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老師鎮場的重要性

帶過兩堂課後,比起之前的圖畫,
很明顯地身上就有些雜質,但我帶的還只是純畫圖課不是能量課呢。
光20個同學就得讓我整理自己一陣了。


  周五與周日各開了一場畫圖課,雖然上課時間也有和大家一起畫圖,回家來小湛還是要畫圖把自己整理一下。

  我不會上課拉能量做神秘儀式什麼的,我只會用物質界的方式傳授技術讓大家自癒,但我還是會觀察場地與各位的狀況。

  我覺得靈通純粹就是輔助,有些事不必講得太明白,因為一旦講得明白了,例如說出:「我們來談家庭議題」……其實說出來的當下,大家就會繃緊神經。畢竟好的家庭氛圍實在難求,大家都有各自的苦衷,防衛心就出來了,這是不自主的潛意識特徵。而能量不會騙人。

  而我接下來的出題,可以說,都是用婉轉的方式,來引導各位漸進式地深入內在需要梳理的情感。我不會觸動你們意識上的防衛機制,我的主旨就是要大家專心地、快樂地純粹享受畫圖的感受。

 整個課程都是強調自癒的過程,訓練頭腦放鬆,讓心、直覺引領作畫,上課三小時也畫了8張上下,速度快的朋友我還會連續出題要求繼續畫,可能會畫得更多張。

 
  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1839年1月19日-1906年10月22日) 書簡裡有一段話:文學是藉抽象的東西表現自己,而畫家是藉素描和色彩來使感覺、知覺具體化。我們所見的東西全部都會四散消失,自然也一樣,浮現在我們眼前的東西並非靜止不動。我們要使藝術具有變化的外觀,讓自然永遠充滿生命的訊息,藝術就是要讓我們感受到永遠的存在。


  關於我們身為個體,一個人,或者更大的精神層面——靈魂的感知,我們之所以存在的價值,我們為什麼在這裡?這樣的探討,也都只能靠自己的生命歷程去體會。別人很難給你一個確實的真知灼見,就像靈通對於我是種輔佐,我對各位也是一種輔佐,但不是依賴。

  人的感受就像是徜徉在山林中的一方溪流,涓長延綿地擴展。有時候外在環境的風暴帶來一片塵埃,或者樹木掉落枯枝,覆蓋了溪流表層,或者潛入深處。但溪流還是溪流,溪流會包容,但不等於它就等於那些腐敗無生命的外來物。

  畫圖是藉由感受內心的直覺,感受「我正存在著,繪畫」的完整當下,慢慢地意識到自己就是那道活力的溪流,不屬於風暴,不屬於塵埃,不屬於枯枝與落葉,沒有誰能阻擋你的直覺與內在的存在——你在畫圖,你在感受自己,回到童稚純粹的感知中,回歸於溪流。你充滿流動與豐沛的感知,就多麼與眾不同。

  啟動內在自癒的過程,十位同學、十道溪流開始整理自己——推開塵埃,沖刷枯枝,這些不屬於自己的廢棄物勢必會揮發出來。因為我看得到,然後我也算是習慣整理環境氛圍了吧(回想三年來每天來返淡水工作,勢必路經台北車站的長程磨練)。


  當大家埋首作畫,我會在教室內走來走去。我不太會注意各位的作品,我主要會注意大家的氣場與散發出來的廢棄物,必要時我會去窗邊開個縫,即使屋內有開冷氣,但能量這東西其實也沒那麼神祕,就和風水、空氣的流動有關。這些根源情緒可能來自原生家庭的觀念束縛,或者無意識的自我貶低,都屬於較物質濃密的氛圍。當空氣能夠流動(即使只是開一道縫隙),我就會稍微整理負能量,讓它離開教室後不是黏到其他的建築與眾生身上,而能編織緊密地,具有防護性且不沾黏地,引導負能量經由窗口傳給當地的域靈整理。

  
  平常我們整理自己不會產生這麼多的負能量,身體是有限度的,是群體才會累積可觀的量,當然也有相互共振、彼此激發的無形療癒。我會相信大家有緣份報同一堂課自有冥冥中的安排,坐在你旁邊或對面的人正好有你需要,或者雷同的特質,而在深入整理自我的同時,能相互援助。

  引導者,也就是課堂老師的立場非常重要。簡單來講就是鎮場,要確保體弱的同學不會被隔壁同學排出的負能量影響。事實上我上過一些課確實見到不少例子,我都看得膽戰心驚,那簡直就像是一群人在密閉空間中抽香菸、吸收對方排出來的菸氣,負能量是彼此平分吸收掉,根本就沒整理出去。


  所以我才說,療癒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詞彙。不是說帶一個動作要大家照辦就好,而有很多很多的細節需要去注意,包括話題的引導,如何用肢體動作,描述的措辭讓人放鬆,以及還要預防課程上例如談藝術史的部分同學們睡著XD,以及很多時間上的安排。

  身為老師,無論在有形無形界都需要承擔一定的責任。而我認為純能量療癒要背負的部分更麻煩,我比較懶,覺得自己的能力頂多就是開個畫圖課,用旁觀輔佐的方式帶著課程進行就好了。 

 
  上完課後我覺得效果很不錯,大家幾乎都啟發了自癒力閃閃發光,也因為把身心內外在都大掃除了一遍(或者好幾遍每個人代謝體質不同),多數人上課完都會覺得又累又睏又餓XD 那也代表我們成功地繞過防禦機制,有整理到底下的部分啦~親自大掃除總是比較累嘛,但成效很棒的喔。

現場也會跟著畫圖清理


  當然加上課堂上我有默默保護同學的部分,自己多少會黏到一點雜質,但我覺得還算輕微可以處理,於是就來畫張圖把自己洗一下。

  我之所以不敢把課程排滿的緣故,也是我知道得花點時間整理自己,用最好的狀態再進入下一堂課。對自己負責任也是對同學負責任。

  今天畫的圖,就像洗澡圖啊~~還得洗個幾天呢。

 



  真的很明顯有差,右邊的是上課前的狀態很乾淨很清新,左圖是上課後我身上就有些同學排出來的能量雜質(也是我現場有在幫忙整理代謝的部分)。還好從圖中看得出我的能量夠穩定不被雜質干擾,畫出來的作品真的是個可以客觀檢討的案例。

  我邊畫邊驚嘆說,哇賽身上這麼髒啊,還以為我現場有整理好呢。
 
  團隊就冷靜地說:還好啦比起一般人也算乾淨了,你平常自己打掃才會特別乾淨,所以這點髒就覺得誇張。你現在還算澄清的呢,外面多得是不透光的人呢......


  所以小湛才說能量療癒可以的話少碰,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老師身上乾淨與否.....是否把其他學生的雜質又帶到你身上了.....根本是共用針頭的危險概念。

然後我回顧了一下實驗班是9/10開的,當時也是休息了一陣才又畫了9/18的圖,很明顯開了一個班後我也能把自己刷乾淨。
 
  這周算是挑戰我連續開兩班後的代謝反應。

6 則留言:

  1. 謝謝小湛用心的安排,有感受到自身些微的變化,原本不確定,但看到你的分享文,就覺得感覺沒錯,謝謝妳。

    回覆刪除
  2. 要怎麼知道妳的開班消息呢?

    回覆刪除
  3. 請問蕾光聖地是您的fb嗎

    回覆刪除
  4. 我真的和隔壁同學成了朋友,還一起去吃了午餐(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