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家人對生存的恐懼

  我說我要去台南後,我媽就開始緊張了。說南部是綠營的本地,大家都講台語,不喜歡外省人或只講國語的人,諸如此類。
 
  從小我家人就在給我灌輸他們的觀念,也是因為我爸媽那邊都算是"外省第二代",但也不是高級外省人,都是從眷村貧民階層爬上來自己創業的。也由於這樣的背景所以都是藍營方的。
 
  我真的覺得媒體的風向很可怕,會讓省籍之間的衝突變得很誇張,好像我踏入別的地盤我就會發生不測的事情。
 
  但說真的啦,從小到大在學校認識支持不同黨派的朋友們,基本上別刻意去談政治嗆人家,多一點理解,知道藍綠之間的鬥爭背後時代的悲歌,很多政權當道的少數人欺壓多數人的環境,或者顛沛流離來到台灣舉目無親只得想辦法找個活著的目的(例如反攻大陸)作為自己能夠繼續存在的理由......
 
  我認識不少中南部的朋友,花東的也有,甚至我很敬愛的老師中也有政治立場偏綠的,但那又如何?就像我不喜歡苦瓜一樣,有些議題就是天生沒辦法苟同,強迫不來的。
 
  實際上和大家相處都能很融洽,很輕鬆也很愉快,為什麼和人相處,卻要求對方的立場一定要和自己的觀念一致?
 
  反而就是因為立場不同,我可以聽到更多不一樣的聲音,去思考更多事情。像是我討厭苦瓜但是有朋友愛吃,我就可以請他幫忙吃掉苦瓜,我也可以幫他吃掉不喜歡的胡蘿蔔之類的,大家相互得利呀。
 
 
  所以昨天我媽又緊張兮兮地說南部人應該很可怕,擔心我不會講台語被欺負,我就忍不住說了:我也有朋友在台南沒問題的啦,大方地承認自己是台北人又怎麼樣?去觀光、去教畫畫課又不是在犯罪,我也不是會刻意找碴的人,大家相互尊重,或者退一步就好了。
 
  講完之後我突然也有意識到,那是我媽對生存的恐懼。大概是她成長的環境並不友善,才會很害怕我會遭遇不好的事情......不過我媽本來就很容易緊張,連不小心按到Line其他的頁面都會驚叫大喊,怎麼辦救命啊要怎麼回到剛才的畫面!然後奪命聲聲呼喚要我從房間衝出來教她=..=
 
  因此我並不想把她的意念照單全收,再說我都幾歲的人了,頂多就晚上少出門吧或找朋友陪,生命總是要靠自己走出來的,大家給的意見,也就只是意見囉。
 

3 則留言:

  1. 台南人表示無言 我在台南20年了 沒聽過欺負不會說台語的 頂多調侃罷了 就是朋友那種的 = =

    回覆刪除
  2. 以歷史來看,講台語被欺負被取笑的應該還比較多,不過現在會講很吃香

    回覆刪除
  3. 真有趣,我媽南部人,應該同一年代的父母。她小時候因為不小心說台語,不但被罰戴狗牌,上面寫說"我很壞因為我說台語",還要被罰錢,對沒錢的人家來說,是一筆不小的金額,回家還要被爸媽打。小時因為國語說不好,被老師歧視,被欺負,所以長大不讓小孩學台語(我台語也只會聽說得不好),還警告不要在外談政治,小心被抓被欺負。他們說的沒錯,小學的老師每天講他爸是蔣公的親信,民進黨有多壞,到了大學也沒停,教政治學的教授是老兵兒子,上課也是說馬英九多好其他人多差,小學的確被老師討厭了還被甩巴掌,長大了我得閉嘴免得再被找麻煩。然後一直到前幾年,被看得到的人說我的喉輪卡住了,才懂得要把自己的真相說出來,才有了被討厭的勇氣,不再壓抑給人倒垃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