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碳足跡

  和朋友談到碳足跡的問題。很多人都忘了碳足跡(飛機、貨櫃、各種運輸與石油、電力能源的消耗)所帶來的汙染。
 
  去年上了樸門永續設計認證課程(PDC),班上有一半同學吃素這感覺真棒。然而在課程的進行中,開始反思我們生活上的各種過度包裝,生活的便利性背後的過度依賴文明化與能源消耗,接而反思驅使我們目前生活的關係......
 
  我突然間換了個角度意識到,我旁邊有很多素食主義的朋友,大半是宗教性的戒律。而為了支持純素與宗教上的潔淨,會大量購買國外的非動物性產品來支持純素理念。
 
  然而說真的算起來,飛機一趟運輸所耗的能源消耗量,其實與「吃素環保救地球」的口號是極大的矛盾。可能你買了地球另一端的產品,所耗的資源就抵過你吃素的一年功。甚至可能比吃在地葷食朋友所耗的能源更大。
 
  樸門的老師也苦笑說,所以後來很多同學學完課程後回去都改吃葷了XD 這聽起來實在有點尷尬。但我真的能理解。
 
  今天看新聞有個聳動的標題是「殺十萬頭牛救水源?」這標題真毛骨悚然。有時候類似理念的關係,卻因為人為因素的混入變得更複雜難處理。
 
  而我個人的立場還是,台灣是很幸福的小島,蔬果夠多夠吃了,動物性製品能免就免了。但若真的要取捨個人健康、保護動物理念、環境保育的三方關係,我還是會把個人健康>環境保育>保護動物理念為這樣的順序。
 
  會意外嗎?其實我只是覺得,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你根本無心去照顧更多議題與學著改變世界。而更平衡的世界有助於未來培養健全的生態,是生態,不僅僅只是動物。

  很遺憾地我必須把動物福利排到兩者之後,然而目前繁殖動物的技術實在過於粗糙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大幅改善,且野外的保育動物若沒有棲地與人力的維護也會更快滅絕,因此若真的要如此取捨,也不得不如此。整體的大自然必須更重要,而想保護大自然的人們必須活著才能爭取保護自然的權力。
 
  這其實是很三難的選擇題,但我想,這的確是不得不去考量的問題。個人多做一點,少買海外產品,只買小農等在地食糧。無論你吃素吃葷,我依然認為心態最重要。愛這個世界與萬物,必須靠起而行才能持續下去。做比想的更多,無論誰都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