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素食者的過敏記錄(圖片內收,很多慘不忍睹畫面,請慎入)  

  一年半前,2015年10月開始到2016年3月我的過敏才徹底結束,當時瘦了6公斤以上,因為過敏太嚴重幾乎什麼都不能吃,素食者常見的大豆蛋白質來源更是可怕的過敏原。我那時覺得每天快瘋了,身心壓力都好大。
 
  當時三餐吃橄欖油配白米粉加鹽調味不然我吞不下去。有發酵的產品包括醬油與調味料都不行,對吃貨而言真的快生不如死。即使那時家人勸我趕緊吃肉,我還是覺得不到那個時候,總之就是自力救濟。這已經超越了蛋奶都不吃的純vanger,幾乎人類食品除了葉菜類都不能吃的可悲狀況。(將近半年的菜蟲)
 
  (所有菇類也都是過敏原,但明明是B群的最好來源啊啊,小麥與麵粉、根莖類也是有些會刺激過敏,水果更不用說寒氣太重。)
 
  當時過敏從腳底浮上來,毫無止歇地往頭上竄,幸好最後只蔓延到脖子一點點,才緩緩地消掉。也許醒著的時候可以克制別抓癢,但睡覺過程真的會無法阻止自己,還得逼自己戴手套,但因為太癢太不舒服還是抓破皮,被單上都是血。狀況超慘。

  (內有許多慘不忍睹的過敏圖,請有心理準備)



過敏慘況:到處都是衝出天際的雞皮疙瘩,之後會發炎變成白痘痘,擠掉後就變成一個傷口。而且傷口一定會癢,沒完沒了。
 

營養上注意:


1.蛋白質:雖然植物性蛋白質比起動物性蛋白質更不易吸收,可是植物性蛋白質相對起來結構更完整,品質更優良,動物性蛋白質常常一個煎炸就氧化變質掉了。

植物性蛋白質則首推豆類的含量最高,例如,乾燥黃豆有40%的蛋白質含量,另外20%是脂肪、35%的碳水化合物和5%礦物質。但問題是,過敏就是不能吃豆類啊啊啊(崩潰)所以身為素食者,我要不是退而求其次吃肉類(奶蛋也會誘發過敏),就是砸錢買Amway的優質大豆蛋白素。(一罐差不多新台幣930),然後我當時加入Amway家會員也是看到有機農場類似樸門的理念,其植物養分C與B等萃取碇吃起來也很自然沒藥味。(就很濃縮的感覺)
 
  缺乏好的蛋白質、好的膽固醇及油和鹽,傷口容易化膿流湯與水腫,恢復的速度非常緩慢,即使復元皮膚也都凹凸不平。


  雖然我是素食者,但我還是希望大家知道一個觀念:個人的生命還是比理念重要。你沒有命,理念也不用談了。

  我吃素是因為我的身體狀況不錯,所以我可以攝取大量植物性蛋白質讓自己身體的結構組成更健康。一旦我難得生病,我還有錢可以看病吃藥之外邊買高價補品,一個月多噴了5千,然而我也很清楚,不是每個人都和我有相同的經濟負擔能力。
 
  如果病人腸胃較差、吸收力不好,說真的也需要有心理準備是"植物性蛋白質真的不好吸收"(Amway的蛋白素處理過所以很好吸收,但就是貴),更別說病人如果有過敏,那豆類奶蛋的攝取真的可以免了,這種狀況下我會認同買點雞胸肉、白魚肉清蒸水煮一下補補吧,多攝取點好吸收的動物性蛋白質,保命最重要了。等人好起來了,再恢復素食生活也不遲。

  我真的不得不說,我非常討厭宗教性的責怪「吃肉會讓你業障深重」這種道理。病人都已經全身千瘡百孔被病痛折磨得不成人樣,可以有點同理心別把自己的理念怪到別人身上嗎?不是每個人都能買高價的植物性補品養生,有時候肉食真的是不得不的選擇,看到病人虛弱地吃肉補充蛋白質想活著,還得抱著罪惡感擔心殺業更重,邊吃邊懺悔邊哭,我真的覺得人類強加灌輸別人的理念比什麼都噁心。病人已經很可憐心力交瘁了,請多點同理心吧。

  (說真的我覺得講閒話傷害人、怪罪什麼的,讓人感覺不好過的業障比吃肉要多數百倍。畜牧業與屠宰業是時代共業,壞心眼則是個人的業障深重。有些宗教人士過度放大肉食的業障,可是我認為,不是單指吃肉不好,是吃肉不珍惜且浪費生命的效應,才在造業。不然那些肉食性野生動物不就萬劫不復、永不超生了?
 
  我吃素是鑒於我的環保理念,盡量降低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這是我個人的選擇,我也不會要求別人刻意吃素,我只是相信時機因緣到了大家都有自己的選擇權。無論如何,既然都活在這個世界上了,我們也只能努力地活下去照顧好自己,心態,決定了你的生活處事而無論你是葷食者素食者或皮膚是什麼顏色,能多幫世界就多幫世界,而在病痛之前,我們也得臣服於身體的需要,同理對方的需要。

  以上就是我分析植物性蛋白質動物性蛋白質兩者的差別,我們也總是在理念之後考量到大家各自的經濟狀況,與身體需要的狀況等等。


2.維他命C:一定要持續補充好的蛋白質讓傷口立即復原。以及維他命C搭配好的蛋白質(胺基酸)會轉化成美膚美容聖品膠原蛋白(也可以幫助軟骨組織再生)以及葡萄糖胺等。膠原蛋白、葡萄糖胺自己身體就可以組合了,前提是你攝取的蛋白質與維他命C等都不錯。

3.B群也很重要,可是香菇與海帶也都是過敏原(哭),所以我也是買保養品補了。但是請需要知道,B群大多有動物性營養攝取,因為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肉、蛋、奶類食品中,食用酵母(這個也是過敏原)中含量尤為豐富。因此素食主義者易缺少維生素B12。但我知道拯救自己的身體要緊,我就不管B群是葷是素了,救命優先。

  1.缺乏B群,會感到虛弱無力,疲勞沒勁。
  2.造血過程,缺乏導致貧血
  3.胺基酸轉換,它們是人體結構不可或缺的基本材料
  4.免疫功能,缺乏容易免疫失調5.安定神經,B群能幫助人體對抗情緒壓力,缺乏引起神經發炎。
 

4.好的油脂攝取千萬不能忘記,我這是皮膚病,選冷壓初榨的橄欖油(請認明包裝上有Extra Virgin Oil Olive)都可以,因為皮膚更需要保濕與彈性,如果不保濕真的會更乾更癢到崩潰無法作業的那種精神渙散。剛開始我擦老師協會的心輪油,結果後來過敏更嚴重了我都要哭了!!(剛開始還可以止癢,聽說是裡面的薰衣草本來就止癢)
 
 我就改換橄欖油了,什麼都不添加啦,更便宜又大罐可以邊喝邊擦XD,重點是真的夠保濕不癢,身體也可以吸收。就是這次我發現擦過橄欖油後,幹,我的皮膚,比過敏前擦各家保養品更細緻滑順了,從此就踏上只用橄欖油(化妝水兼乳液)護膚的不歸路。如果還是癢,那就擦不含類固醇的AD軟膏,搭配橄欖油,超讚絕對不癢了!而且橄欖油的E可以去斑和幫助減少疤痕哦!

  但是千萬不要選其他無標明"冷壓初榨"的橄欖油!!

  因為除了冷壓初榨的橄欖油,之後的橄欖油都是加化學物質才逼出的油,雖然又有加高溫把化學物蒸發留下橄欖油,但油已經過熱了可能會產生反式脂肪,是較為劣質的油。橄欖油可能會有2榨、3榨甚至4榨......商人要賺錢會徹底利用整顆橄欖,但他們當然不會說出真相,千萬別貪那便宜買了更傷身體的油!不是所有的橄欖油都是好的,真的要選擇有標明冷壓初榨的油!


  (以下這部分感謝學營養的朋友補充)

  皮膚發炎紅腫破皮的話,魚油/亞麻仁油特別消炎(omega3),橄欖油則是另外一種。
  冷壓椰子油的部分雖然也好,可是椰子油其實分類上是屬於吃多易發炎的omega6 ,但有趣的是他因為是飽和脂肪,很穩定耐熱也不易變質,而且擁有大量月桂酸,加上中鍊脂肪酸特性,和其他的飽和脂肪代謝方式不同,可達腦部"據說"對失智有幫助(個案太少不足以判斷有療效)身價就大漲,而且吃了有飽足感還可以控制體重,就超紅了。

  其實omega3 6 9都是需要的 只是比例問題而已。3抗氧化抗發炎 但容易被氧化,建議吃涼拌的不然就加熱氧化了。6容易發炎 但有飽足感 不易氧化適合高熱煮法使用(炸、煎、炒)。O3比o6比例1:1為佳 最多不要超過1:4 但現在的人吃太多omega6的油了,大概來到1:6甚至1:10 所以自然常常發炎/身體出狀況啦~

  椰子油就因為飽和又分解快速,腦袋接受到"登登,已收到足夠熱量"的訊號,反而就會減少分泌讓你想吃東西的激素,結果可以控制飲食XD(當然吃飽還是嘴饞想嚼的就沒辦法了)

  橄欖油屬於omega9 ,維生素E很多抗氧化,多元不飽合脂肪酸可以增加好的膽固醇,也還算是耐熱(可以水煮水炒 當然吃涼拌也很好)。如果大家多以9取代6 就等同減少6的攝取 而且用了數千年很安全,所以現代是滿推廣橄欖油的。


  
  這次過敏也讓小湛我的經期史無前例地亂掉,後來還有額外買維生素A、D等來補,然後也是一直灌水,讓身體不至於缺水......還好我以前學生物相關的,大致上還記得身體哪些狀況需要補什麼,也因為如此,我才知道該如何應對疾病。

小提醒,維生素A和D、E都是油溶性維生素,不像水溶性好代謝,不能一次吃過量,會比較有不良副作用喔!



關於吃藥看病:

  雖然我可以和靈魂團隊互動,但我還有理智知道生病了不健康就是要看病尋求專業支援。

  當過敏冒上小腿,以激烈的速度往上長時我就發現不對,這問題好像很大條。10月開始不舒服,月中就去我家附近的家庭診所看,發現一週後吃藥打針沒用,就直奔板橋非常有名的李皮膚科去看。以前我長蕁麻疹去那兒兩天就消了(被跳蚤咬到發蕁麻疹的),這次我去四次、一次開三天藥都沒用,還感覺更嚴重,12月就衝去亞東醫院看(這時候才警覺是大型抗戰要買營養品狂補),大醫院真的不便宜,看一次就500整個心痛。但還是沒用,看了三週放棄,轉而去台北醫學院看,當時疹子已經冒上身體與手,藥也是吃兩週沒用,我就放棄西醫了,決定認命地看中醫,調養身體優先。

  之後就一直吃中醫的藥,直到過敏以慢到不能再慢的速度慢慢減弱威力,我再繼續以補品吃到把自己補好。
 
  過敏前兩個月有擦類固醇藥膏,發現類固醇只能讓傷口轉小,卻無法停止新的傷口產生,我就放棄擦了,身體那麼想爆炸,就爆吧(眼神死),也只能祈禱別造成內部過敏(支氣管種起的慘況),總之就是每天早晚都關注一下身體的最新動態。藥也都乖乖吃了,病依然頑強抵抗,那至少我就做好營養補給的所有功夫,讓身體有力氣炸也有力氣善後,每天安慰自己,哭就哭,能做的就做,除此之外也只能聽天由命,然後拍照記錄悽慘的每一天XD 


  要好的時候不再冒新的痘痘及傷口(雖然還是一樣癢),拍起來傷是最多最可怕。但一旦身體強盛起來壓過病症,身體的復元力會非常驚人!所以一定要給身體足夠的養分去抗戰,意志上也要相信自己可以熬過!

  再強調一下我不是賣廣告,只是我真的覺得直銷安麗Amway的產品不錯,後來連洗棉被用他們家的洗衣粉都可以把血跡清光。而我是純買東西的消費會員,拿的是第一代金色顧客卡喔(非直銷商)(是有多討厭做生意啊)。只是我覺得我過敏那幾個月內狂買的量,大概是之前幾年買的量的總和吧orz 以前買的都嘛是預防感冒用的,還會放到忘記吃那種。辦會員主要都是為了買濾水器的耗材。我喜歡他們家的水濾出來喝很甘甜。

 

再來是家庭的支持:

  真可惜我沒有。

  更多時候我癢到睡不著,無法入眠,其實當時我真覺得我應該在家裡休養才是,我好累好倦睡不著覺,還得面對淡水的冬天每天七點起床,晚上八點後才回家。衣服穿多皮膚會摩擦到,會更癢更痛苦,但是我爸媽卻更著急:
 
  「如果妳一直去看病不上班,老闆會討厭你,怎麼可以用這種態度工作呢?這樣不行,妳實在太懶散了,上班沒收入怎麼辦?」
 
  幹我真的是,崩潰欸。我覺得我身體都要不行了,每次看病回來都還要被嫌棄我不夠努力,花那麼多錢在有名的中醫、西醫,及各大醫院來回跑,但我真的沒力氣和他們對抗,我爸媽兩個加起來就是兩個催狂魔,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上班,還有加班趕工。而我家裡不缺錢,我爸媽賺的整整比我的薪水背後多一個零以上,但他們非常重視「賺錢」這件事,我再努力即使薪水比同年紀的人高,甚至高於平均值,還是會被嘲笑「妳真不爭氣。」可是搬出去更無法存錢,所以我才忍著這股氣住在家裡,多少存一點。
 
  苦笑的是,就是因為可以多存一點,我可以毫不手軟地大量買高價補品讓身體努力修復。我相信我可以好起來,至少未來希望傷疤不要留太多。
 
  後來我意外發現B群可以止癢(也是Amway的,每天照三餐吃),睡前再吞兩顆,大概半小時後癢就止住了,換得一夜好眠。但如果是正常人睡前吞一顆,我說真的你不用睡了,精神會嗨炸、身體細胞開通宵Party。但因為我當時真的精神太疲憊、全身都在發炎過敏中,B群是很好的補品可以讓細胞專注修復。我有時候甚至得一次吃三顆才能入睡。

 
  啊話說,當時我還是和貓睡。床單有常常換,但我覺得過敏原和貓無關,我們一起睡8年了。重點是我把牠趕出去,牠會叫到全家包括我都別睡了更慘......不管我再慘,貓是我的寶貝不能丟的!總之我終於找到辦法克服問題了。

 
發病初期,疹子往上長

 
最後我回顧當時的過敏慘況結論是:

 

  1.首先我本身體質就濕,容易水腫(可能也是坐辦公室的關係),以前有汗皰疹的病例。反而吃素後去協會給老師看後幾乎不再復發了,加上運動也幾乎沒水腫了,常運動與流汗身體健康很多。直到這次爆炸,汗皰疹連過敏一起來。但我覺得好像也是,身體健康到一個程度,終於敢放肆的排毒這樣。
 

  2.我怕濕也怕冷,自從到了淡水第一年冬天開始其實就有點小過敏(臉上),第二年再嚴重一點(手有點癢),第三年就是全身爆炸了。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過敏過。完 全 沒 有。這是水土不服連命都要丟了的境界,更讓我堅信要離職。
 

  3.持續的加班壓力大。進度總是趕不完,呵呵,老闆只會喊加油你們好棒,都不找人補的(淡水也沒人想去應徵),精神與身體壓力都快榨乾。以及通勤時間太長吧,一天超過三小時,很容易恍惚,只好一直用靜心冥想當作鍛鍊自己的意志。該說我很樂觀嗎?
 

  4.當時也是有一波嚴重的霾害從西邊吹過來,身體開始出毛病。本來只是腳踝有點癢癢,沒料到無法遏止地漫上身來。當時有問過台中的老師,他說要我噴除障噴霧拍心輪就好。我也知道啦,這本來就是我個人得面對的,身體的責任個人該承擔的而非別人。靈性上能幫的不多,都得靠自己的心態轉換。雖然我有陣子真的覺得生不如死好痛苦,真擔心永遠好不了。
 

  5.即使我可以和團隊互動,但祂們也頂多提醒我忍住食慾(好想抓零食吃),讓我抱著崩潰大哭,耐心的陪我度過每一天。祂們也說了,這是我自己的功課,我的身體我得自行去面對。祂們也愛莫能助。我只能盡力地調整心態,讓自己比前一天更好過一點。 
 

  6.我也很清楚這次是很多累世的排毒,關於不愛惜自己的身體,身體的反撲(細胞的哭哭鬧鬧發脾氣),但知道了又如何?我還是得上班與面對無法沉眠的夜晚呀。如果睡不著就拍心輪道歉,身心俱疲地邊哭邊懺悔,然後深刻覺得身體鬧起來,真的會折磨死你這輩子的意識。千萬別小看疾病的威力。這次之後,也讓我更同理那些被病症影響更久的朋友們。
 
  不管前世我們的靈魂幹了啥蠢事得還業,我們還是得努力地堅持下去,捱過一天是一天,每一天都努力地顧好自己,即使旁邊可能很多白目機掰人包括父母都在唱衰,還是要好好地養好身體,讓身體營養充足地可以打仗對抗疾病。遲早有一天我們可以好的,傷也會過去的。(握緊手)
 
  所以過敏之後,我更專注研究如何排寒,像是每天熱水泡腳(即使夏天也要堅持,我現在就是邊泡腳邊寫文章),剛開始泡腳真的不誇張,之前過敏消掉的地方重新長疹子嚇死我,但是連續泡一個月都不起疹子了。然後2016年底也離職,平安度過冬天也未過敏。
 

2017年5月現在的手腳幾乎都看不到當時的疤痕了


  雖然我生病時大買補品,但其實我也不建議平常時吃補品。因為我覺得身體會被養挑,除非必要才要狠狠地補一場把命撈回來。

  如果生活很正常也沒問題,還是專心地從每道食物上攝取養分。像我其實不喜歡南瓜與豆子類,但為了健康還是會多少撈一點讓自己吃得更多樣,養分來源更充足。

  畢竟植物性蛋白質比起動物性蛋白質相對不好消化,要讓自己的腸胃更堅強點有韌性呀(搖肚子),要訓練自己可以更健康、有足夠的運動,感覺哪裡不對就多注意一下,每天關懷自己的身體,寧願嫌外套熱但一定帶著免得突然著涼,注意雨天的保暖,生理期前的營養攝取等等......自己的身體,真的只有自己可以保養了。

  現在看之前拍的全身傷疤的照片仍然感到觸目心驚,幸好我的手呀腳、上半身都補的很好,幾乎沒留疤。只是雙腿過敏太久,剛開始沒有察覺到得全力應戰,中途才開始大量灌補,因此有些地方隱約可見傷疤。


  即使抗戰勝利非常有成就感,只是千萬別再來一次了Orz ,真的會嚇怕,超恐怖的。身體保健真的很重要,每個人一定多少都要知道該如何攝取充足的營養,希望我的抗過敏過程可以幫助各位思考營養保健的問題。

   後來有網友和我談到,那麼小的營養碇"氣"都到哪裡了?"氣"是另一回事,氣是生物活體能量場上的養分,但身體細胞需要的是物質的養分。所以我才三餐都吃燙青菜保持補"氣"呀XD 當時也沒漏掉練氣功多補一下。

1 則留言:

  1. 小湛您好,我是兩個異位性皮膚炎孩子的媽媽,非常偶然的情況逛到您的網站,大大拓展了我對宇宙萬物的認知,真的非常感謝您的無私分享 :)

    不過回到現實生活,現代許多孩子都有各式各樣的過敏問題(皮膚過敏、鼻塞氣喘等等),過去的我一直很努力從自然醫學、中醫學學習各種健康的知識,但是有些孩子們可能很快就有醫生緣而得以被治癒,有些孩子卻從西醫看到中醫、再從台灣頭看到台灣尾、甚至被誤藥導致病情或起伏不定或惡化更難處理...

    不知道能不能透過您對宇宙運行原理的了解,請教像是從出生沒多久就發病的疾病、或是久治不癒的疾病,這樣的際遇究竟是這些孩子的靈魂在出生之前就已經設定好的人生藍圖(需要設法去突破的),還是他們累世的冤親債主來討(需要懺悔或者教育孩子學習累積一些陰德),我們如何判斷當下的困境究竟是人生藍圖設定、還是累世債務未清呢?

    感謝您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