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文筆與過去的剪貼紀錄

好幾本已經泛黃的剪報紀錄
有文字、圖像,時尚紀錄等

最近生活上遇到不同領域的網友都有稱讚我文筆上的流暢。嗯,雖然以前好像談過了,但說真的可以用文字來表達自己的觀察和感觸,實在是很意外的發展結果。
 
  大概國小開始我很想當漫畫家,但老實說當時畫的東西自己也看得覺得慘不忍睹。加上爸爸剪掉電視天線,看到漫畫就撕,在小孩子只能乖乖讀書的教育下,幸好班級固定會發兒童周報等等刊物,上面有些圖案呀讓我可以欣賞臨摹,構築足夠的想像力天馬行空。雖然也會看文字,但文字的吸引力終究比彩色圖畫弱多了,我真的很喜歡畫畫。雖然很羨慕同學們可以看電視與討論漫畫劇情,偶爾可以借來幾本漫畫解饞,但實在是沒有太多發展的能力。
 
  可是我心中已經有好多的想法,好想記下來......我算是很牛脾氣固執的人,當我想做一件事情我不會說「我做不到」而斷然放棄,而會說「我未來會有機會做到」的繼續企盼著,耐心等待機會到來。
 
  因此過了國中、到了高中,終於家裡的教育沒那麼緊繃了,零用錢也多了些(雖然電視還是無法觀看狀態),努力存點還是可以買漫畫的。加上加入了漫研社,可以正大光明地看漫畫畫漫畫真是太爽的事情了。當時我終於接觸到小說類的創作,也許是長大了比較能夠安分地看純文字無插圖的創作。
 
  當時哈利波特風潮剛起(時代的眼淚呀XD),我看到哈利波特生動的文字描寫真的是驚為天人。畢竟過去我努力想記錄自己的創作,但是隔了一陣子,幾個月就好,我已經看不懂自己當初在紀錄什麼了......想法太跳躍,文字結構不完整,我只能痛定思痛地檢討我這糟糕的文筆,為何不能表達精彩的劇情與細節的描述?才意識到,主觀與客觀的賞析角度落差有多大。就算我沒膽給別人看吧,至少我應該寫點自己往後看得懂的故事吧?不能只是寫爽的呀,寫爽的文章何止別人看不懂,將來也只會成為不忍卒睹的黑歷史。
 
  正好高中時期要背一大堆難搞的文法修辭,隱喻比喻等等各種技術,我把吃苦當作吃補,想像我學了這套技術都是要用在加強自己的作文功力,化整為自己的東西,學起來也快樂多了。因此國文成了我的拿手科目之一。但課本教的還是不夠,至少對我而言啦,正好我也有看報紙的習慣,學校訓導處那兒每天都擺著好幾家報社的報紙讓學生自己拿,我瞄準幾家副刊很大的,每天都虎視眈眈地準備搶報紙。是說,沒想到看報紙的學生也頗多的......而我只要副刊,影視體育和正版頭條就會捐給班上想看的同學。
  
  我開始剪報,拼貼在筆記本上,有時候還會畫重點筆記一些令人驚豔的句子,有空就重複翻閱當作複習。也間接地認識不少文壇名家,會特地去找網路上這位作者的文章閱讀,或有機會去書店拜讀幾本,然後在大學後零用錢更多(也有兼差畫圖外包)再買書收藏。閱讀的過程中會更清楚自己喜歡哪種風格,一些簡單俐落的譬喻,或者罵人不帶髒話的招數(XD),總之我覺得閱讀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我堅持努力地寫,用電腦記錄著心中的各種美好世界,而我覺得我的畫工還仍不夠去畫漫畫,至少依照我的標準是如此。但也沒想到寫著記錄著就寫出了興趣,開始在網路發表文字創作,以及用4千到8千字內的短篇故事投稿,想說評審們與陌生的讀者是否可以理解我的表達能力呢?
 
  後來作品上了一些報章雜誌,得獎了,也與人合作出書了,當然也發生與市場願景的落差,我想好吧。也許我真的沒辦法在文字與創意上與人妥協,我太堅持我的理念,但沒關係,反正我還能畫圖,事實上畫圖和設計也成了我至今的本業。那過去堅持的剪報、閱讀,買書這些的投資,其實我也挺樂在其中的,就這樣放下吧。
 
 
  因此幾年後開了靈通,開始紀錄我生活上的點滴觀察,我也不得不承認說,過去那段拼命努力精進文字敘述的學習真的幫上我很大的忙。讓我可以盡情運用文字表達各種抽象關係,描述心靈細膩的思維,還有更多形而上的表述......只是說,比起靈界的各種可能性,文字終究仍是太粗糙狹隘的敘述了,但至少我還是能記錄一些過程,用我的方式。(然後文字寫太多錯字也很多的部分就不好意思了)
 
   覺得生命真的是各種堆疊的伏筆,只有在你走上了那段路,踏上預定的旅程,突然一切你經歷過以為是浪費掉的歲月都有其深刻的涵義,且重新被賦予新的品質,是出乎意料的珍寶。
 
  也有人問我前世是否有相關的文字工作?我回想一下,是有,但極少,且也不是在亞洲地區。每一個語言的文字和結構語法都不盡相同,而我過去都在中亞歐洲那帶生活,對中文其實並不熟悉。可以這麼說吧,靈魂(或者說潛意識)還是會保留基本的自我表達方式,只是該怎麼使用當地工具(語言、文字)來創造在這個時代的表現,終究還是新的學習與適應。
 
  也不是說我有了靈通什麼之類的,好像成功得如此輕鬆(現階段算是成功嗎?雖然我覺得這只是個暫時可以舒服休息的中繼站啦),我只是覺得,人們很容易只看別人現有的成果,沒有去看他過去努力以及挫折的部分。
 
  我認為靈通是一份禮物,祂們給你,也自然有能力收回這份禮物,我甚至也看過幾例天線從此被關掉的實案,讓我覺得必須更嚴謹地正視這份能力存在的價值。絕對不只有換錢換聲望換崇拜,應該要有更深遠的關於世界的影響,例如某些價值觀,教育性,以及警戒和反省的前世今生紀錄。

  而文字,可以持續保留很長一段時間。我希望既然我活過這時代,也該盡我所能地做出一些整理,和長遠的貢獻。
  

  我雖然感謝祂們的禮物(與一些連帶的87考試),也不想依賴這份禮物。我願意分享這條路上的心得,僅此而已。我的人生,我會靠我自己的努力去爭取我要的結果。
 
  無論是畫圖技術,或文字與語言的表達,靈魂的天賦終究是基本盤,而你能發揮成多大的開展,依然要視當下的努力,與每一分每一秒的累積。終究不乏汗水與挫折。
 
  而我之所以沒哭訴曾經種種沉溺其中(無論前世或今世),都輕描淡寫地幾筆談過,只是因為我很樂觀,我相信改變的能力,與我所擁有的、在物質界與職場上磨練出來的專業技術,這是一份踏實的自信與自我肯定,是我送給自己的禮物。我是我自己的一切,誰都收不回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