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如何面對內在傷痛,與更認識自己、給自己勇氣。



人本身就是變動的,時好時壞。

  這一陣子我感覺到內在有些緊繃,但說不上來。反正我也習慣了心靈上難以摸透的各種層次,與其緊張兮兮地嚴正以待,我更偏向順隨地隨機應變,把握著每刻當下的時光,能夠輕鬆舒適就盡量輕鬆舒適。但這裡說的是心態上的愜意不計較,實際上我可能同時在趕稿、忙印刷廠的校正與各種聯繫關係,還得分心處理家人的情緒莫名爆炸而不被影響。

  我覺得人可以試著去享受忙碌,忙碌會感覺每一天都很充足、都在付出。但相對的是最好要有等值的休息(心靈上的鬆懈與時間上的空檔),才會讓忙碌更顯值得。

  下個月的帳單或者很多未來可能的規劃,若急著想承擔這些責任則會搞得夜不成眠。我傾向於能做的規劃與預防措施都確實盡心執行了,人事已盡,剩下的就聽天命。每天都應付每天而來的各種瑣碎事,就像貓砂盆你不去管它,你家的貓貓定時便溺也得讓你保持定時清理,不然只會惡臭到未來清理時後悔莫及。

  保持一種順遂的習慣著實不易,過去我也是很容易緊張的人,擔心這件事做不完美,以及大家的評價如何,最怕是我努力付出了還是沒有顧全大局……但後來我終於發現,與其去「害怕」那些尚未成真的事情,也只是憑空給自己背上更多包袱罷了。

 


  很多的新習慣是心中知道,既而要求自己去執行,才會開始逐步改變自己的人生細節。如果自己知道了,只是懶得去做,那你還真怪不了別人。

  有朋友說,羨慕我的行動力。是不是以前當過太多軍人所以格外對自己有要求有紀律,像是要求自己保持畫圖、無畏風雨都保持運動,想到什麼計畫就衝去執行,不會一再延宕。

  這部份嘛我覺得以個人立場來說不太盡然。

  因為我覺得夢想啊,很多想法,其實是有保存期限。過了賞味期就沒了。國中的夢想、高中的夢想,以及大學的,進職場之後的……人真的會一直改變,無論是想法與周遭的環境以及壓力、大家的看法,也都在持續更動。像是我以前很希望當漫畫家的,但後來發現畫漫畫很難養活自己,加上手傷的關係比較認清局勢了(?)覺得健康還是更重要的,很多理念不一定要用畫圖來表現,文字也是很棒的媒介等等。

 
  大概是靈魂真的太老的關係(?),我從小到大,心中總是有種不甘服輸的意念:當我萌起了某種念頭,我希望能盡快實踐一定程度的績效,或者立刻去進修、去練習,讓我感覺到,我正在踏實地執行我想要做的事情。因為我不確定是否突然有哪一天,會有突發的意外逼迫我放棄,我必須珍惜當我還在自由之時,能做的任何事情。

 
  即使是畫圖,這麼如此簡單的塗塗抹抹。說不定真的是前世經歷太多誇張極端的事情了,深刻到就算我還沒有靈通時都有種強烈的不安全感:如果明天我出車禍壓斷了一隻手,或者突然有壞人攻擊我傷到了神經……當然這些傷害後來我發現,還真的是過去世發生了。(苦笑)但也該說就是以前經歷了這些戲劇性的經歷,如今的我格外會珍惜自由的空氣嗎?因為痛苦過、遭受禁閉、以及各種身不由己的經歷等等,我真覺得我必須保持行動力,否則可能沒有明天了。至少死亡當前,我也能很榮幸地說出:「還好我已經做了我所有該做的事情了,我覺得很幸福很滿意。」

  當然啦從這角度看來,也覺得我累世傷痛是乘積了多少壓力與無奈啦,才會逼得我如此鞭策自己XD 就這方面我也挺同情自己的。事實上我心中也有種矛盾,感覺內在總是累,想永遠躺死在那邊。有時候靈魂團隊幫我修補內在的創傷、撈出一大堆瀝青似的黑色淤泥,心底真的痛不欲生,有時候得抱著祂們邊哭邊忍著,或者我覺得我自己真的撐不下去了,我好想全部放棄掉,那種感覺就像是要從高樓失墜似的,而我再也承受不了我內在泥濘的重量了……

  之前的靈魂伴侶潔希可能真的不太能處理我心底的壓力吧。當我求饒說,我好想昏死過去不想再繼續面對療癒了,祂會猛搖我、拍打我的臉(很用力)說:"不行哪、醒醒呀,振作起來!妳倒下去我也撐不起的!"把我死勁拖回來。當時真的有點兒無力甚至火大(好吧我也知道是我任性),為什麼痛死的是我,我還得顧及祢的無能為力撐著?

  而現在的安烈爾是能允許我昏死的,當我說我不能了,我好想放鬆神經讓自己整個碎掉,祂會沉著溫柔地說:"我知道,妳就放鬆吧。我會牢牢抓住妳不讓妳碎掉。"這種真的能倚賴、可以徹底鬆懈昏死的感覺真好,我終於不必再死撐著堅持到最後,其實我也可以任性一下下的吧?當我感覺碎掉崩塌了,還有個誰能穩住我,心底的感激真是既放鬆又感激得難以言喻。但這也不是說潔希不好,只是靈魂所會的技術性有差,畢竟潔希是Mulo的學生, 安烈爾則是Mulo的學長兼長官,資歷就有分別的。我還是很感謝我們之間有過很多美好的回憶。

 

  去注意內在的矛盾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我的積極面是因為我害怕失去與對未來的不確定感,還參雜一些對生命的熱枕吧。我的消極面是我真的不想面對世界了,我可以一天有20個小時躺在床上玩貓、滑手機與睡覺,其他4小時就是吃飯、做菜和做家務。我甚至可以一週過同樣的生活都不出門的離群索居。但不管是哪一個面向,這都是我。當我睡久了就有精神去衝刺了,衝刺累了又回來睡了……我還挺能接受自己這種面向,比較麻煩的就是家人的觀感,家人比較喜歡看我積極得想賺大錢永不休息的那面,而我的休息期就得忽略他們的喋喋不休,或者準備好墊子一大早扛去頂樓繼續補眠(笑)。反正我是不會輕易妥協的,我很堅持頑固地遵循我內在的需要。

 
  再回來說最近內心的不安吧。

  雖然早就在幾個月前給自己寫了每個月的運勢提醒,大概知道6月後大家的情緒更不好過,內在肯定會翻起很多舊帳。這也算是好現象啦,就是又可以排毒驅除一些累積過久的塵埃,可以把淡定的功夫訓練得更上一層樓(深呼吸),只是有再多準備,當內在又開始浮現焦躁感,也只能莫可奈何地在旁觀察。


  當時的狀況是我在睡前和安烈爾撒嬌,長老提醒我要去樓上領今天的作業。我內在隱約覺得不安,在祂們半哄半勸下只好去領考卷。不過那更像是拿一顆七彩繽紛的光球回家,深呼吸一下,像是吃藥似地,謹慎地把光球放到心輪內。不久我的心輪就像吃壞肚子似的,各種不爽的情緒開始炸開來。

  要面對自己的失控是永遠都很難習慣的事情,就是因為無法控制才叫失控嘛。雖然過去練習很多次了,我多少仍會慌張。因為每一次的狀況都不同,跳出的內在小孩與傷痛都是不同的模樣(各種累積的難關),只能心驚膽顫地隨機應變。


  即使安烈爾陪在旁邊,但我說真的不希望把祂捲進來,雖然祂會保護祂自己,我也相信祂絕對可以保護自己。只是我內在憤怒與絕望的那個面向依然會感覺到自己不該被愛、不值得被愛,我應該要在被愛之前親手毀掉我所愛的……如此極端的破壞性。我實在無法眼睜睜地看著內在的陰暗面想拿刀子捅安烈爾,光看這幕畫面就令我心碎,我只能請安烈爾離開,最好讓我單獨面對那個失控的自己,就算我知道安烈爾不會被我的傷痛所傷,我只是無法接受我有任何一丁點、想傷害我愛的人的面向。

  安烈爾與團隊以及樓上的就在我內在激烈的混亂保護罩外靜觀著。我知道祂們都在而且都無恙,對我來講非常地重要,面前這場爛攤子我也只能靜靜地等待。



  每一次的內在失控都是一場戰爭,內在的那個影子可能想砸爛任何東西,燒掉、撕爛,用各種武器與暴力的手段,或者幼稚的翻滾,嚎啕大哭,用盡全身的力氣向我表達祂們的憤怒與絕望等種種。

  我能做的,就是不要壓抑波滔洶湧的情感,想跟著哭、尖叫都可以,流著痛苦的眼淚不轉開視線地跟著體驗,但維持一絲理智,知道我正在接納我過去的所有壓力且正在釋放,我不需要指責這樣做或那樣做不對,我只需要知道,我的內在很痛苦,祂想要讓我知道,那我就知道吧。哭著哭著也會哭累的,我就等待哭累的那個時刻到來。當情感宣洩到足以承接別的情緒時,我才需要把我這輩子的關心,靜靜地放進去。

  在那之前,我也只能抱著憐憫的心順著內在的情緒走,我知道這都是我的一部分,讓內心的河流氾濫成災,而氾濫之後會有肥沃的土壤誕生,帶著對未來終究能雨過天青的堅信不移,守候著內在脆弱的自己。

  雖然偶爾我也會懷疑著,我真的能嗎?每一次的宣洩都驚心動魄。但看看過去的自己多麼無助,很多前世的極端際遇都不是這輩子的我想再體會的,這輩子的我,其實很幸福。我很希望把這輩子的幸福,傳達給累世的我知道……

  讓這些舊有情緒要現在的我承擔,有些人會覺得不公平。可是,就是因為傷痛發生了,多麼地痛,痛到罔顧時間的流逝,痛得感知不隨輪迴遺忘,這簡直像深陷於地獄中呀。不管是誰都不該任憑這種事情發生。我怎能捨得?我憐憫我自己過去的種種,我願意等待著、嚴正以待,等待傷痛攤開得卸備之後,我能傳遞給祂們愛,把光帶入黑暗中。這是我內在的故事,也唯有我保持正視,開敞心扉,才能把光帶進深處。

 

  這段過程內既要同步感受,又要避免腦中的喧囂妄似地評斷指責,著實又是另一份工作。我是在幾年前的靜心過程中學會了關閉腦中的喧囂,才能再進階地純粹面對內在的傷痛翻騰。畢竟,當傷痛翻出來時,你的神經更敏感脆弱,當內外在一致性地同步,若再加入腦中無謂的斥責貶低,簡直是一場大災難。我剛開始當然遭遇過這種處境(苦笑),心底與腦袋兩邊都聽得到對方的失控,簡直要幹架燒房子了,我的意識只能跟著抓狂地努力叫頭腦閉嘴,或草草結束內觀,逃回當下的生活,知道我暫時無法處理可怕的內在衝突。

  如果真的處理不來,舉白旗投降一點都不可恥,就收斂心神專心呼吸,心底與頭腦的聲音暫且不顧吧,先把當下的自己穩定才是最優先的,其次才是訓練關掉腦中的喧囂,再來才是覺察內在的傷痛。我們總是得顧著基本的底,才有後續可談。這種事非得再三訓練,很難一蹴可幾。

  有時候處理一個傷痛,我可能得花掉幾週的每天晚上去面對。因為每天的狀況與發生的情緒波幅都不一定,有時候可以順利地當天搞定(這簡直可遇不可求),更多的是,我得花個半個月或幾個月的時間,像是打游擊戰,傾聽到一半後感覺內在有點失控了只好急流勇退,用深呼吸、拍拍心輪,安撫當下來告個段落,明天繼續。

  或者感覺自己實在很欠戰力,隔天找朋友討論抒發心結,或看書找資料進修一下,感覺準備充足了,再來嘗試。但更多的時候,是你錯失這次情緒翻騰的機會,傷痛又像鯨豚潛入深海了,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冒出來,那就這樣吧,當作有機會偷個閒趕緊去做些有益身心健康的快樂活動來調適一下,把握當下的平靜。等傷痛再冒出來,再試著打開這份陳舊千百年的結。

  傷痛不會消失的,傷痛只能趁它跑出來的時刻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化解。是危機也是轉機。但無論如何,當下的定心是很重要的,雖然人總是會慌,但硬著頭皮去面對,也總是有撫順的機率。

  我很多感觸就是在這樣兵荒馬亂的內在處置中跑出來的。有人說會羨慕,很佩服我有這樣的見解,我也只能無奈苦笑。我能幾段文字表達出來的意思,是我費盡了多少年與緊湊的夜晚,想辦法給自己內在找條出入。憑著我對自己內在與靈魂的憐憫和愛,以及想知道更多解答的嘗試,不想放棄救援的每一次機會……試著在每一次血淋淋的剖腹產中(好像的比喻),努力一次比一次更精密製造的手術刀與智慧,修補著總是裂開的舊傷。

 

  有些人也會說,蛤,怎麼同樣的課題一再地發生呀。這樣地不耐煩。

  我倒是覺得驚奇,如果你身上扛了個千百年的重擔,你的身子肯定早就被壓得變形了,你只能一次次地解開包袱(療癒是無法一次根除的),同時矯正著身體與走路的姿態,不被慣性牽著走,你才能真正地改變得更好。是更好,我要強調,不是完美。身體內在的傷痛記憶太深層了,需要很多鼓勵與重複安撫,不僅僅要抹上藥、讓傷復原,心內的疙瘩和陰影也需要弭平,還有更多的心理重建與新習慣、新的認知與鼓勵等訓練,才不會在修復拿掉包袱之後,又繼續給自己找包袱揹,又壓成另一種型態而喘不過氣……

  同樣地,生活上有很多新的挑戰、新的人事物與新的事件會發生。如果保持敏銳的心去注意,你會發現生活上的種種,都在刺激你往心內面對舊傷的存在。有時候更會給你驚喜的觸發,可能是網頁上跳過的一段文字,朋友借的一本書,讓你瞬間對舊傷的一部分釋懷,這是宇宙很不可思議的安排。

  隨著我同步觀察與解決內在的紛擾,我更強烈地意識到:生活,就是最大的解答

  生活會帶來所有你需要的點子與機運,你只需要有辨認出它們的能力而已。這和你有沒有花錢去療癒無關。這是生命、是靈魂,是祂們賜予我們的珍貴體驗,只要你願意去用心辨認而已。


  也同樣如同我前者所言,觀察內在是需要訓練的。我也不是瞬間就變成處理內在的高手,我過去很多文章都在覺察過程中大吐苦水,我也是各種碰壁才習得這樣的技術。我能和靈界的祂們溝通不見得就能得到答案,甚至有時候會很機掰地看祂們晾在一旁等我解題,如果只盯著祂們求救援只會更一肚子火,那還不如專心看我可憐的內在,想辦法拯救我的內在,才不會耗掉我腦中所剩無幾的卡路里去生氣。

 
  我承認我脾氣不好,我也不想為誰去掩飾我真正的感覺。而我的感覺也是發生了、然後就過去了,不放在心底牽掛。我也會罵人,但我不指名道姓還會修飾詞彙而且是私底下的抱怨。基本上我也很少罵,我也盡可能地修身養性檢討自己的脾氣,但如果我發現這問題不是我性子好不好的問題,那我也覺得我需要有義務讓對方知道他討罵,而且問題出在哪裡,要他好好面對。反正說了這麼多,我也知道我是個嘴賤的人,也是盡可能地收斂了。我也知道我仍然不足,需要改進很多。不然我活著當人幹嘛?當人就是要解決地球上的各種奇葩問題對吧。我的靈魂團隊大多時候對我不免的人類暴躁保持旁觀,祂們不會威脅利誘各種勸導等等,只是會到一旁喝茶聊天等我鬧完了,再過來塞給我更多功課罷了。這種事沒辦法和祂們商量的,我從祂們身上學到關於壞脾氣的教訓,就是只能為自己闖的禍收爛攤子Orz 功課寫多了,都沒力氣發脾氣了。



  好啦回來話題。這兩個月經歷很多次驚險的內在覺察,大多都順利過關了。印象很深刻的有兩次,一回是內在有個極端哭鬧的小孩毫無理由地大哭,祂好像就純粹想哭,我努力去安撫、去感受,只覺得祂充滿焦躁,就連祂自己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我真是一個頭兩個大,我問團隊該怎麼辦?團隊笑笑說這是我自己的事情祂們無法幫上忙喔。問樓上一樣回,安烈爾同樣婉轉地拒絕我,我就像夜不成眠的新手媽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精神緊繃頭腦脹痛地團團轉。我只能拍拍內在小孩,更努力地嘗試靜心,去感受內在小孩這份焦躁底下的是……很深層的不安全感?


  但我不知道該如何創造適宜的安全感給祂,這時候我才想到本靈Mulo(太忙太久沒出場都忘記祂了XD),趕緊衝去書房敲門,Mulo咬著筆說幹嘛?

  還幹嘛,我們內在都哭死了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Mulo說好吧接過孩子,說祂來安撫一下。大概五分鐘那孩子就睡了,我的老天真是謝天謝地,但我的感知上卻是Mulo讓那內在孩子的情緒重新壓抑沉入心底。喔幹~~~~(再度抓住Mulo的領子搖晃),這根本沒解決嘛!下次同樣的課題還是會浮出來呀!!


  Mulo才告訴我拍拍心輪,想到就拍的舒壓方式。

  祂身為本靈這個角色不太能干預人類必須面對的傷痛,頂多幫我延緩一下進度。所以給自己心輪、內在孩子安全感很重要,這種安全感不是心底一陣哭鬧拍拍就平撫了,是要養成習慣的輕柔拍拍,像是拍嬰兒那種力道,讓心輪、內在孩子感覺你一直都在,你持續地陪伴在旁,這種長期焦慮才會逐漸化解掉。而小湛我自己的實驗與推薦給大家的結果,反應一致好評。無論你是否有靈通,多拍拍真的會在無形中化解很多不安與空虛感,很不可思議。

  有時候也會有拍拍時心輪越來越痛的感受,這很像是累積已久的傷痛終於可以抒發了,傷痛很大量地"嘔"出來,就繼續保持輕拍,可以安慰自己別怕,知道會痛是個好現象,心輪正在大量代謝,別忘了搭配深呼吸,效果更加。用靈視來看,身體根本像是煙囪大排黑氣呀。有時候我會痛到連胸罩都無法穿了(到底是誰給女孩子發明這鬼東西啦),只好穿較寬鬆的運動內衣,才不會呼吸得痛苦。總之這階段都會過的,就給自己更多打氣吧。 


  第二次印象很深刻的是上禮拜才發生的。這次也是內在抓狂地到處搞破壞與翻滾尖叫,我沒轍地在旁看祂盡情發洩,除非祂想傷害自己我才會出聲勸導,請祂告訴我祂想說的。內容還是和過去差不多,想死,與覺得很痛苦等等,我能做的就是說,我正在關心你(保持耐心與溫柔),我不想放棄你,過去的事情都過去了,我正在關注與傾聽你……(抱持拍拍心輪的動作)

 
  我給自己的內在傷痛推出大致上的SOP:1.先對外宣泄怒氣與暴力,2.再來哭號這個世界太不公平,覺得孤獨哀傷與承受不住了,3.最後就是極端的想找死的動作,可能是想燒死或刺死自己來求關注。通常到3.階段我就可以跳出來阻止轉移內在的注意力,團隊也說別讓內在傷到自己,那某方面也會傷害我自己的內心(雖然有點繞口但我們本就是一體的),這階段也比較可以對話,傳達正面的想法,不能放棄。

  這部分是小湛處理內在的心得,每個人的狀況肯定有差,多練習應該可以找出自己的SOP來應對。(有點哭笑不得的無奈)

  我自己啦,在2.階段最容易鬼打牆了,可以試著講話但別期待太多。1.階段就別說了,祂根本耳包阿(耳朵閉緊緊),你只要心臟夠大顆看祂如何崩潰並保持清明別被牽著走就好了。3.階段最好搬出你生平最好的稱讚與無上的耐心勸導,最好又抱又摟又親想盡所有麻煩當作是拯救想自殺的孩子,說什麼都不能放棄。因為是自己(相互瞭解而且無法說謊)的關係,我覺得有些話的重點一定可以讓內在滿意的,但前提是你必須去注意到:「哪些才是我真正要、而且願意聽進去、信任的話?」

 

  每一次處理傷痛的過程勢必經歷一段人仰馬翻,自己仰自己翻,酸甜苦辣盡在不言中。這次的傷痛又是與以往不同的新棘手,小湛我煩惱著究竟還有什麼法寶能勸退祂的無力時,大概是樓上的突然戳了我一下?我突然意識到:欸,等等,不對喔


  因為看多了自己的前世經歷,太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了,無分男女老幼,在面臨重大打擊與無助的壓力崩潰下,我這個人都是默默流淚,不會大吼大叫,忍著讓淚吞入心底。

  因為我知道吼叫沒有用,不會有人幫我解決問題也無助於解決問題,其次是哭泣是弱者的舉止,我高傲的自尊無法接受,而且哭鬧感覺很蠢又幼稚(個人觀感啦)。除非是極刑那種,例如讓大象拖著大鐵輪從腳底一寸寸輾壓上來(某前世)的傷害身體的痛楚,我才會真的受不了慘叫。基本上心底的壓力,那種瀕臨崩潰但還不算崩潰到失去理智的,我都能忍。我超能忍,我甚至還要練習哭泣來發洩。(各種療癒師都這麼說)


  所以,過去我所見到那些如撈上岸的鮮魚活蹦彈跳嚎啕的內在小孩,

  "真的是屬於我、屬於我靈魂的內在小孩嗎?"

  我像是發現新大陸地打量這個失控的內在,我的內在也突然震醒了,一時之間這孩子與另一層影像剝離開來——像是全息投影片輕盈的部分,也就是會亂摔東西發洩的情緒(與孩子)飄在上面,下面留著的是恍神呆滯、不哭不鬧,滿是遲疑的內在小孩。

 
  靠,我才傻眼地意識到,上面那層漂浮的是我靈魂借來的各種印記情緒啦。下面那層比較實在結實的,才是真正屬於我靈魂內在的部分!!一旦上下層分開,我就看到樓上的笑著收走那層影像煙霧,留下突然寂靜的我與呆晌的內在面面相覷。


  "所以我不必處理那些抓狂的部分?"小湛不知所措地問團隊也問樓上的。

  "因為妳已經習慣面對處理好,而且都想出一套流程處理類似的問題,本來不屬於妳的也該離開了,妳只要專心處理自己的部分就好了。我們都一直觀察妳能不能保持耐心重複處理同樣的喧鬧,既然妳真的都能保持穩定解套,考題也該過了。"長老笑盈盈地說。


  那說我努力了這麼多年,每一段時間都要面對內在的激烈嘶吼反抗原來是……Orz 算了,雖然好想生氣,但是也被折騰地沒力了。

  而關於印記,我發現還不是那麼簡單的複製(ctrl+c)貼上(ctrl+v),也是在前陣子的實練中發現各種出乎意料的內幕,但這部分如果還要岔題來講文章會打不完,之後再另外開文談好了。也不是很重要啦,就一些關於輪迴的小細節而已。


   剩下來的內在小孩感覺頗呆愣地,一下子我們之間真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習慣當傾聽者與接住對方的情緒),我只好笨拙地說:"讓我抱抱祢?"祂點頭,有點羞赧地靠過來,我們緊緊相擁,感覺心中有股暖流化開了凍結的東西,舒坦許多,這位成熟的內在孩子便露出微笑地輕盈消失了。不是剛才印記情緒被收走的消失法,而是一種,雜亂的糾結繩索被解開,隨即散佈在四週,平靜徐緩、細緻地與本身整體合而為一。 


  有種打怪難度從SSS級大魔王下降成面對E級普通魔怪的感動呀(抹淚),突然覺得自己內在超棒der。

  可是樓上更快速地潑冷水說:"少來,妳才剛過了幼幼班,進階版才剛開始,更多麻煩的內在傷痛等著給妳解決,我們等這天很久了,終於可以讓妳自行處理了,千萬別鬆懈啦。"

  可惡,真正的大魔王是祂們吧 =”= (被捏臉)


  為什麼一定得面對內在傷痛?

  應該很多人都會這麼問吧。

  如果受傷了,不去好好照顧傷口,太深的傷會潰爛發炎更深的。很多人怕痛,怕上藥,更不願面對傷痛,覺得傷口好可怕不想管,但如果你都不想治療自己了,誰能把你拖去醫院上藥?
 
  治療過程中一定會釋放痛楚,絕對不如想像中可怕。我覺得逃避的想像才是更可怕的東西,想像會誇大恐懼,施予精神上更大的逃避與遮掩。實際上面對,也就是忍著、抖著,但就是那樣了。

  面對自己的傷痛,輕拍拍,呼喚你回來照顧自己,把內在遺留的記憶重新整理好,不是繼續碎在那邊無人撿拾。當你願意面對了,就跨出最大的步伐,戰勝了心底的恐懼陰影,剩下的也只是靜觀其變。

  讓傷痛回到陽光下,被看見,被安撫,會痛也是一時。當傷口恢復健康的狀態,修復的速度會出乎意料地帶來更多驚喜的體驗,感覺到和平,或者感激與更多。會更珍惜當下的生活,給予自己莫大的信心。
 
  人生不可能不痛,也許我們永遠都無法習慣疼痛帶來的刺激,但至少我們能知道這是暫時的,終有一天會過去,而我們值得傷復原之後,更健康圓滿的生活。

  練習帶著希望的勇氣,努力地為自己修補、創造幸福。

8 則留言:

  1. 感謝小湛!看完這篇才了解,之前拍心輪怎麼越拍越痛囧的緣故了.....。
    想請教心輪痛是排毒的方式之一,反胃嘔吐也是內在傷痛的排毒方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胃嘔吐不一定喔,你要確定是否是你平常很壓抑的壓力大,還是有其他的因素像是飲食習慣使然。太嚴重還是要請醫生診治。
      可以的話,日常生活上避免想太多、鑽牛角尖,以及過度強迫自己等等,這部分的心理因素上,拍拍多少可以緩和。而我是沒到這種程度啦。

      刪除
    2. 原來如此!上述說的壓抑、內心小劇場、鑽牛角尖等等,這些心理因素我都出現,因為反胃嘔吐常在我靜心到一半就得衝廁所,所以才會提出疑問來。後續身體出狀況都有向醫生報到感謝提醒,也謝謝小湛回應讓我解開疑惑!

      刪除
  2. 我自己也有想過前世的作為關我什麼事...可是這個人身也繼承了很多前世苦修實幹的成果,只想擁有好的一面卻不承擔壞的一面,或者要嘛就好的壞的都捨棄掉,試問多數人可以嗎?以小湛的情況來說就是捨棄掉靈能力或者團隊幫助還有知識和能力,這是我自己後來想想應該要這樣看才對,另外照顧內在小孩的感覺好像源頭對我們說話或者星靈在照護著地球一樣,古人說人體像是小宇宙,身體中的細胞可以比喻為地球上的各種生物,照顧內在小孩是想要進階成為成熟靈魂的功課之一,很多想法都是看文章之後才想出來的,感謝小湛的文章讓我的思考層次可以以更廣擴的視野觀看這世界的一切事物,更能看開和看清這世間的運作,否則我是想不到這麼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後面的想法發現內在小孩雖然很可怕,但只要付出愛與關懷耐心(都很難)就可以化解,我突然想到,我自己也受過一些委屈,如果是我才沒那麼好說話...不過我自己也有慢慢再反覆思考就是,然後就看到長老說的幼幼班...果然真正的難題是要多動腦,除了基本的技巧還要說服對方嗎..?

      刪除
    2. 如果說服不來,記得陪伴也是一份堅定的力道,保持拍拍就是一種陪伴的方式。

      刪除
  3. 這篇可不可以分享到面書的荷歐粉絲專頁?

    回覆刪除
  4. 突然想到拍心輪的動作,好像小小孩的時候遇到害怕的事情的時候的反應喔,「怕怕」然後拍拍自己的胸口,安撫一下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