沒有神經結構。即使如此這世界給予我們各種食物的型態,無論是牲畜肉類或蛋奶或蔬菜水果根莖類等等,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減少傷害與最低限度的破壞性影響,然後感謝祂們的奉獻,把食物都吃乾淨不要浪費。
  
  
 之前我住台中時樓下就一條素食街,那年我是全然的純素者不沾奶蛋還挺自豪的。然而來到台北工作公司又在偏僻的地方,舉目所見都是肉食商店不見素食商店,若真的得保持純素習慣我得在有限的午休時間烹飪或者搭車到幾站之外再步行,反而無法休息更沒辦法讓下午保持精神工作。也只能退而求其次,以蛋奶素的立場讓自己保持營養均衡好好生活。
 
 總之對我來講,大概也是前世經歷看多了,能健康地活著絕對是第一順位,沒有健康與良好的身心靈就沒辦法再談理念與堅持這種事,更別說讓親友擔心,把自己顧好最重要。接下來才是我的理念抱負等等。所以我不會強求別人吃素,對我而言你看世界的角度與出發點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是因為恐懼不好的能量而吃素,那我寧願你吃肉我說真的。當你都無法寬心快樂的過好日子創造人生,你還談什麼理念憧憬?你給自己的恐懼負能量早多過於吃肉的能量變化了,何必這樣折磨自己?習慣性帶著恐懼與畏縮的心態,那麼家庭與工作方面上你也會把這種情緒傳染出去......自己都顧不好了還牽連別人了啊。這根本不是幫世界了好不好。
 
 再說一次,心態正向的出發點非常的重要。
 
 雖然談心態談觀念總是得耗掉更多的時間討論,甚至免不了引發筆戰。然而我仍覺得一切的選擇終究得回歸你的"心"。不是虛妄想變得更強更好棒棒的偽君子,或者對外攻擊別人不吃素的行為。我們人終究得檢討"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做出區別食物的這種選擇?"
 
 這其實都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話與戰爭,是關起門來的自家事:關於你是誰,你看世界的角度,和你的選擇。
 
 和宗教無關,和食物無關,和政治立場與人種都無關。
 
 最後都得回歸自我的身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