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主人與寵物的執愛

12/13


來個有點沉重的話題
 
  幾個禮拜前有個現實中的朋友找我談,想知道她家病危的貓貓狀況,希望能幫助牠什麼。
 
  我直覺地不想管,隱約知道我要管也無法,有股牆壁很巨大很堅持,就算我講了也沒用。但她一直苦苦哀求,好吧拖了個兩天我勉為其難地看了一下,看了一下才知道為啥我不敢接這件事。
 
  這位朋友死死抓著貓咪的生命線,不准貓咪離開。
 
  但是貓咪早就不行了,牠早該走了,就因為主人太愛牠愛到幾乎是種暴力的執著,不願面對死亡,這隻貓咪"不敢死"。
 
  "我死了就是背叛家人。所以我不能死。她好可憐,我不能死。"
  貓咪痛苦地對我說。
 
  我真不知道該如何勸這個主人,她一直告訴我她有多愛,有多捨不得,照顧了這隻體弱多病的貓貓滿心掛念......我第一次感覺滿滿的愛的背後,是多麼沉重的壓力,全然否決死亡的可能性。
 
  一個禮拜後,我再猶豫地點入這位朋友的臉書,她還是在為貓咪的狀態難受著。而我也能感受到貓咪仍然不敢吐出最後一口氣。像是變相的相互折磨,雙方能過一天算一天,能多看一眼都好。
 
  我知道貓的耐痛程度很高,曾經我有為另一個朋友罹患骨癌的貓咪傳話。牠講得輕描淡寫,很是愉快又幽默,讓我以為牠還有幾個月可活。但沒想到傳完話的隔天,就知道牠離開了。牠連那種苦痛都可以隱瞞地讓我無所察覺。著實令我震撼。後來有幾個病重的貓兒也是,牠們不想討論病痛,只關心如何交代後事讓主人放心。彷彿牠們才是主人,而主人多麼需要照顧。(?)
 
  而現在這隻貓,是連與我對話都充滿哀號,慘不忍睹,我都不敢保持聯繫了,連傳話我都得深呼吸架起防衛,免得感受太深刻。牠對主人的愛充滿愧疚不捨與恐懼背叛。
 
  但,不該是這樣的......既然那麼痛了,就不該勉強了啊......
 
  而牠的主人我有談過,盡量談了,我講很多,都是希望請她安心,不要再充滿這麼多的恐懼與執著,請放過她的貓兒吧。愛牠,就請牠放心離開吧。動物的感知比人類更強烈,她想的所有事,這隻善良的貓兒都全盤接受,當成生命的一部分。我真不知道該如何形容貓咪的痛苦,講了怕主人更崩潰,不講我也心疼貓兒。而最後,是長老阻止我講。祂們說,這是他們的功課。
 
  我只能祝福了。
 
  只能祝福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