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關於「湛宇天夜」名字的來由

  看到有人談說,是看到我的名字「湛宇天夜」覺得很美才注意到的,而我聽過另一位朋友說,他滑網頁看到這個名字在發光(笑)才忍不住來認識我。
 
  談一下當初取這名字的想法好了。當時我高二,還是高三,那時候才剛開始接觸網路與電腦繪圖,是校刊社有個空間能讓我中午溜去上網,而因為家裡沒網路的關係,我就在家裡畫圖或寫文後,拿檔案去社團上傳至網路。
 
  就是在那時候需要取匿名,剛開始叫做「宇夜」這是高一萌發的,是座位旁邊對我告白(當下就被我打槍)很有詩意氣質的男同學建議的,他簡直就像古人泡茶,寫書法,會篆刻印章,燒薰香,但重點是才高中生欸欸欸!!總之他有個藝名(?)讓我覺得神奇,所以我想就這樣叫吧,他還很開心的幫我刻了「宇夜」的印章。
 

美術課紀念品,真沒想到我保存到至今可以拿出來回味。
古人同學幫我刻的印章還留著呢。當時是美術課要刻自己的章,我刻的超醜都想丟了,同學自告奮勇幫我在其他地方上修飾。後來他還不死心的告白,我依然好人卡連發,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好笑XDDDD”只是石頭材質超爛的很容易崩,我自己就邊刻邊崩得慘不忍睹,他居然還可以完整的刻出字來。

  後來之後接觸網路時,其實是剛開始有很多交友網站,是個連仙人跳都還不盛行的超早期時代,我是喜歡那個相簿功能空間比較大可以放畫圖作品(笑),偶爾會有網友來攀談,當時還認了個乾哥,不過一切都隨風而逝了(茶)(各種改版作品也都沒了)。
 
  總之呢才發現當大家都用匿名時,「夜」真是一個多到泛濫炸掉的字。什麼夜的毫無辨識度,我覺得我需要一個很明確的代表我自己且不會撞名的構思。當時就和很多會寫故事的人一樣,有個男配角的名字浮上來,那男的不正經愛搞笑叫做「湛天」(大家應該可以意會那男角的構思是誰的樣本了),而我仍捨不得放棄「宇夜」這陪我好幾年的名字,於是就把這四個字拆開來排,最後覺得順眼順耳的就是「湛宇天夜」了。
 

  在那樣一個枯燥乏味的學生生活裡,我個人認為自己嚴肅又無趣,我只想躲在自己的世界裡安全的畫圖,「宇夜」就帶給我這樣的氛圍,靜靜的埋頭做事,但仍存在宇宙星夜的無窮廣大空間之中(星夜這名字感覺太單純夢幻了,而我覺得我內在充滿深不可見的哀傷)。「湛天」感覺上充滿光明樂觀與希望及純粹,我希望我也能有一點這樣的特質來鼓勵自己,只是大學同學就說,好像布袋戲的名字啊??(突然間哭笑不得)
 
  於是我繼續把「湛宇天夜」沿用下來,裡面組合的四個字都是我的性格與感觸,且辨認度高,沒有性別上的第一印象,這很好,我不想表達太多我的個人性質在這個名字上(例如啥幻啥水的那種感覺超夢幻的女性取名),「湛宇天夜」代表我,但你仍然需要接觸我的作品才能認識我這個人的底蘊。當時就很常拿「湛宇天夜」這名字到處報名畫圖與寫文比賽,不少都有獲獎或入圍之類的。
 

  後來開粉絲團純粹是意外啊(抓頭),我只是發現能看到祂們的生活面了太好笑了要記下來,而我懶得想什麼正式的頭銜,Mulo懶懶的說就繼續用這名字啊反正我們不打廣告不會有人發現的啦(少來了這根本是個坑),所以我就不疑有他的持續寫文畫圖,後來太多文字圖畫覺得翻起來都找不到很煩躁,再加上之前實在是經歷太多作品遷移搬家的麻煩(數百數千張從pchome相簿→星光大道→天空部落),選Google的部落格總不會再倒了吧???
 
  重點是容量要夠大啦,我的創作量一直都很多,還是學生時真的只能考慮免費空間,現在經濟獨立是還好了,但重點是系統穩定與廣告可以自己控制最重要。超討厭混亂的廣告與排版的=“=
 
  後來變得很多人認識我真不是我的本意(躺)
  我只是想躲起來畫圖,寫文,抒發感觸如此而已。
 
  不過大概也是,太習慣做自己的事情了定時發表更新,不知不覺累積到這個量,自己都有點小吃驚呢。

  其實就是種對生命、對於自己存在的這件事的熱情吧?有沒有人看到我的努力是其次的(相對的,我也很難理解過度關注別人的目光/掌聲這回事),重點是,我一直都走在「成為喜歡的自己」的道路上。

  和我有沒有開靈通無關,我一直都是這樣的人,只是隨開通之後,可以再走得更深入,觀察更多,感觸更多,紀錄更多了。

2 則留言:

  1. 記得好像從粉絲頁才一百多人就默默關注到現在w
    每次看小湛的體悟都會有許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很感謝你願意分享這些
    讓人知道每個人其實都不孤單
    很多際遇都是由上面機緣巧合安排的
    這樣才覺得沒白活一趟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很乾XDD)

    回覆刪除
  2. 我則記得是有一次好奇自殺的靈魂會去哪裡,GOOGLE關鍵字「自殺 靈」發現這個部落格的
    後來在有空的時候就會想來看看其他內容...(然後我一剛開始都只記得格主叫小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