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生活小事大體悟


  十分鐘前小湛和媽媽蹲在浴室的洗手台前,教她如何拆開水管把累積的髮垢等拿出來。稍早前我在餐桌上看到媽媽在剪吸管,說要做倒鉤,深入水管內把頭髮勾出來,而我在吃飯,並不想看挖出來的髒東西;結果一個不小心吸管也掉下去了,媽媽慌張地不知如何是好。

  我的髮量驚人,甚至是多到與短髮無緣的程度,因為短了頭髮失去重量會炸開。於是長髮加上髮量多,國中開始我就常被媽媽唸,別把頭髮沖到洗手台內等等免得造成淤堵。所以我很自然地覺得愧疚覺得家裡的下水道堵塞都是我的錯。當有天洗澡發現洗手台的水真的降不下去,我都願意犧牲自己的牙刷往內勾了還是撈不到頭髮,很怕被媽媽發現會被罵死,只好自己一把涕淚地想辦法該如何解決危機。

  第一次面對困難時,說實話沒有誰不會慌的。但問題總是需要解決,而我媽的嘴巴真的很利很傷人,平常就算不是我的錯也先指責我(誰叫我是大姊要負起所有的責任),當然當時小湛沒意識到父母給我的壓力有多大,而我能想到的,就是靠自己。沒辦法,再弱也得靠自己。某方面算是被逼入絕境吧(笑),意識上徹底地感到孤立無援後,就會從內心發出熊熊的烈火與不甘心:

  "我真的那麼弱嗎?不,我不要成為弱者與受害者,我一定得找出辦法來面對挑戰。"

  

  就是這樣的心態,讓我從害怕被罵、與對洗手台淤堵問題不知所措的慌張狀態,轉變成我蹲下來,冷靜下來,觀察洗手台底下的水管線路。我發現水管至少是由三段構造組成的,而且都有旋轉盤可以轉開。我研究水流的方向把U型管最底下的轉盤轉開,喔耶,有水流出來了,上面沉積的水消退了,可是退得很慢,看起來淤積物真的很多。於是又派牙刷出場,掏呀掏的撈出一大噁心的淤泥髮塊,水還是退很慢。

  總之有了願意觀察的起步之後,也沒那麼害怕了,反之取代的是好奇心與研究者心態。我自己研究該如何拆掉剩下的水管,但就算都拆掉了,上半部淤泥卡住的部分還沒解決,隨之發現是內建水管塞的問題,還是要蹲下來把後面的鐵環拆掉,拉出塞子與拔出長長的糾結頭髮,水管才全然暢通。不過該如何都裝回去又是大問題了,還有先後順序不然會漏水,總之摸索了很久終於大功告成,成就感超大超爽的。雖然我又渾身汗與髒汙,但沖一下就好了。

 
  我覺得自己不怕髒、願意親手去嘗試的心態,也是後來在學業之外的另一種成就:我很願意學習,也很享受尋找邏輯、挖掘真相的原因。而我一直以為大家都和我一樣,直到後來我意識到:我媽媽非常怕犯錯。家裡的水管塞了、電燈壞了,機器故障了她都慌張得像是世界末日了找我爸求救;而我爸根本愛理不理直接擺爛,又不肯花錢請人,除非他老爺哪天心情好去修。而我媽媽倒是很願意接受我爸的態度。

  因為我從小就盡可能地遠離陰晴不定的老爸,所以電燈壞了,我就回想上次看到爸爸是怎麼拆的呢?以前沒有網路,資訊也不流通,只能靠回想與在旁邊觀察,往後自己出事了自己解決。


  幾年前和朋友線上聊天,媽媽又驚恐地大喊濾水器故障了,我暫離一陣去修機器,回來後和朋友說個抱歉,朋友得知我剛才在修機器驚訝得不得了,猛稱讚我厲害;我倒是傻眼,奇怪了,自己動手並不難呀?後來我才知道,很多女孩子對於維修東西這回事是感到懼怕的,像是我媽那樣。


  但我還是有結交一些和我會敲敲打打、自己動手DIY修理家具的女性朋友。好像都是比較中性、不介意弄髒衣服弄壞指甲,比較哥兒們的朋友。當然也是有工作時我願意穿著高跟鞋搬貨物,穿著短裙但是有穿圍裙使用砂輪機(當模型師的時候),把旁邊一起工作的男同事嚇得半死,說以後粗重工作他們來就好。什麼啊?哪來的粗重活?我自己幹得了不會想依賴誰啦。

 
  我才發現對社會上大家對於男女有別的看法感到有趣極了。以及,只要你是女孩子,妳的條件不錯的狀況下,妳可以推卸責任交由男人處理,妳壞掉的東西需要給男性服務,妳沒辦法處理有髒汙性質的工作,只要在旁邊享受就好。當然,這可能是因為我未婚又在適婚年齡的關係才擁有的特權,但如果像是我媽已婚又年老的狀態,我爸倒是常常把我媽的慌張和求救不當一回事。


  這是非常奇怪的狀態。雖然很可能一不小心,就會在其中且享受這種先天優勢吧。我總是忍不住告誡自己,我能做的就自己來,別欠人人情。不然哪天大家面子扯破了(感謝後來許多教訓證明我的想法),對方還覺得妳占盡他的便宜。就算情侶吃飯還是各自付,或者互相請,也是為了之後的好聚好散。畢竟,一開始我就沒想要走入婚姻這回事。但就算走入婚姻,看看我媽和我爸的相處,還有更多叔伯舅舅阿姨等的婚姻互動,恩,女孩子最好還是靠自己吧。

 

  只是挖個洗手台的淤髮就讓我連帶地想起許多事情。後來媽媽開心地不得了,她開心就好。我倒是想著,我們每個人真的都很需要,不要過度害怕問題的勇氣。很多事情其實就是需要觀察,慢慢地抽絲剝繭,不要害怕失敗,失敗就重來嘛,專心地把思緒放在如何整理問題,拚起原初的模樣,再做各種嘗試……如果真的有才到把整個洗手台搞爆炸,至少還可以請水電師傅來收拾殘局吧?而在這之前,自己練習DIY吧?也是練習自己的恐懼的方式。


  一旦鼓起勇氣願意面對問題,問題也沒有想像中這麼可怕。願意面對,也是在控制自己的被害妄想症。而常常在生活上面對各種小事與挫折,面對問題也就變成習慣了。等到大問題一來,雖然仍會緊張,但過去已經打好了解決問題的一套流程與心得等基礎,保持同樣的鎮定,觀察,尋找脈絡,搜尋資源解決困難……總是可以有結果的。不一定盡善盡美,但至少讓心頭上的慌亂穩定踏實多。

 

  所以小湛覺得呀,當時無意中踏入靈性圈後發現這裡的女性居多,也和不少網友聊過各自的問題,可我回的不一定是和靈有關的分享,更多的是我個人的生活心得。我就有覺察到,很多女性的問題都來自想太多,但是做不夠。或是不敢行動、怕失敗,不敢嘗試。

  會不會最苦惱女孩子的煩悶,就是來自於生活上欠缺了解決事情的能力?與習慣了別人提供解決的方式?加上行動太少,想得更多,恐懼被滋養得更大更狂妄,搞得都要精神分裂了,更害怕犯錯,更裹足不前。

  到現在,我很少見到男性讀者有這方面的問題。也許也是社會施加的壓力吧,逼男性必須承擔女性和自己的部分,男性就比較會靠自己想辦法,比較具有邏輯與解決事情的能力,會思考也會去執行,所以不一定會相信靈性的作法,但也不會排斥,覺得有趣和我討論一些事情。只有很少部分的想得道升天(?)想瘋了的來找我、求洩密天機求好棒棒==,這種我就不甩了。

 
  總歸一句,我相信生活就是靈性,這是一體的關係。你所想要的、具有的能力,就從面對你的生活,願意接受問題與面對問題的勇氣和耐心開始。

 
  什麼高頻、成為大師,進入美好的境界,這些東西太虛幻了,聽多了你也不會當下一餐吃飽。如果連當下的生活與平靜的心都辦不到,就別想像未來可以獲得多好的東西。總是要一步步踏實的來,你先成為你想要的人,獨立自主、自給自足,再來談更大層面的群眾問題。

 
  有的人或許會說這很自私只想顧自己溫飽,沒打算提升地球,地球這樣都是你害的(常聽到這種話,奇怪了川普也是你這位前輩冥想生出來的吧),喔拜託,如果你自己都沒辦法賺錢還得靠家人或男女朋友、相信你且愛你的信眾養,這才叫做自私。利用別人的善意來成全自己的夢想,難道別人就沒有夢想嗎?憑什麼別人必須犧牲自己的努力和時間換取來的金錢與住處等等,來養只出一張嘴和打坐充滿冥想,自稱可以趕走颱風與鎮壓地震的人?連霾害都吹不走了還敢說?別講颱風了,光可以吹走霾害的能力,相信中央氣象局願意重金禮聘你的。現實中賺錢很辛苦的欸,如果連減少別人的壓力都辦不到,就別出張嘴放屁。

  
  把自己顧好,就是在降低周邊所有人的壓力,畢竟誰都會老,誰都有爸媽與長輩,我們自己總是都需要一點存款來保障家人的健康與安全。暢談著出遠門去高頻祥和之地修行等等的人,我只想說,那是你的家庭與家人很好很健全,也不麻煩你承擔他們的健康與生活等支出壓力。你真應該感謝你有這麼好的背景與多麼棒的家人。只要家庭裡有一個臥病在床需要照顧的成員,全家都得疲於奔命。

 

  現實就是這樣,我們都有自己的生活,家人之間也有各自的煩惱與命數,別將和平視為理所當然、現有的都是理所當然。感覺生活無聊,那是你太輕鬆了沒有責任要扛,無聊就去進修多學些專業技能,或者去當義工幫助需要的弱勢民眾。既然你很幸運沒有生活重擔要扛,這種餘力就該多幫忙,行動應該勝過於出張嘴。幫地球不是靠嘴幫,是用手幫的。你去買一個便當捐給路邊的乞丐都算幫。實際上的幫助別人,讓對方感受到被關注、有實質的助力,絕對會啟發別人願意學你把良善擴散出去。

  當然我們看不到也無妨,幫世界不是要滿足自己的虛榮感和別人的感恩回饋,你要幫就是盡情地幫,把自己弄髒去挖水溝也無妨,最髒的地方才是最需要清理的部分,而不是光鮮亮麗乾淨的舞台,彩帶還無法回收咧,一點都不環保。


  忍不住就一口氣吐槽一大串,大概是經前躁鬱。


  反正啦,不要講那麼多廢話,你專心地去生活就好了,像我這種人都可以清個洗手台,講出一大篇文章與道理和歸納,生活自然會帶給你所需的啟發與人生大道理。


  當然這需要自己去意識與覺察到,不然我也只會滿肚子怨氣,覺得吃飯到一半被抓走成為媽媽免費的水電工摸了好幾把臭泥,這篇文章就不是這樣了,而是抱怨我是多麼可憐受壓榨的小孩,長大面臨所有的失敗都是我媽害的,而我媽是前政府教出來的。喔,現在還真不少這樣的文,不是嗎?都是前政府、或前前政府的錯,都是別人的錯,邪惡組織的錯,反正都不是我們個人的問題。是這樣嗎?怪罪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嗎?並沒有。只是衍發更多仇恨與對立和不諒解。衝突加劇,疑神疑鬼,想劃分自己人與敵人。


  實在沒必要到這種程度。

  你的心態與覺察可以改變你與世界的連結關係。


  這應該是精神層面(靈性)應該教導人的方式:如何從既有的生活中找到一套改變自己的方式,去觀察、去實踐,從小地方做起,別害怕犯錯,紮實地訓練應變能力,進而熟而生巧,改變生活模式、習性,從與他人的衝突中練習和平與無害的抒發,影響更多人實踐,不知不覺間整個社會氛圍就會改變,擴散影響到更大的改變,就像漣漪一樣,總要有個起點,而我們自己,就是那個起點。

  至少我們可以避免成為抱怨與攻擊別人的人,至少我可以做到最低限度的忍讓,但如果對方得寸進尺還是要挺身而出。而當你從生活上訓練出這種觀察細節的敏銳思維,自然可以輕而易舉地蒐證、抓住對方的語意漏洞給予痛擊,使群眾看到滿滿的證據支持你。我過去遇到的流言就是這樣反擊回去的,別怕衝突,要成為自己生命中的戰士。問心無愧的人何必怕流言攻擊?

 
 所以啦,把自己做好就是這麼重要啦。




補充:

 後來不知道為啥大家開始討論通水管的方法XD

 我現在學了一些環境保育的觀念後,希望盡可能不要製造包裝垃圾與強酸鹼的物質來破壞環境生態。很多通水管的物質進入下水道系統後,貌似解決了你家裡的問題,卻影響更多層次上的代謝循環。可以的話,自己多承擔點解決自己的問題,也不要留下後遺症,是最好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