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鏡餅

  昨天撥空出門走走,和朋友去逛書店,小湛停在漫畫區看一下近期的出版,也找看看是否有追的系列新進書了。
 
  這時候朋友走來與我會合,我們相互推薦作品,也談到好幾年前,小湛意外看漫畫居然認識了日本小狐仙(頭上還有黏一片綠葉子很奇妙)、與更多的狐仙(幾乎都是白的),和祂們的其他神仙朋友(烏鴉烏龜等等),後來還來我家組個親台大使團考察,不過這部分我就交給原住民祖靈與山神去招待祂們了,畢竟說真的我對台灣的靈界也瞭解不是很完整,都嘛在寫功課趕進度,實際上我沒有太多時間與祂們相處。祂們來台灣到處跑,玩得挺開心的,也是才幾個月前回到日本去的。
 
  朋友好奇地問說如果我和祂們相處,會互相招待吃的嗎?(因為我是愛吃鬼,應該會有愛吃鬼交流會)
 
  我想了一下,祂們除了挺愛吃仙貝和紅蘿蔔與新鮮蔬菜(的氣)之外,最常看到的就是捧著很像饅頭,沒有包餡,但又不是饅頭,有點鬆軟黏膩,像是半透明的大福又不算?(因為不會透明很白)但又不是糯米,可是很類似的香甜白東西。大概一個半拳頭大。撥開很柔軟會牽絲,祂們常常會邊撥邊吃,甚至會準備一小碗甜紅豆,用木杓添在上面咬。(犬系張嘴咬食物的樣子很可愛喔w舌頭也很長)
 
  因為靈界沒有天氣與溫度變化,祂們帶來的食品都保存在最佳的能量(溫度上),我吃到就是帶點剛出爐、溫溫的不冷不燙,正好下口的口感。祂們吃的時候也沒烤火之類的,就是一團很像饅頭的樣子直接吃或撥著吃。很好當零嘴。
 
  可是我不喜歡紅豆,會吃啦但可以的話就不吃(挑嘴)。直接吃那個白白的軟彈食品,雖然我很喜歡這口感會越嚼越香,但就是層次少了些。後來是台灣的山神提供蜂蜜,我覺得加了蜂蜜才對味,但是日本大使團覺得XD 應該是紅豆啦,紅豆搭配才對啦!(祂們嘆息地大推)
 
  這好吃的白東西搭配茶、或者清酒與小米酒都很讚,完全是可以邊聊天邊配的完美產物。可惜我在靈界都嘛吃到一半就被長老抓去寫功課還是出任務的。說到這裡我真懷念那群日本神仙大叔呢,外表很萌,但確實說起來都是百歲千歲的靈界前輩呢。
  
 
  和朋友談到這邊我主要是在談祂們爽朗有禮的個性,朋友卻睜大眼好奇地問我那白白的食物什麼個樣子,我回想起來就是軟軟紮實很白淨沒添加物,應該是某種澱粉類的,有朋友的提醒,我才想到這種顯然是人工產物,是怎麼來的呢?當初我也沒想到問日本大使團呢。祂們帶超多這種白東西,還用稻稈草繩捆著,根本是土產的樣子。
 
  可是奇怪,我現實中的朋友去日本玩,就沒看到他們帶這種食物等土產回來?連相關照片都沒,太奇妙了,我真是後知後覺。
 
 
  朋友難以置信地說:「那應該是日本祭神用的,漫畫上有畫的,像是年糕一樣白白的,我忘了那叫什麼了,總之是會供在神龕上的,給神吃的祭品。」
 

  啊啊啊啊啊啊(抓臉),被這麼一講我猛然想起了,好像看一些鬼怪相關的漫畫圖,有看到類似的供著白白的東西?
 
  啊啊啊啊(仍在震驚ing)~~原來繼之前觀世音菩薩分給我一包零食供品後,日本大使團也把祂們的供品分給我了啊啊啊啊~~吃了之後的幾年我才知道那是啥東西,真是太不好意思了啦!
 
  後來回家後開電腦查一下那團白白的是啥,原來叫做mochi,算是年糕。台灣翻譯是"鏡餅"。朋友看漫畫的說法是,狐狸是豐饒之神,有米製品供奉這樣,而年糕是米做的......
 
  其實真有點哭笑不得欸Orz ,有種僭越了啥的感覺,好像小時候偷爬到供桌前偷抓東西吃的感覺啊??(雖然是祂們請的啦......)
 
  實在太感謝祂們的招待了,感恩感恩QwQ (合掌)
 

2 則留言:

  1. 紅豆(赤小豆)是日本甜點的基本,日本觀光客來台灣吃甜點加料必選紅豆,而且不太喜歡綠豆。日本紅豆泥的確比台灣的好吃,看他們繁複的煮法就知道了,不是台式的水加紅豆(有的店還會加花豆/大紅豆)直接煮那樣。鏡餅大部分是新年過後吃,新年搗好的麻糬放久到新年後就硬掉了,超市有賣過年用假橘子迷你版。一般超市也有賣一袋裡面小塊獨立包裝,放進微波一下就軟了,加黃豆粉也很好吃,用烤箱烤到膨脹,或鬆餅機烤到外酥內軟牽絲也很好吃。好想看狐仙吃的樣子啊,一整個可愛的感覺。以前去日本求籤,求到感情下下籤(結果的確下下),後來我死纏爛打,祂們最後安慰我給一個吉籤,覺得日本神明好可愛啊,或許是叫我不要用意念煩祂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