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無形的高牆

6/8
好像小朋友長大了,旁邊在放煙火般的歡樂XD


早上做了一個夢,本來我只想當作是自己想太多的夢,但由於團隊在其中對我安撫幾句話,讓我覺得可以記錄下來深思一番。

  我和一名靈性前輩走在一起,我們好像要一齊去超市或者哪個廣場買東西。現實中我們幾乎沒聯絡了,來往的程度大概就是在彼此的臉書貼文上按「讚」的關係。他有他的宗教與信仰的理念,事實上也有很多我無法認同的部份,但本來人就是這樣,要找到完全契合的部份實在難。既然我們要買東西,那他的純素要求與我的標準又不一樣,基本上大家出門快快樂樂為上,我也不想和他辨,他執著什麼我聳個肩閉嘴就好,他不認同我的感受那我就轉移話題,能保持整體上的和平氣氛再好不過。

  所以雖然感覺上有點緊繃不自在(感覺是他散發的氛圍),我是不介意啦,難得出來玩就該好好享受當下的生活,而我顧好我的感受就好了,我也不想變成一方面的勸導。畢竟他是前輩兼長輩,有些面子與複雜的倫理關係不是幾句話就可以談開,更怕的是有機會演變成大吵一架,我可不希望如此,或許目前我還能保持輕鬆開心,就是當前最好的狀態了。

  記得是我們搭電梯時,他突然開口問我,怎麼可以一直保持自在的感覺?他現在感覺很不舒服,但說不上來,他不覺得是我的問題,但他也不想承認那是他自己的問題。他說,他有這種感覺很久了,常常在人群中感覺格格不入、好像誰都不喜歡他,但他感覺已經盡力了,只是他就是無法理解別人的感受,不知道該如何討好……

 


  我專心聽著他幾乎是自言自語的問答,沒有打岔。有很多人都需要靠說話來釐清思緒,我保持沉默看著電梯上的數字,突然間電梯一震,這一震與他談到:「我很恐懼……」是幾乎同一個時間。

  也許是我已經很習慣在靈界中行動了,我即刻意識到,是他的意念讓整個環境的結構開始改變了。在靈界,意念即是現實。他頓時散發更多的害怕氛圍,他的臉上、他的想法全驚恐地湧出來,他全身都在尖叫:「電梯壞掉了,我們都會死掉!」此時此刻,電梯開始下墜。

  「不對!」我大叫,很大聲地吼,「電梯不會壞掉,你看!」我凝聚意志力堅信電梯會即刻停住。電梯停了,而我繼續堅信著門會自動打開,我們可以平安走出去。

  門開了,我樂觀地走出去轉身要牽住他的手,他卻在背後繼續呢喃:「不,我沒辦法……」電梯又開始往下滑,我探身抓住他的雙手繼續喊:「電梯會停住!過來,我相信我們都沒事,你看,我把你拖出來了!」當我這麼一說,他才發現我已經把他拉出來,而內層的電梯停在半空中,裡面一片漆黑。

  「沒事了。」我安慰他,輕快地拉著他往前走。可是他身上的氣味變得很複雜,有懊惱、覺得出糗了,被晚輩救很丟點,以及……不是很高興我居然有能力救他。

  我不想和他爭論這部份,這不是我們一同出來的理由。我讓他走在後面去整理自己的感受,我們終於來到室內廣場,但奇怪地是店鋪鐵捲門全關緊緊,像是蕭條廢棄的商業街。他在背後驚嚇地說:「我們迷路了,這裡根本不會賣東西,我們該如何出去?我們會被困在這裡!」

 
  隨著他的話語,本來只像是平常歇業不到營業時刻的商店街,突然多了陰風慘淡與詭譎的氛圍。我即刻否決了這樣的狀況,我堅定地改變我的意念說:「才不會呢,你看!」像是花綻放的瞬間,鐵捲門全都拉開了,各種熱鬧的音樂,以及琳瑯滿目的衣鞋等飾品全在燈光下閃耀,街上與店鋪中出現好多穿著歐洲中世紀套裝禮服的男女對我們微笑,有幾位僕從還拿著一件大衣(像是剛從我身上脫下來似的),圍著我們指引往前的道路。

  我看了不禁笑了,不好意思地對他說:「前陣子我剛好整理完我在法國的前世傷痛,所以有點記憶猶新,因此風格就變得過度華麗了。但是沒關係,你看,大家都在指示我們出口就在前方呢。」

  可是我卻嗅到強烈的妒意(一種酸味),他顯然不喜歡我可以從容地改變周遭的環境,但他也不喜歡有這種意念的自己。他想讓環境改變成他想要的樣子,可是他內在有些部份,我不知道該如何說明。當他想拿出意志力取代我顯化的環境,跑出來的卻是他沒有意料到的:對權力、權勢的膨脹慾望(只是眨眼瞬間,一種充滿貪念與不惜傷害他人的腐臭自滿),他隨之被這樣的自己嚇到,用一種可說是嚴苛否決自己的消極能量否定前者,這份消極否決自我的意識更極端、更鋪天蓋地。

  瞬間我剛才營造而出的歡樂氛圍全部被吹散,像是凌厲的冬風挾帶暴雪衝擊而來,這次環境的變化比在電梯中更誇張,店家全部關門、人群消散不說,整個室內建築像是被強酸侵蝕開始變色,房子像是遭受強颱開始扭曲搖晃,鋼筋水泥開始剝落……他感覺到更恐懼、更失控,更否定自己造成的破壞,他想壓抑自己的所有感覺。

  我想扶起他,努力地勸他別這樣(看到這種自我折磨真心痛),但我扶著他軟弱無力的雙手,卻感受到傳遞而來,恐懼被遺棄的強烈悲傷……關於他家人幾年前的離開,那種椎心動魄的對生命無常的無助,對愛的失望與無力,全都湧入我的感受中。


  但我已經習慣面對我內在的失控了,所以面對這些情緒對我來講無須大驚小怪,抵禦這些情緒也是易如反掌,我內在很多的傷痛是更爆炸的,我連更大的壓力都抒發過了,這算小菜一碟。再說,我很清楚知道那是他的傷,不是我的傷,我沒有必要因為憐憫而吸收他的情緒。
 
  我才意識到,喔我的天,原來人如果一直保持壓抑與維持表面上的好而已,沒有把內在做個徹底的釋放與整理,他的意志力與意念多麼容易被內在傷痛控制,即使他多麼不希望露出這麼脆弱失控的一面,但就是因為不希望、更壓抑,內在的狂暴會累積得多麼張狂。


  我大喊他的名字,如今我的能做的就是使勁地搖晃他,要他別過度沉溺傷痛的反撲,他需要維持一份自覺,知道他現在永遠有機會可以控制一切。我不介意在旁邊教導他該如何處理這一切,當水壩滿水了,不要害怕水壩會倒,要知道人體內是擁有宣洩的路徑,只是得抱著一份堅毅與愛(對自己的愛護),耐心地審視水壩的整體結構,終究會找到洩洪的管道,而且別擔心洩洪中引起的沖刷,這種沖刷是必要的且是對水壩的絕佳維護。

 
  他已經淚流滿面,各種傷痛襲來得令他招架不住,他認為他會被倒塌的房子壓垮,但我堅信我們不會壓垮,我的信念擋在他的信念之上,讓剝落的泥磚從我們身邊略過,我沒空理整個環境的變化,我只想保護他,我教導他再次集中意念,試著深呼吸、冷靜。他不會受傷,只要我在這裡,他就不會受傷,他可以安心地處理內在的壓力……

  但是在他拾回一些自主意識之後,當他發覺我努力地撐著這一切時,我再度聞到嫉妒與不甘心的氣味。

  突然一道透明堅硬的牆硬生生地把我推開,我錯愕地拍著那面牆,他也愣住著摸著那道牆。這是他的心對我的防衛,不希望我看到這麼脆弱的他,但這不是他的意識上希望做的事情,他面露懊悔。


  我不放棄地大聲鼓勵他:「沒關係的,你還可以聽到我的聲音吧?繼續安撫你的內心,鎮定,拍拍你的心輪,一切都可以好轉……我會在這裡教你。」

  「不行,我沒辦法……」他再次掩面啜泣,他顯然不喜歡這樣的自己,我也感覺到他對我很抱歉很傷心。我很想告訴他,別否定自己內心的感覺,露出來讓我知道沒關係,我們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別再壓抑了。


  可是牆壁逐漸變得不透明,最後我再也看不到他了,聲音也聽不到了,我只能無能為力地退後看著這面聳高連接牆壁與天花板的阻隔,想著我究竟該怎麼打破這面牆才好?他把自己困在那裡,他可以平安走出來嗎?到後來他腿軟得都走不動了,我真擔心他。


  而團隊突然在我耳邊清晰地說:

  "回來吧,湛湛。這是他的課題,是他自己得面對的。除非他願意真心地接納你,以及接納他自己,否則這面牆只會永遠存在。這已經不是單方面可以處理的,你只能顧好你自己。就算你真有能力強行破壞這道牆,也會帶給他傷害,因為他沒準備好接受你,你懂得。"

 
  是嗎,如果真的是這樣,我也只能放棄了。我默默在牆的這一端祝他順利,上天也會看顧好他的吧。

  於是我轉身面對空無一人的商店街,這兒沒有遭受到任何破壞,而我也沒那心情營造出熱鬧的街道了。就讓這兒維持關閉的狀態,我沿著弧狀道路走,出口就在轉彎那方,外面是一片無雲的大晴天。我走回陽光下往家的方向前進,再轉身看向矗立的是內廣場,從外面看來也看不出任何受損的跡象。

  他應該還能在他的世界過得不錯,只要沒有其他的人靠近他引出他的內在壓力,他就能過得很好。可是,人應該需要保持與外的流動呀,人與人之間可以相互扶持的……

 

  而我終於能體會了。以前我總不懂他這麼厲害的人(事業上與性格上)會如此沉迷於宗教中,連貼文都一大堆他師父的開悟話(而我就把貼文都封鎖了哈哈哈因為洗版的好煩)。就我的理解,當一個人能夠夠堅強地面對世局的變化,他並不需要沉浸於旁人的指導與各種教條。他自己可以開創出他的人生,說自己真實的話,毋須到處引用權威者的話語、戰戰兢兢地順著別人的指引前行。

  如果我與他在這個世界中面對的情況是他心底真實的壓抑,那麼這些宗教信仰,也只是讓他可以安慰自己其實沒這麼差的心理寄託。但,對他面對心中的牆並沒有實際上的幫助。事實上更可能藉由披上他師父的光彩,覺得沾上師父的光,可以變成師父那樣的人,更逃避心底的傷口。


  我隨之想起這幾週,甚至前一晚我才與一位朋友聊到內在強烈的遺棄感與孤單感。

  來到地球上的靈魂或多或少都有這方面的孤寂,覺得不被環境接納,不被理解,還有很多……但是實際上,那道無形的牆,也只能是自己建設出來的防禦措施。即使意識上的你不喜歡,也無法解決。


  除非願意看到自己的內在傷痛吧,承認有那些情緒在,願意擁抱它們,化解它們,有這份勇氣之後,牆也不需要存在了。只有我們自己可以化解心中的高牆。

  而我回家之後人就醒了,躺在床上想了很久,本來想說別這麼囉嗦談這種事情。可是我想,這件事對我的啟發很大,也許我也能記下來待往後多想幾回。

1 則留言:

  1. 對了小湛~
    話說我最近居然夢到你
    我們坐在長椅上隨便聊吧?我也不知道我們在講什麼
    然後你一直叫我多喝水,要多喝水喔
    然後我居然突然醒來,拿旁邊的水喝了一大口
    然後繼續睡(超好笑的
    真正醒來後就想說,這到底是幹嘛啊這個?
    但我本來就很愛喝水啊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