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相信身體的智慧:清理內在的進度

  12/27
第二張,剛開始畫得像是基因,後來變成彈珠了(嗯?)


  這是一個禮拜前左右的夢,內容有啟發我一些感觸。
 
  有的夢對我來講是另一個世界的經歷(這是目前的多數狀態),少數的夢是潛意識底層的另一種暗喻式的夢。我覺得解夢解到暗喻式的挑戰性比較大也是最有收穫的部分。
 
  這個夢我發現是我小時候就作過的,是在舊家內,當時我是國小生吧。這次的內容差不多,只是多了目前養的貓杜可,而貓趴在門邊貌似只能守著我不能再多做甚麼。(杜可常常在夢中成為護法陪我,更早期一點會變成大花豹保護我)
 
  總之這個夢的一切生活都很平常,只是牆壁、天花板、地板各方總是有些蠕動的生物存在。有光亮時它們會披上一層刺蝟般的棕色毛皮離我離得遠遠的,但是沒燈的當下,它們會變成比夜更深的暗沉海參(?)似的生物,其上佈滿散落的尖長利針,朝我而來。
 
  燈開了它們就會驚慌地逃掉,最愛躲在角落與縫隙一動也不動;燈一關,就以張牙舞爪的姿態朝人靠近,速度很慢,然而卻充滿威脅與散發恐懼感。
 
  我在這夢中很不舒服。因為我在夢裡也維持著一般作息,工作時它們不會來惹我。只是當我關燈想休息,想沉澱時,它們就會從各個角落鑽出來,關著門也擋不住,彷彿液體一樣地滑入房間逼近我。迫使我再開燈維持緊戒,而這樣好累不得安寧。
 
  於是我醒來,感觸深刻地很難再立即入睡。於是小湛想說好吧,我把枕頭墊高,靠在床上解夢。
 

  過去的經驗是,這種會散發恐懼的生物通常都和業或者魔有關。但奇怪的是這夢中的生物的能量狀態,並不是魔與業的結構。那到底是什麼?為何會讓我不舒服?我一直都是膽大的人,能嚇著我、讓我不舒服的東西屈指可數。
 
  或者說那其實不是一個"存在",只是一種"現象"?
  
  當我意識到必須轉方面思考時,腦袋跳出一個詞是:"恐懼"。
 
  啊啊,我真是恍然大悟。然而那些圍繞過來的不是我的恐懼啊?感覺更像是外來環境的因素或者是別人散發的恐懼......為什麼要來找我?我有那個部分吸引它們嗎?否則為何要趁我需要休息必須卸下防備時,如蜜蜂被花蜜吸引圍繞過來?
 
  這過程中團隊都不吭聲,祂們老這樣。除非我想到某個突破性的關鍵點才會出聲指點一兩句,我氣餒地望了祂們一眼,自己再繼續努力找答案。
 
  我看著自己內在,我感覺到外在的"恐懼"是要找我內在的一項東西,那個對它們充滿吸引力的東西是......?仔細分析著外來能量的交會點,再針對我自身的能量,突然間,我的心輪上也冒出了一模一樣、黑體充滿尖針的"恐懼"!
 
  發覺我也有恐懼其實讓我很意外XD 但是仔細想想,誰都該有吧哈哈。多少在發生某些事故時,像是親人間的衝突,小時候我根本常態地保持在恐懼的狀態下,像是怕爸媽不喜歡我,怕被打等等。只是我長大了就忘記這份感覺了。而忘記不代表不存在。
 
  我的恐懼小小的像是一根指節,無論關燈開燈都存在。之前沒看到是因為我都忽略到了吧。我好奇地端詳,接著讓自己進入模擬空間中,嘗試著再次感受那些外來"恐懼"圍繞我的狀態......果然這些外來的"恐懼"對我的"恐懼"非常感興趣,它們朝我的心輪靠過來,我也想試試看如果我的恐懼與它們接觸的話......
 
  突然間團隊內某個指導靈大力巴了我的腦袋一下,大叫:"不是讓妳去摸它們啦,這很危險啦吼,退開啦,再去想別的方式!"
 
  好啦QAQ" 幹嘛咧剛才都不講話,一講話就這麼急。算了,至少證明當我要做蠢事時祂們還是會保護我的......只是超兇的。
 
  於是我退回安全的場地內,讓那些外來的"恐懼"只能在外邊如蝸牛貼著玻璃蠕動爬行,我這回學乖了用模擬排法,發現如果我的"恐懼"接觸到環境的"恐懼",雙方會合為一體,變得更大隻、繼續住在我的心輪內。
 
  原來是這樣啊,如果沒正視內在的恐懼,也沒有阻止外來恐懼的侵入的話,那麼外來恐懼也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而這部分會吸引更多的恐懼靠近想與你融為一體......
 
  但是我手邊有什麼資源呢?我的恐懼一直存在彷彿持續招喚著外界的恐懼,外界的恐懼也一直想靠近,感覺這是沒完沒了的糾結。算了我就專心地看我的恐懼好了。
 
  我的恐懼有很大部分都是幼年引發的關係,擔心不被同學喜歡而受到排擠,擔心功課不好被老師討厭,擔心爸媽不喜歡就不愛我了,擔心到後來都變成恐懼了。(仔細想想我到底是怎麼活到現在的啦XD)
 
  好像是長大後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賺錢,可以獨當一面,可以斟酌與保持和人們與家人的關係,有很多的主導權後我就忘了恐懼的存在。
 
  好吧,至少現在的狀況是,我要修補過去留下的恐懼。於是我就抱抱自己的恐懼,可能是自己的一部分的關係,所以不會覺得討厭,只是會感覺到冰涼的、被遺棄的淒涼感。我的恐懼就像是一條小海參軟軟地連刺軟得只是虛張聲勢罷了,摸摸抱抱後,我突然覺得自己的恐懼好可憐QAQ" 它被我忘掉這麼久,小小的發不出任何聲音,只能無助地在原地逗留揮著小觸手,是外面的"恐懼"看到它了,我才進而看到自己的恐懼了。
 
  到了這時候我忘記要解決"恐懼"的問題,我只是充滿了「好可憐好可憐,對不起媽媽忘記你了嗚嗚嗚嗚QAQ"給我秀秀抱抱,我真的好對不起你喔......」
 
  突然間這個恐懼的小海參晃呀晃地,慢慢轉亮,接著變成一個通體透白的小男孩,緊緊擁抱我。唉呀,變成了可以說話的內在小孩了?!
 
  小男孩也緊緊抱著我說:"沒關係,妳回來了,我就知道妳一定會回來,我好開心......"
 
  嗚啊我們雙方大噴淚啊啊啊~~抱得我滿心暖暖地一把鼻涕一把淚,而當小湛回過神,發現那些外來的"恐懼"失了方向,漫無目的地到處尋找宿主。而我嘗試把燈打開、把燈關暗(這部分是內在的燈光,也可以說是警戒的開關),外面的恐懼仍然照著之前的習性躲避或者搜尋獵物,而我站在這裡,我的內在孩子無論燈開燈關都是發亮的男孩,外面的"恐懼"已經不再對我們有任何興趣了。
 
  到這時候團隊才靠過來摸摸我的頭,抱抱我和內在小孩,稱讚我們幹得好。祂們說:"當妳失去方向,就更應該回來自己的內心,不要想靠外面的東西來支持自己,因為有時候妳根本無法分辨這些依賴是好是壞。"
  (*這部分是針對小湛個人的狀態,不是指別人的狀態。這是因材施教。)
  
  看起來是把問題搞定了,但我還是有疑問,就繼續和團隊討論剛才的整個狀況。祂們到這時候才打開話匣子應答我的問題。 
 
  總之後來我得到的體悟是:這其實也對應著外來的攻擊,或者任何外來的某些狀態。就是因為我這兒有對應的情感/事故/頻率等等,外來的某樣東西就會被吸引而靠近。嗯這部分就和很多吸引力法則啊與荷歐波諾波諾療法有雷同之處。
 
  只是我之前看到另一種說法說,有時候過度專注於清理其實也是種出於對自己的不諒解才會強迫性的要解決所有問題。那我自己是不喜歡勉強......雖然有時候太過熱血時的確會勉強過頭Orz
 
  現在我的狀態比較傾向於保守,因為我實在很難去分辨勉強與積極之間的差異,尤其是我的內在狀態實在太過細緻了,幾年前就曾發生過我想理智溝通卻造成與內在的決裂和爆走,而我需要增加更多感性的部分,只是有時候我的感性與理性再加上個性的固執,就會陷入個人的盲點不知道該進該退。
  
  於是停在這兒觀察也頗不錯的,內在會用它自己的速度,不是用頭腦的速度--我的身體會有其智慧翻出可以解決的問題,以夢境或者是生活上的狀態提醒我看進去。
  
  更尊重自己的身體,然後保持心態的輕鬆,享受當下並做好每一刻能做到的事情,無論是感性或理智都行,事件會出現在對的時間內的。只要我準備好就能面對了。
  
  目前我的階段大概就是「以靜為動、以守為攻」的感受吧。
 不必勉強,真的。時間到了,花就會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