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情緒上的幼稚反應

畫的過程中有憂慮的情緒浮出來,但沒打算仔細瞧,
畫著畫著自然淡掉整理好似地飄離了。


好像有些人會誤以為我能夠和祂們互動,看到阿飄又不怕飄,生活上會比較順遂之類的。
  
  但根本沒有這回事呀。因為人人都有冤親債主(靈魂來地球都要借業或有業力才夠沉重地待在地球),我當然三不五時也得面對自己的冤親債主。
  
  甚至,因為我看得到的關係,反而更覺得必須磨練心性=_=
  
  例如一般人突然跌倒、東西不見,受到交通碰撞,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情被誤會、被責怪,甚至寒流洗澡到一半突然變成冰水......很多生活上的不順遂,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算了。而我會安慰自己都是在"消業障"。
   
  啊要不然,每次發生倒楣事都會看到一群在那邊幸災樂禍跳圈圈舞,或者發生綜藝節目的誇張恥笑聲,真的會一肚子火、北爛得想宰了祂們。
  
  但偏偏冤親債主就是和一般的阿飄不一樣,又偏偏我可以查資料看到以前的確虧待祂們,本來就是我先欠的。如果當下我真衝動去揍祂們,我會欠更大、祂們下次可以製造更嚴重的事件來對付我.......所以只能忍,馬的,就是只能忍、或談判。這不是消業障、磨心性,還能是什麼?
  
  小湛家團隊與長老,只會和我作一些無關生活作息的互動,偶爾檢討自身,或者虧我一下。關於我個人的業、事件什麼的,祂們全都退為旁觀,不會多嘴與干涉。
 
  所以我生活上遇見的各種瑣碎事,也只能靠自己加油了。
 
  不過有聊天對象的好處是,祂們可以提及我未曾想到的觀點來切入指導。
 
  例如昨天天氣超好、我在陽台洗衣服時(做家事腦袋就會放空、祂們都嘛在這時候和我互動),我談到我近期的生活規劃,然後想找幾個小人當面談談搞清楚究竟對我怨懟啥,在背後屢說我壞話,置之不理只會更加狂妄。我和祂們談到我不會生氣,畢竟我已經過了最爆炸的時刻,那陣子真的想很多。我只是想釐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誤會從那兒開始的,把一切攤在陽光下讓陰暗與懷疑無處可藏。
 
  而長老回問我:"妳覺得這連串類似的事情帶給妳何種體悟?"
 
  因為這類議題已經跑將近一年以上,所以我可以整理出的心得很多,而每次祂們都在重複問一樣的問題,也是在訓練我邊講邊思考自己的行動。主要的重點就是:"有些人傳謠言只是因為將內在的傷痛投以對方加以指責,我並不需要為對方的傷痛負責,至少我可以提出來和他討論,讓他面對他的傷痛。也算是協助對方整理吧。"
  
  而長老一直追問我細節,像是我真的覺得這樣公平嗎?開頭我該如何說話,我該如何不讓自己在對話中先怒火中燃,以及:"妳可以確定妳對話的前提是愛而不是恨嗎?"
 
 
  "是他們先傷害我的欸!"我很不可思議地說:"我忍了他們很久,我隱忍著竭力避免難堪的衝突,但問題是謠言傳到後來變得荒誕過分,如果我不出面制止,誰能幫助我來制止?我只能靠我自己呀!"
 
  "但是反擊的力量往往有很大成分是恨意,忍受不了的恨意,即使是實話也會講得充滿諷刺與人身攻擊,妳能避免妳說出傷害性的字眼嗎?"長老問。
 
  這句話讓我啞口無言一陣,默默地想一想,再不甘心地說:"但我明明就是受害者。"
 
  "受害者不代表等同於毫無力量。"
 
  長老溫和地摸我的頭說:"妳說妳在寬容,我們同意,但其實我們也看出早些時日妳的心態是畏縮地不願與人接觸。現在很好,妳開始意識到必須取回自己的能力,討回妳的清白,妳現在非常地勇敢,只是勇敢的同時也充滿衝動與憤怒不甘心,妳能保證妳的行動不會造成對方受傷,下一次再攻擊妳?這和處理靈界的冤親債主是同樣的問題。"
 
  "至少冤親債主我還能找到當面講兩句,而傳謠言的都嘛俗辣躲在背後講得很高興也沒膽出來見我。"我忍不住說。
  
  "也許妳該想想這種事件兩方都得負責任。"一位指導靈說。
 
  "蛤~~祢們怎麼一直幫對方說話!"
 
  我有點懊惱了。怎麼到後來是我這個受害者得想更複雜的應變能力啦。
 

  長老說:"換個方式想,孩子。我們的意思不是說妳要接受成為完全的受害者,而是妳要站到另一個角度:妳是成熟的大人,妳願意和我們請教這麼問題,代表妳的心態已經同時接受挺身而出也是適時地幫助對方成長。那麼妳就更不應該和幼稚地玩躲貓貓暗中傷人的那些小孩計較。
 
  "成熟的人該如何停止小孩與小孩之間的惡趣味遊戲?小孩可以笑著拔掉蝴蝶的翅膀只覺得那很好玩,妳想和這樣的小孩一般見識嗎?若想用小孩的方式解決,就只是互丟泥巴、雙方都一團混亂,沒完沒了。
 
  "我們試著帶妳認識妳也同樣幼稚的一面,去認識妳忽視的處置細節與傷害性行為,然後讓妳真正地認識妳的情緒和衝動、理念與善意之間的模糊階段,放下仇恨與不滿,真正地為他們好,也為自己好,由愛出發,才能實際上地根絕問題。當他們意識到,妳是有愛的、真的為他們好,站在他們的立場,怨懟與懷疑自然就會消失。"
 
 
  長老說的這段還真的讓我無言,默默地點頭收下意見,然後擺在心上持續地想......我覺得我還沒有祂們期許的那麼厲害,不是我辦不到,而是心裡的確卡著不少幼稚的、想讓對方也不好過,應該嚐嚐我同樣傷心的感受。
 
  但是接觸靈界這麼久了,其實他們的人生際遇自然會給他們安排培養同理心的際遇,而這部分不一定要由我給教訓吧?我還是得先把自己的傷口顧好,真的復原了,或至少結痂不再擴大,再來給予互動的機會讓他們明瞭我被他們所傷,他們的行為並不洽當,做我所能做的、個人立場最客觀的態度。而他們要不要接受,那就是他們的事了。至少我把我自己的這部分結束了。
 
  也許就是指導靈所說的:雙方都要負責的涵義。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一部分,無論悲傷、憤怒,都把個人的情緒做一個良好整齊的結束。
  
  後來長老又過來對我說:"小朋友,也許妳會認為我們給妳很大的期許甚至覺得壓力過大,但純粹是我們認為妳做得到,且任何人都做得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難免誤會,誰都得面對因此受傷的自己與對方。把受傷以暴力丟給對方承擔,只會讓雙方受傷更重,累世因果斷不了,沒有誰能快活。
 
  "而把自己的部分處理完,總是問心無愧了,遺憾也降到最低。沒有遺憾,自然沒有牽掛與糾纏,隨之完整內在的神性與和平,才是我們期待看到的。當人們都能如此鍛鍊自己的內心,自然感到平靜、輕盈,常保快樂與善念。"
 
  ......好吧,這篇文章就作紀錄,我就留著將來多看看、多反思好了。

2 則留言:

  1. 最近也發生類似的事,雖然也明白自己有一半的責任,但仍無法釋懷。起初與對方談論貨建議的任何事也只是希望對方與他人處得好,也幫忙處理掉一些問題;由於對方的性格處世,與之強調有問題要直接清楚講,不然容易有誤會。結果解決一些事後,對方莫名刻意造謠傷害我、並一直拿過去他與別人的事當藉口,刻意逼迫我做一些事的行為,又怒又傷心。雖然心理壓力最大的時候暫且過去,表面上平靜無波,儘量避免打照面,但仍會有「對方不知哪天突然興風做浪、反咬你一口」的恐懼感與不甘心。偶而談起當時的事情心情起伏還是會有,但最終還是希望太平,只可惜還是不知道自己怎麼被反刺那一刀,甚至認為或許不小心幫忙解決對方的問題,才會公親變事主。但,誰知道會這樣,且又該如何分辨...

    回覆刪除
  2. 好厲害的分享,又上了一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