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抒發情緒,對別人的觀感與自我檢討

  這幾天在回想一些事情啊,也在思考我是不是有點太驕傲的傾向?
 
  像是我有時候看到某些狀況就會覺得:幹這個實在是喔~~太符合我的感覺了啦!就貼出來分享(然後就洗大家的版了XD)
 
  以及看到某些行為我覺得超扯的很誇張,就忍不住想講兩句。這種感覺像是評斷的驕傲嗎?因為我覺得不該變成這樣(個人的立場抵制另一種觀感),也儼然像是比較級的貶低方式?
 
  恩~~雖然我是都沒有指名道姓啦。只是這樣的結果就是心理的某些怨氣不得不發作一下=m= 當然講完後我就開始檢討是不是我在驕傲了Orz
 
  不過幾個禮拜前脾氣大爆發時,我有請教一下祂們究竟這個怒氣該如何處理?我應該要收妥脾氣不該牽拖到旁人吧?(感覺良心不安,雖然我是無意的)
 
  安烈爾卻給了我意外的答案說:"不會啊,如果我真的被惹毛了,我就會讓大家知道我在發火狀態。通常大家都會自動閃遠遠得保護自己,或有必要與我接觸時會更小心,甚至大家的辦事效率會提升,我反而會省事很多心情會更快變好。"
 
  不行,這傢伙是管理職,不能用祂的角度來給我建議=_=",所以我就去問長老與指導靈們,先來個投票,覺得我應該收斂脾氣的只有1/3,居然有2/3都贊同安烈爾的說法。
 
  我好吃驚!
  
  然而贊成要收斂脾氣的指導靈還趕緊補充說:
  
  "我們的意思不完全是要把怒氣吞下來喔,但你還是可以有技術性地把怒氣收起來一半,至少你自己知道,外面的眾生也看得到但不至於被嚇到的程度就好。不然啊,你想想你的靈魂那個笨蛋M,就是老把委屈和壓力往自己身上扛,扛得你這麼多累世傷痛我們都好不忍心。所以真的不要全部壓抑下來喔,我們會超級心疼的!適當地表現出你的脾氣就好了!"
  (後來就教了我一些整理火爆脾氣的能量)
 
  而贊同安烈爾想法的多是長老,祂們是這麼講的:
 
  "我們也知道情緒一來啊真的更容易失控。與其壓抑著不爆發,情緒不會消失的只是會更加累積。那麼在當下讓情緒自然流動,帶有意識地控制你對外的行為......像你就會很清楚知道自己正在生氣,你需要某種發洩像是去跑步與練習拳擊,你會更有意識地注意自己不要把情緒遷拖到無關的眾生身上。這就是良性的運用力量,控制自己的各種面向。全然的壓抑不止會讓你看不到(只是頭腦的看不到與忽略),心內其實會更重傷,然後等待某種報復性的時機,更加倍地做出傷害的動作。所以我們不贊成壓抑與忽略甚至催眠性的安撫,我們會贊成你有自制地表現自己的情緒。"
 
  嗯這樣講來還蠻說服我的,只是對應著過去的教育"忍一時海闊天空"好像有點對盤。長老又在這時候笑說:
 
  "雞毛蒜皮的小事可以忍,像是對方的無心之過,工作合作上的必要妥協,這部分就是來磨練你內在的寬容程度。然而如果對方刻意要傷害你,我們就不覺得這該忍了。而這部分不只是用力量的方式決勝負,還有知識與智慧及行動力的運用,該如何化險為夷,總是要保護自己為優先;基本上我們很相信你,只是你太年輕了總是會衝動,而這一放一縮的精準拿捏,也是得靠你自己細細體會了。"
 

  唉呀這種細節真的好難拿捏欸(打滾)
 
  其實想來我對自己情緒的發洩與對環境的感知也是類似的道理吧?有時候很想多講兩句(老人家碎碎念樣子),講了又覺得話太多,可是想一想我幹嘛連生活感觸都要顧及觀眾不敢吐實?何必這麼虛偽咧~~
 
  其實也是因為這種不乾脆的心態讓我挺火大的,我知道就算我在個人版甚至私下多講了兩三句都會被拿出去傳話,就覺得幹咧機掰人也太機掰了(崩潰),為啥就因為你們可以接觸到我身為人類的面向就覺得"小湛不該是這樣子的啊!"然後就可以開炮檢討我個人如何如何了。
 
  那要不要我大便之後都去拍照打卡讓你們看我也是會大便的啦!!還每天大出來的顏色與形狀都不一樣喔喔喔喔!(翻桌)
 
  (深呼吸兩次)
 
  好惹,我覺得這樣發洩完感覺清爽多了。
 
  如果你會放屁,而且無法阻止自己放屁,或假裝你沒有在放屁,就請不要指著我說:"小湛你會放屁哀額髒髒",幹,這是人類的生物反應好不?如果你想當個不會放屁的人那就去拿針線封住屁眼吧,至少我會承認我會放屁,甚至我還會抓住屁給我妹聞咧!(欸)
  
  講完有種打開心結的感覺了XD
 
  反正喜歡不喜歡一個人,都是各自的決定,我也不想勉強誰喜歡我,喔拜託我就是喜歡小圈圈,因為小圈圈可以讓我顧到每一個人也付出足夠的關心,大圈圈的人際關係只會累死我自己,所以我才不收新的交友邀請了。我的限度就是這麼小,真是對不起喔。我可沒有什麼大願景要拯救全世界,我只求顧好我週邊的所有人與動物與環境就好了。
 
  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