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選擇

[夢記事] 
 
  昨晚在靈界又參加了一場模擬測驗,我是身分是個算有實力的魔法師,隸屬某個保護王國的魔法師集團。
   
  劇情簡單來說,首先是王國內發生一些不尋常的事故,我和幾名同行跟隨王族到現場戒備,接著我發現我守護的王后被人下了詛咒。我趕緊保護她解開詛咒,並追溯詛咒來源。中間歷經曲折離奇的尋找與蒐證,還有被唆使者的暴斃、以及暗殺過程,我終於發現施咒者居然是我認識的另一位魔法師。他的目的不是故意要殺王族(我可以分析他的行為意念),而是出自於嫉妒,想陷害我害我出糗,證明我一點都不像大家認為的有能力。
 
  我和唯一信任的魔法師朋友討論一番,也感覺到猜忌和懷疑是多麼巨大的威脅,我開始懷疑每一位同行,甚至都對最好的朋友懷疑起來。究竟誰是敵人,誰是我可以信任的人?但若我選擇誰都不相信,就會感覺全部的魔法師各個都有嫌疑......我不想讓自己掉入憑空幻想中的恐慌內。
 
  我也自我檢討一番,是因為每次出任務時我都率先行動,看似搶了大家鋒頭吧?雖然我本身不是這樣想,我只是想專心即刻地保護大家的。但畢竟我無法理解每個人心中的陰影。
 
  考慮許久後,我決定暫時退出魔法師集團,也離開王國。如果我的存在會讓那個人產生惡意的嫉妒(我不想辦他,只是很同情他心中的黑暗讓他變得如此扭曲),那麼當我離開了,他就沒有嫉妒的對象,應該就可以恢復成好人,繼續保護王族與整個國家了吧?
 

  我簡短地和好友與魔法師集團高層遞出辭呈,他們很詫異也很惋惜,也知道我想息事寧人不想把問題鬧大,便默許我的離開。
 
  離開王國之後,我不想再以魔法師自居了。我換上農村樸實的平民衣裳,思考著我可以轉行做什麼呢?我很喜歡讀書,先是挨家挨戶地詢問是否有舊書回收,再去一些圖書館蒐集不要的毀損廢書,暗中用自己的能力修復這些書籍變得如同全新,我成了書商,賺了第一筆錢,接著再和出版社交涉,用多餘的錢舉辦好文比賽,成立基金會鼓勵孩子讀書寫文發獎學金,我過得很快樂又很充實。除非周邊的人有些緊急的狀態,會讓我偷偷地用魔法幫他們解決病痛,除此之外,我就像普通人一般,心境輕鬆愉快地和人們互動著。
 
  數年後,我收到魔法師好友的來信。信上說,自從我離開之後,那名犯罪的魔法師只是沉寂了一陣子換來短暫的和平,接著開始造謠說我的消失是因為過去的犯罪都是我幹的,我才虛心逃逸;接著他化暗為明地開始拉攏同伴,顯露對權位的慾望,開始迫害王族,或著強迫王族投靠他,許多反抗他的人被殺害,國王幾乎有名無實,全國上下惶恐不安,連敵國都在蠢蠢欲動。
 
  我震驚地與好友聯繫上,他沉痛地說:
 
  「妳當初選擇退讓的仁慈,並不是在化解衝突與解救他。他的性格與妒性會使他尋找下一個目標,妳也不過是他短期內的標靶。他的性格只會惡性循環,直到他內在的野獸被餵養的更加巨大。雖然過去的妳,可以輕易的結束他造的惡果,但妳離開了,他更有恃無恐。如今,他的強大連妳都無法駕馭了,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借用敵國的軍力推垮他建立的殘暴王國。」
  
  我沒料到事情的嚴重性會變得難以收拾,那麼多我愛的人們都被殺害了,只是因為我決心放手當下的衝突......卻忽略了人性的危險性。
  
  我只能後悔莫及地和好友聯手,盡量想避免國家與國家間的衝突,但是已經有太多人被洗腦、變成魁儡與殘暴的殺手,魔法師集團也都崩解離析,相互敵對......即使沒有敵國介入,我們終於殺了主謀,扶正國王與王室的權位,全國已損失難以估計的傷害。而我在隱居的過程中營造的成功版圖,比起王國的傷害,卻少得可憐。
 
 
  到這個階段小湛醒來,躺在床上無奈地回想這樣的結果,再對團隊說:"測驗重來一次。我想在發現陷害王族的兇手就是魔法師的那個段落切入。"團隊說好,於是我再睡去進入模擬測驗中。
 
  第二次的測驗,縱使這位魔法師非常狡猾地用各種路數逃避我的追趕,我終究還是當面逮到他,並不顧他的淚眼婆娑及苦苦求饒,將他帶往法庭上審判。這個魔法師被剝奪了職位、能力也被封鎖,王族與法庭決議將他處決,他懷恨著對我喊著:
 
  「妳以為我願意這樣做嗎?我的五歲女兒失去了爸爸該怎麼辦?我只是想為我的女兒得到更好的待遇,我愛她,我想保護她,妳卻這麼狠心地置我於死地!我是被世局所迫的!沒有人看得起我,妳就和所有有權有勢的人一樣虛偽,天生就有那麼好的背景與資源,我們呢?我們出生窮苦的人們呢?這個世界不公平!最終我還是輸了,太不公平了!」
 
  我靜靜地看著他的頭被劊子手砍下,若不是早些時候我見到另一個選擇的發展,現在的我肯定會自責煎熬吧。但做了這個決定的我,心情也一樣不好過。
 
  他的每句話依然戳痛我的心,我很想告訴他,我也不想這樣......我試著給過他機會了,但另一個平行世界的結果,卻是超乎他想像的死傷慘重。
 
 
  小湛再次醒來,躺在床上發楞。同樣的測驗與環境與人,兩次不同的選擇。兩個選擇都讓我不好過。


  第一個選擇教會我,縱然我會心軟、同情,願意放下爭端而離開,這個魔法師並不會感謝我,他只會更加狂妄,讓我愛的人們深陷困局,我忽視了人性的險惡;第二個選擇告訴我,即使我決定就事論事依法辦案,我在對方的眼中、與他破損的家庭中,我就是個站在社會階級頂端的冷血權勢,抹除了這個家庭的丈夫與父親。
 
  ......至少成為人類,現在的我並沒有如此的權勢得面面這樣的選擇。但究竟,什麼樣的選擇才是對的?
 
  人類的生活,並不是一場可以說改就改的模擬測驗。往後的將來,我也只能就我選擇的方式,繼續走下去,承擔所有我選擇的後果吧。
 




  強調一下,這個模擬考雖然我的身分是魔法師,但是不等於檢察官兼法官兼國王的權力。其實我只是個保鑣兼警察罷了。請不要誤認我在考試中是全萬能的角色,沒這回事。
 
  這個模擬考中,我的能力被很多法規牽涉,基本上可以追著他在市區跑就算半違法了XD" 但是對方陷害王族欸,就很像刻意要謀殺總統啊,這麼可怕的危險分子怎麼可以讓他逃掉.....第一次我選擇讓他逃掉,如果被人發現我是刻意的,就換我被關了XD 所以這其實是個遊走在"不是我被關就是你被關"的狀態下XD
 
  只是最後我發現他針對的目標是我(我發現理由時,已經死了太多人),而他傷害了那麼多人也是他自己的決定。我只能選擇抓住他,或讓他逃逸。警察抓住一個罪犯是沒辦法靠自己的意願教化的,除非有別的社會機構介入,但事實上王國的考量就是,威脅王族與殺害大量人等就是唯一死刑。我也不能幫他扛罪吧??
 
  重申:我的職責與能做的事情,就是抓住他,或讓他逃走。其他的勸導什麼的,在這個模擬測試中,很抱歉,我的身分無權介入法庭與國家機構中。我就只是一枚小小的警察罷了。

  然後現實中是真的有很多這種,就算你心有餘力,但是沒足夠資源與時間,對方捅的蔞子也太大了,根本扛不下也負擔不了,就算你多好心想幫忙挽救。我是覺得祂們現在給我的考題越來越緊湊,讓我在有限的時間內與個人能力範圍去做選擇。不是你以為可以怎樣,就可以怎樣的。也就是因此,往後做的每一項選擇都要更加謹慎小心。


  後來有網友談到是否有別的更好選擇,不至於非得兩極化。那我是覺得,當對方討厭你,討厭到連周邊的人都拖下水甚至死亡,要找到中庸的勸導實在很難。因為他對你的成見已經讓他蒙蔽雙眼了。後來我想,就相信他的人生道路會有別的良師益友可以勸導他吧,不然我整個就是炮火被猛攻的,一不小心就GG啊XDDD

  我和這個人只算點頭之交,像是學校走過去的路人甲乙丙。連名字都沒甚麼印象。

  因為生活在完全不同的區塊中,我就像是學校排名前10的學生,有2-3千人的名次在我之後。我是大家注目的焦點。我根本無從知曉排在我之後的這2-3千人對我的感想。
  
  所以我文章前面就說,當我懷疑起過去的所有點頭之交,換我陷入被迫害的惶恐--因為我表現突出,所以曾經短暫交會的2-3千人之中出現了一個針對我的殺人魔,我要把這些2-3千人全部當作未來有可能的恐怖份子,去介入這麼多家庭的關係?這是不可能的啊!我根本沒這時間與能力去應付。只有在兇手出手之後我才追尋線索,發現他把我當敵人。
 
 可以在事件發生前去改變對方,這個假設建立在"我認識他,我和他很熟,我知道該怎麼和他溝通,我知道他有隱藏的心理變態狀況。"
 
  事實沒這麼簡單,除非你時時觀看所有人的內心。把每個人一覽無遺。但這樣的預防心態,是否出自於另一種不安全感的恐慌?

2 則留言:

  1. 我總覺得好像看過這個故事,是我的錯覺嗎?你在玩時間線的遊戲,無論選擇那一條路都是自己負責。

    回覆刪除
  2. 我的取態是如你最後一句所說一樣:把自己觀人與世界的能力磨練到頂尖,把自己的內心訓練到面對一切都可以無畏無懼,才能愛更大的世界,愛更多的眾生,包括那些已鑄成大錯的、陷入絕境的。我相信我們必然能救起每一個人,所以我們更應該先用力救起自己,或奮不顧身地跳進各種絕境與他們感同身受,才能成就宏大的願景。
    願所有美夢都會成真,共勉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