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關心的界線

 不知道為何,這兩天打開一封私訊我就一肚子火且感覺到氣虛沒力。
 
 我不是第一次收到對生活的抱怨文,其實這種信挺多的,至少有1/5吧,好幾年來都是這樣,但很少數會讓我看了整個爆氣。
  
 但問題是,其實內容也沒差到哪裡去,甚至是有點兒不知所云的,我也不是首次看到這種沒啥章法的信。
 
 我覺得我個人的問題比較大,忍不住自己檢討一番,難道是最近趕稿壓力大嗎?可是我看別的信沒這樣呀?火大就算了,為啥會氣虛?我自認有對自己做足保護,為啥會漏氣沒力?
  
 我想這也許可以歸納為"犯沖"(笑),因為我從來不認識這個人,那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關上這封訊息後一小時多我才感覺自己的氣回來、飽足了,充滿電了,把理智拉回來,回想剛才自己的焦躁。
 
  由於這問題太特殊,又事關我個人的狀態,我也不想怪罪對方。但至少,若未來還會持續接觸,我需要找到問題妥善地處理好。所以和樓上的遞交申請書,請祂們督察我能看得的範圍,我再謹慎地分析對方的氣場給我的感受。
 
  首先跳出來的字眼是:言不由衷。再來是,憤怒、自以為是,想求認同,但又不想擺明講,自以為瞭解很多事情,但其實還困在個人的盲目中......於是信中充滿沾沾自喜、矛盾、又封閉的混亂糾結氛圍。
 
   有時候人在壓力下的確說話充滿矛盾,我抓抓頭,覺得更撲朔迷離。問題可能不是對方的情緒,重點是,我哪方面的自己被勾起來了?應該是某處未看見的創傷被牽引住,而我可以清楚地感覺到,我大量的漏氣算是很潛意識的方面是撲過去想救對方。但問題是,表意識的我不想這樣好嗎?大笨蛋!!(罵自己)
 

  上面突然指引我打開了某個前世的開關。完全和這個人無關,而是曾經有一世我遇見了個性與氣場、和目前情緒很相近的某人,我們是同村莊一起長大的夥伴,他向我求救,而我當時也正著急地處理家中的事故無心理會他(好像是小孩發燒好多天,我得到處求醫、借錢,還得煩惱家裡的經濟與長輩的責怪壓力)。

  那名夥伴的狀況更嚴重,像是精神分裂兼躁鬱症,有機會抓到你就會喋喋不休講到天黑了還不放人,我已經顧家顧得心累了,沒空再理他了。即使我們感情再多好,我也是遠遠看到他就先閃人。
 
  有陣子沒再看見他,我也鬆了口氣。但過了三四天、五六天,我家小孩燒終於退了,遠房親戚也願意借一大筆錢供我們急用,短期內家裡的醫藥費與經濟等等全都舒緩了,我才想起這名朋友,覺得不好意思和良心不安,於是帶著禮物去他家找他,看看他近期怎麼了。
 

  沒想到我見到的是全家弔祭他的畫面。原來在前幾天他受不了內心的混亂,投水自盡了。他是全家族的主要經濟來源,是長子也是一名父親,上個月孫子才出世。我震撼得不能自己。他的兒子見到我,紅著眼眶把我拉到一旁說,他父親只有我這個唯一的朋友,但我躲著不見他讓他很痛苦,他覺得自己被全世界的人拋棄且不諒解,死前很不甘心地告訴兒子說,他不會原諒我。
 
  但他兒子有聽說我家裡有事情,是他的父親不接受我有事情得處理。雖然他的兒子嘴上說,知道我也辛苦,但我從他的眼神看出,他也帶著對我的恨意與不諒解。
 
  我很傷心也很遺憾地回到家,但是我捫心自問,如果時間倒流,我的家庭與這名友人的狀況,我會以救誰為先?答案很明顯。就是我的孩子。我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
 
  但也是如此,我更煎熬難受。我傷心地生病了幾天,而對方家庭並不放過對我的攻擊(亡者的女兒、媳婦等等三姑六婆為主),他們把全家的哀傷責怪在我身上到處宣揚。我很遺憾也自認有罪沒有反駁。只是我的鄰居非常支持我,他們見到我早出晚歸努力地攬工作、揹著孩子出遠門找醫生,到處打聽最好的療方......於是鄰居很不客氣地反攻回去,說亡者生前多麼騷擾人常常來站崗、不顧我方家裡有事,還擋路不許醫生進門(怕醫生吸引我的注意力),是亡者的家屬沒有盡照顧的責任......小小的村子,開始分派對立相互抗爭。最後是我這方的人脈獲勝了,只是輸的人也很不甘心。
 
  後來我還是決定全家搬離到遠方的城市內了,很抱歉給鄰居扯下水,但鄰居紛紛過來打氣支持我,讓我好過許多。只是對亡故的那個人,我仍然充滿悵然無奈。
 


  
  回來現在的時間線,看到這個前世,我內心大喊:"幹!!!!!"
  
  那個傳謠言的方式、自己沒辦法照顧自己,還要牽拖別人都是別人害的,這一整套系列也太眼熟了啊幹!!!!雖然我背後總有一票很棒的鄰居或親友支持我QQ,但每次都這麼折騰也太過分了吧!!都不知道給我折壽幾年了!!
 


  所以我重新檢視前世的創傷與今世的這部分,哦,我想這麼類似的傷口,當然會相互共振的。我潛意識還是會不自覺地想攬罪、悔恨,覺得應該是我的錯......我應該多關心別人,不是嗎? 
 
  本來就不是啊啊啊靠北啦!!無論前世還是今世,我都正好面臨家庭與工作上的卡關啊!對方的需求我也顧不暇了呀!界線界線,要拉出來!!!(怒吼)
 
  雖然最後發生了憾事,但那是對方自己與其靈魂的選擇,可不是我拿著槍逼對方跳河還是流產啥的!而且事發時,我根本不在現場也不知道,怪我怪個毛啊?幹!你家死人都是我的錯,我家死人就不是一回事了?該死的同情心!把同情心收回來啦!我同情對方,不等於我要一輩子扛不屬於我的罪好不?


 
  呼,怒吼完覺得身心內外一陣輕鬆。界線很重要啦啊啊啊啊,不要把自己的人生與生命和別人的混在一起啊啊啊啊~~~~~~~~
 
   好啦,我一回神突然覺得,這也許是上天給我一次機會重新檢視內外在的狀態,藉由一名陌生人、但氣場類似前世夥伴的因緣,重新整頓我自己壓抑沒處理完全的創傷。這是一個新機會,雖然很幹,但至少也是一份契機。(合掌)
  
  真的是喔,前世耿耿於懷沒處理好的情緒,也會吸引這輩子重蹈類似的經驗欸,超機掰的。希望這是最後一次這樣搞了,我要狠狠地抱著我內在的創傷,教導它拉出界線、保護自己,別聽從不講理的言談,理智要清楚地分乾淨,機掰人就好好地掰掰,保護自己最重要啦。不然死了什麼也都沒了。
  
  然後我再檢視當時氣虛不自主地想幫對方的過程,還好那出自於潛意識創傷的部分,我的能量也給得不完全,其實也不相容啦畢竟沒經過我的同意,就像潑出去的水誰也沒接到,就飄到空中去了,當佈施給世界吧......
 
  但氣虛的感覺真的很不舒服。我想做個實驗,這兩天再重複檢討、安撫內在的創傷,再打開這個人的訊息看看。也許可以靠氣虛有無,鑑定我的傷慟是否有拉出明確的界線吧= =
 

  後來過一陣子後,我覺得有心理準備的應付,真的改善不少氣虛的狀態。但我也學到一個教訓,當有誰一股腦地把所有煩惱往你身上倒,為了保護自己還是要有說NO的勇氣,不然我煩躁起來肯定會攻擊對方,對方也不好過,至少當我發現,我感覺不適,我就要立刻保護自己優先,婉拒連接。否則下場對雙方都很難堪的。
 
  至少往好處想,這樣一開口就會請陌生人幫忙的人,也是會自己發出求救訊號的吧?他能找上我,也肯定能找上別的療癒師(或心理諮商師)等等,來協助他好轉。不能因為我會收訊好像是免費的就要我來解套啊Orz 我也是人有自己的生活要忙,不是情緒垃圾桶的好咩?反正我網頁都有介紹專業心理諮商師的聯絡方式與社會救援了......
 
  唉真的是,人也只能顧好自己優先了。


推薦:
全台合格心理諮商機構:
http://www.twcpa.org.tw/pubic_4.php

免費諮詢電話:
http://goo.gl/nlHcq2
 




1 則留言:

  1. 對不起,雖然是很認真的,但是最後面看到專線我笑了……
    怎麼好像自殺防制專線一樣秀在最後,在小湛的文章裡面首次看到這種很像報導文章或者官方的東西。XD

    雖然我覺得……會因為看到這個打過去的機率微乎其微。
    但是總是釋出了機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