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難以面對不喜歡;無法取捨的選擇

  觀察小湛一陣子的網友會注意到,小湛我算是很敢說出心底話的人,不會因為我可以看得到什麼而只注重好的一面、或只光講好的一面,我會很老實地將我觀察到的靈界能量問題,潛在的險性,甚至我個人的好惡表達出來。
 
  關於這部分我很清楚,這也是我個人具有爭議性以及被部分人黑掉的理由。外面很多謠言我也習慣了,去年還不少直接登門來找碴的(茶)。
 
  但其實我個人的想法很簡單,能量界這種玩意兒也像是種商品陳列(也的確被做成很多與商品有關的延伸產物)。可是為什麼可以有食尚玩家到處吃吃喝喝給各家餐廳打成績來提供客群參考,能量產品卻無法被相互比較斟酌其慎密程度?
 
  對此我挺困惑的。我通常都是對事不對人,對人也是針對心態的問題(畢竟能量與心態的意念息息相關),也會談到可以改進的部分,而不是完全針對某某某的個人攻擊。我哪那麼無聊。
 
  除非對方真的以莫須有的偏見刻意來踩我的尾巴,騷擾到我身邊的人,我也會反擊。獅象搏兔,皆用全力。該巴臉的人就是該巴,免得食之味髓繼續欺負看似好欺負的人。
 
  老實講我不認為我全然是屬於身心靈這塊平台的人,我覺得我自閉多了。我只想談我家的事,我觀察到的狀態,我的創作與音樂等等。小湛覺得個人想做的太多,網路也僅是一個我收集作品的方式,對此感到有興趣的人當然也可以免費欣賞,因為我認為我所知所理解的概念是一種整體本來就該平等互動的關係,不完全屬於我個人。分享對我而言,也是很快樂的經驗。
 
  我寧願別人認為我是個有性格、有取捨,有情緒也有不完美的人,而不是全然付出的光與愛聖人犧牲者。拜託,我沒這麼強好嗎? 
 

  也多虧了這些年來與各方網友互動,我發現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不敢拒絕」的人超乎我想像的多。
 
  這不單單是一種「我無法拒絕上司/朋友的要求」,甚至「我有年假但是我工作太多不敢請假」,繼而產生出「我不該討厭對方即使他讓我感覺不舒服」,「我只能勉強和對方繼續合作因為我覺得不可以拒絕,他很無辜,這都是我的問題」。
 
  關於這部份,我有和網友舉例:
 
  你知道你適合什麼樣子的打扮嗎?那些髮型會讓你看起來更有精神?那些裝扮與顏色的搭配會讓你特別引人稱讚留下良好的印象?這些個人關係很直接的影響到職場上的交際。畢竟,人都會有第一印象的。留下好的印象,被誤會的成見也就會減少很多。
  
  也多虧了在職場這麼多年的關係吧,接觸的老闆一多,客戶一多,同事一多,也代表公司面試過求職者,以及住在都市的地緣,到處都是人可以觀察。再加上從藝術大學畢業的,學校內本身就很多奇裝異服的同學,不同科系的學生都會有各自配裝的有趣方式,也勇於表現自我。
 
  當一個人要找到自我定位的同時,他勢必要對自己的狀態下功夫,像是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衣著、配色與打扮,甚至像賈伯斯那種一貫黑衣也是他的個人特質,他知道他要什麼甚至不願花時間去治裝,他會把更多的時間拿來研發到產品上。
 
  當一個人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時,他就會懂得對另一種選擇說「不。我不喜歡,這個不適合我。」
  
  「不喜歡」,「感到不適合」,甚至詞強烈一點的「討厭」,其實也意味著你是一個有選擇性的獨立個體。你很清楚你需要取捨那些東西。
 
  這篇是送給那些選擇有困難的朋友們。他們往往是天大的濫好人。因為不想讓對方難堪,讓對方感覺怎樣,所以不敢說出自己的感受,甚至連感受不喜歡都感到痛苦。而勉強自己去遷就。
 
  小湛就會覺得,有很多流言傳來說XX不喜歡我,OK呀,我也會不喜歡某些人呀,這又如何?大家互相互相,不喜歡就別往來,我們更該把珍貴的時間挪到另一種美好的關係上。反正我又沒和誰有所求,我要的我自己就可以掙得了。
  
  當然我以前也不是會這麼放得開。也是各種經歷後與努力掙求別人的喜愛又受挫之後,慢慢地我承認,嘿,好啦我就是有各種缺點,但同樣的個性A喜歡B就是不喜歡。人本來就是不完美與有選擇權的呀,我幹嘛為了不認識的人不喜歡我而糾結?我都沒聽我爸媽的話考公務員了還管外人的評語啊(笑)。
 
  我們只能對自己的時間/生命負責任。
 
  勇敢去不喜歡吧,勇敢去承認自己的不足吧,這其實也沒什麼好怕的。當你承認了也是種轉機,會願意花更多時間放在你收穫更多的事情上,建立更多的信心。
 
  就因為你會取捨,於是你會有性格,你會去判斷哪些是是非非更適合你,你會爭取更大的機會做最有效率的前進。
 
  人際關係是種非常奇妙的互動,而心態的柔韌度,更可以把壓力變成動力,把看似負面的轉成正念。而討不討厭,喜不喜歡,也不過是種中立的判斷詞彙。
 
  只要別涉及刻意的人身攻擊,很多事情,自己知道也就好了。當我們習慣在生活上做取捨,也就不會大肆張揚、用貶低旁人(傷害他人)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優勢。雖然這樣的狀態,在社會上還挺普遍的XD"

  我認為人很難有穩定不動的狀態,因為我就曾經歷沒有外在壓力卻莫名煩躁的感受,就意識到,季節,飲食,健康,傷痛的不定時冒出,都是整體造成不平衡的變數。特別身為女性,女孩們的體內激素變化以及經期的問題,多少會讓情緒起伏更大。

  我相信每個人都能進入平衡的狀態,感受到平衡還算簡單,只是維持下去,又是另一種難度與挑戰。 
  而保持觀察身邊的人事物,真的是很有趣的事情。默默地從觀察中,見到從個人至群眾社會上的關聯性,由小事見到大方向。
  
  從此知道,有被別人討厭的勇氣之後,我可以讓自己變成我更喜歡的樣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