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藝術家個性

每日一畫 5/19


  前天出門,小湛在走路的途中發現安烈爾有空就去蹭蹭,順便拿出寫好的回家作業給祂檢查。安烈爾檢查到某一題突然表示困惑,問我:"這題答案對了,可是中間的算式很奇怪,妳是怎麼想的?"
 
  "那題呀?"我看一眼說:"剛才Mulo有空,我在祂旁邊邊聊天邊寫作業,祂突然說可以教我新算式,我就套這個算式把答案算出來了。但Mulo說這種算式少用免得被挨罵,所以我只是拿來練習看我有沒有瞭解。答案對就好了。"我很隨意。
 
  "是這樣沒錯,但是,"安烈爾露出少見的遲疑,"我不太能理解這種演算,我得模擬一下如果我是Mulo的話......祂幹嘛這樣想?"
 
  這很重要嗎?不是答案出來就好了?看到安烈爾這麼困惑又專注地端詳算式,小湛很想告訴祂不必過度認真吧?但想想算了,好難得看到安烈爾被考倒的表情,Mulo則在書桌前邊寫自己的功課邊偷笑得很開心,那我就玩玩手機和朋友聊天一下了。
 
  由於是離峰時間,等捷運來還有五分鐘以上,安烈爾居然思考了好幾分鐘真難得!平常祂找星際的資料或啥檔案都幾秒內就想出解法的,Mulo想的算式真有這麼難嗎???安可是M的學長欸,應該不至於吧?
 

  過一會兒,安烈爾恍然大悟喊:"啊,我懂了啦,這什麼啦吼,居然是這種偷雞摸狗的抄捷徑招數~~"祂立刻隔空伸手去抓住Mulo的腦袋用力地抓亂M的頭髮,M一直抱頭哀哀叫,安烈爾哭笑不得地說:"果然只有祢才會想出這種東西!還教小朋友這樣算!不能這樣啦!"
 
  "蛤,只是算式而已還有分偷雞摸狗的抄捷徑招數喔?"小湛懷疑地問。
 
  "我覺得那很省時間欸。"Mulo插嘴。
 
  "對啊我覺得算得好快。"我立刻同意。
 
  "不行不行,不能這樣。該怎麼講,妳們果然是同個模子印出來的才會有同樣的思路默契?"安烈爾大嘆,試著和我解釋:
 
  "能量處理呀在宇宙上,是由很多機構與相關眾生共同維護的,也就是需要同一種規格的生產線處理流程,這樣妳的能量編織處理手法不管到那兒大家都可以認出來取用,算是統一度量衡的意思。宇宙內大家的關係非常緊密,類似合一的道理,僅有少部分還擁有個體的獨特個性。

  "這題啊,算的方式應該要採用大家都能理解的能量編織手法,不然參與加工的靈魂是以數萬數億來算的,妳要讓大家都懂妳在幹嘛,才可以確保下游其他工程作業能夠取材。如果中間的算式大家都看不懂,就可能會誤解了妳的意思,做出截然不同的東西。湛湛,給妳出題的老師看到妳這樣寫一定會氣炸,我幫妳擦掉?"
 
  安烈爾雖然已經拿出橡皮擦了,但還是抬頭徵詢我的意見。
 

  "原來是這樣啊,好吧。"
 
  其實我無所謂,反正我腦袋大概有個理解。"只是原來要寫的程式又臭又長又無聊,我比較喜歡Mulo教我的欸,比較有趣又古靈精怪很動腦。"
 
  "不行這樣啦,這畢竟是要分工合作的案子,妳就得忍著點。但如果工程上都是自己獨立作業,那就隨便妳去寫自己看得懂的程式了。現階段妳還是學生,最好還是學著寫統一格式就好。不要學Mulo,祂自己可以獨立作業,妳還不能。"安烈爾把那題算式擦掉,招手示意我窩到祂懷裡重寫。
 
  好吧,我也只好配合極度認真的安烈爾套無聊的公式,安烈爾還順便告訴我發明這公式相關的靈魂背景與歷史,當初這條能量編織如何被整匯而出,等等的許多知識。聽這些故事重寫,寫程式也沒那麼無趣了。
  
  後來小湛好像有點理解Mulo想出奇怪點子的理由:我們就是有藝術家個性,不喜歡和別人一樣,一樣就覺得好單調無趣,想弄出很具個人風格的點子來創作,然後自得其樂......嗯,這會不會也是我們把自己弄太累的原因啊?因為弄出來的東西只有自己才懂,所以也只能自己來收拾殘局這樣= =”(傷痛之類的)



  關於要嚴密規範的這回事,安烈爾後續有解釋:就當蓋房子,工程師畫的設計圖需要所有工作人員都看懂才行,雖然細節囉唆,但才能合力蓋完一棟摩天大樓。如果只有自己蓋的話,就無法蓋出巨大的建築,更別說宇宙的廣大不是幾個靈就能的,而是藍圖的需要,讓大家知道自己在什麼位置,分什麼樣的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