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心底的鉤子

  近期大家肯定有感覺不太好過,很多累積已久的衝突開始顯現,誰都很容易心浮氣躁,包括我也不例外。
 
  我每晚都在睡前整理自己,選在睡前純粹是一天要結束了,該做的都做完了沒掛念,可以做個總結內觀,安撫我莫名的怒氣或各種情緒,很多過去不愉快的想法與事件都會跑出來,尤其是最近,量更是加倍地要讓我再次看到,所以就得重複又重複地,磨練著耐心傾聽內心與身體想告訴我的話。 有時候線索很難一次被發現,每一次重複再來湧上來的情感的確一次比一次緩和許多,我很明顯地感受它像是浪潮打上來的速度變慢變緩,但根仍在那裏,好像都沒完沒了。
 
  耐心也是要練出來的,感覺自己有成長,會增長更多的耐心。
  
  當然我內心會想要很多指責,但我理智上已經很清楚了,如果真是別人的問題,為何掛念的是我?一個鉤子必須配上另一個掛勾才能相互套牢,我需要找出我內在未解的鉤子。無論對方怎樣那都與我無關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放手、鬆開我的掛鉤。我才能真的心境上自由。
 
  用掛勾理念很能說服我的傷痛,只是它偶爾也會牢騷:"但怎麼處理的都是我,而不是他們?"恩,說得好。因為我們真的很難改變別人對吧?尤其是那種說完話就溜得遠遠得不敢負責的人,我們真的要他們做什麼嗎?算了吧。我是會負責的人,就不和不負責任的計較了,因為他們不懂,說再多也不敢承擔。沒必要浪費時間去考慮我們無法改變的人與事。
 
  類似的事情都在上演,過去惹我們糾結最傷的都是相似的人類性格,發現這件事多麼重要。既然我們自己已經察覺出端倪,那顯然最好改變的就是我們自己,至少可以避免未來類似的事件再發生。
 
  每一晚都是心理諮商課,每一天都有細微的進步,至少談累了內在傷痛願意給我一個大抱抱,還能和好與諒解,即使問題沒處理完,但我們敢勇敢面對,願意討論這件事情,就算會生氣會難過,至少我都願意接納我的所有情緒,聽這些情緒說話。
 
  這很像在琢磨一種寶石,琢磨是需要耗盡無盡心血反覆端詳尋找漏失的部分,很偶爾的時候,突然發現從未看見的瑕疵,這很令人興奮地知道又發現新的盲點與探討的空間,看到了我進步的空間。
 
  不要去想終點如何,如果光想著終點是很疲累的督促,那是要求絕對完美的高標準。我允許我不完美,我可以討論我的不完美進而端詳它讓我人生發生的種種挫折,思考下一次該如何避免,或降低傷害。這就是進步的契機,以及自信的建立,知道我能掌控、修正我的人生。
 
  在這之前我要習慣流淚、接受疼痛都是我的一部分。傷痛造成的剛開始容易讓人迴避與憤怒和充滿指責,各種情緒上的煎熬。但忍受這些久了,也真的夠了、膩了,願意放下對他人的不諒解,接受自己也是會犯錯的,還有生活總是有遺憾的。而我至少能選擇安然自在地往前走,有能力搬開眼前的絆腳石。鼓勵自己可以改變,而我確實地知道我正在改變。
 
  這對我來講比什麼功成名就更重要。我找回我自己,我是我自己,我能看進我最深的傷,還能把自己救起來,對此,無限感激。感激生命的美好,感謝我存在,感激經歷過生生世世後,我還記得愛、被愛,活在這裡,與你們相遇,能夠相互珍惜、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