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拒絕分享的藉口

 我一直不覺得眾生哪裡可怕,精靈、阿飄、魔什麼的,偶爾能在街角瞥見。祂們自有祂們的生態,也不得不承認人類的生活態度影響祂們深遠,有時候我都會汗顏地想,若非人們存有那麼多的僥倖心態做了不好的示範,祂們也不會學壞。
 
 也是由於我可以比較外星的眾生,或者和域靈、阿龍等一些眾生互動,祂們會分享祂們的經驗談,在那些年齡比人類的文字發展史還久遠的過來者敘述中,會知道精靈、阿飄、魔等等的也不是這個樣子,而是因為必須與人類共存(人類強佔、破壞了太多祂們的家園),人類的情緒與各種文化,免不了就會與祂們產生互動。
 
 但人有白目眾生也有白目,有些白目的養成不是幾天造就的,既然我是個壽命有限的人類,還是先可以保護自己優先免得眾生來鬧比較實際,更多的時間寧願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畫圖、看漫畫,玩貓或者逛展覽做運動等等。
 
 我只是喜歡鑽研一些生活細節「為什麼事情會是這樣發展的呢?」
 
 
  我甚至覺得眾生比人類簡單多了,也許是因為在靈界大家的心意都一目了然,對方靠近時你會聞到心懷惡意的氣味(這真的很難形容,大多有種腐臭味、土味),或者是來碰運氣的試探,或者就真的是不懂事的笨笨剛好踹到你,以上三者我的對待方式當然不同。有的會直接幹架讓祂知道不能惹,或者擺臭臉,或自己摸摸鼻子當作倒楣吧不計較了……在靈界中的麻煩都不算麻煩,基本上你自己行做得端正,祂們也不會給你太多麻煩。
 


  喔所謂的擺臭臉,可以模擬那個不動明王的臉,祂們超怕的。重點是你不要裝那個臉但內心還怕得要死會破功。這真的沒啥好怕的,老實說你逛街會怕路人嗎?把祂們當作強迫直銷的那些業務員很自然就可以裝出不動明王的模樣了啦。重點是氣勢,氣勢。
 

 
  平常在逛網路看論壇,我也會看底下的留言看大家的反應。有些呼籲捐款到國外的活動感覺立意不錯,正好我看到一篇是關於北歐某地冬天會降到零下40度的募款,說那兒冬天太冷,希望籌捐款讓孩子有柴燒別受凍,還有機會能接受教育……讓我驚訝地是,底下的留言出現好多反對的聲音,例如:
 
  「台灣的弱勢孩子都照顧不好了還捐款給外國人?」
  「台灣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幫助啦不要把錢帶去國外,天知道你們中途抽了多少?」
 
  等等之類的冷嘲熱諷。
 
  我從來不覺得幫助世界要分你我他,甚至祂、牠、它。國界、膚色、文化、種族,全部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有沒有「心」要「付出」與「分享」
  
 
  我開始思考了,為何一件呼籲行善的活動會激發出某種排外與只幫自己人的劃清界線意識?我說過我不會隨便去看路人的資料,物質界的問題就回到物質界來談。我想起我的家人,一些長輩,在我成長的過程中也說出類似的話:「自己都養不好了還養動物?」、「捐款幫別人幹什麼,你自己都沒有多少存款買房子。」
 
  我拿我自己的經驗作反思,那些說話的家族長輩中,勸我要保留存款,收起愛心的人們,總是拿很多事件來舉例說教的他們,有其他相關的付出嗎? 
 
  我驚訝地得出結論是:沒有。
 

  我再重新審視這些人們的品格,既然是家人也認識十多年了,至少比起陌生人算熟悉了。他們會聚會大談政治不公義,但除了投票、看政論節目罵罵之外,沒有更多實際上與政治的接觸,例如去詳細瞭解各種政黨議員的政策,參加旁聽與宣傳,關於環保、動物與同性人權等等的現場活動。很多都是為了反對而反對,連我和妹妹在投票所站在牆邊閱讀立委的政策與過去的事蹟,邊上網查證此人的品格時,長輩都說:「幹麻花時間看這個,叫你去投XXX就對了。」
 
  再加上吃素5年的關係吧,我是因為環保議題吃素的和宗教無關,挺容易接觸到同溫層的人們。有些人格外注重動物議題,有些是環境問題,或者一些宗教熱忱環抱和平世界的長輩。因為素食也分很多種,奶蛋素、蛋素、奶素、五辛素(我是這個)、全素、淨素、悅性食品素(俗稱瑜珈素)……當我們熟悉了彼此問起對方吃的素食種類,也是有人偏激地否定對方吃的是素食(例如認為奶蛋、五辛屬於葷食),但還好我旁邊的素食者挺心胸寬闊地,認為少吃一份肉就是在減少排碳量與殺生,不會去否定對方的選擇。
  
 
  全然否定對方的出發點與選擇方式,無論是政治、飲食習慣、理念啦,在我們生活上真的隨處可見。那小湛我個人比較強硬,用長輩的話就是「不乖、不聽話」。
 
  解決問題的方式應該要「對事不對人」處理事件優先,結果不知道怎麼地大家都還是傾向於「對人不對事」就衍生出很多人身攻擊、團體攻擊,容易模糊了焦點,事件被忽略了一直解決不了。像是我想和爸爸討論目前的生活關係,我想說話就被視為「頂嘴」,直接叫我「閉嘴聽他說話」的權力施壓,好吧以後我就會閃遠點讓他沒機會和我說話,也是降低直接衝突的消極方式。
 
 
  再談到前面談的國外捐款活動,我思考著怎麼拒絕的聲浪那麼大,問題是出現在人性哪個面上,再想到我平常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我突然間恍然大悟,這些人否定的話語,其實都是「藉口」
 
  就像我說的,我身邊那些拒絕幫助外人(拒絕其他黨派、其他種族文化)的聲音,前提都是在嚷嚷「保護自己人優先」。但,他們真的有主動保護自己人嗎?
  
  並沒有。
 

  這都是藉口。因為自己連幫助自己人都做不到、甚至很少做到,「更想要保護自己/與自己的資產」,出自於個人內在安全感的不安,藉由排外的議題強調「我們應該保護自己人」其實是種自我催眠,安慰自己「保護自己縮在裡面是對的、不該與外界分享資源」,來否定對方倡導的大愛。
 
 
  我會這麼說也是因為,過去我父母公司陷入財務危機,那些平常嚷嚷著「我們都是兄弟姊妹要相親相愛互相挺義」的親戚聽到要借錢都跑得遠遠,或者,他們有些名貴的產品會互相分享給財力相當的親戚孩子,但對我們家的窮孩子當作沒看到。反而是那些,沒強調自己多有愛心的親戚會默默塞錢支援,後來當我們家境慢慢起來後,我父母格外感激當時沉默地伸出援手的少數親戚。
 
   
  講話講得越大聲,像是在宣揚公平正義但其實是批判分享主題的人,顯然也是如此。
  

  我覺得人性真是太好玩了,會藉由議題來重複地自我催眠,拒絕分享、拒絕交流,認為應該自己人優先的劃清界線,但其實……幫不了多少自己人,他真正想保護的人,是自己。只是人們也習慣包裝了,或習慣自我催眠了,看不清這麼簡單的結論--關於個人的不安全感。
    
 
  就如同我所說的,你想幫助這個世界和任何種族、國界,文化都無關。現在網路資訊很發達,很多公開的明細條目要查都查得到,不必隨便扣一個紅帽子要對方戴。抹黑對方不會顯得你特別高尚,但好像很多人都不明白這一點。大概是自己要努力太辛苦了,把對方拖下水更簡單吧。但這樣並不會讓世界變得更好,如果每個人都忙著花時間澄清自己的品格也太浪費時間資源了。
    
 
  相比起來靈界真的沒這麼複雜,那些陰性眾生祂們也只是要混口飯吃才向人類學了許多明暗招數,附身、尾隨、各種緣分等等才會產生。基本上祂們有更好的目標就不會理你了,或者,你把自己提升起來、硬起來,更不是祂們的菜。人類啊,真的比較麻煩。
  

  而關於那篇對國外捐款的文章(我現在找不到了XD),有篇留言我就拿來當作結尾吧。作者大意是說:
 
  「十幾年前當台灣還很窮困,得靠美國善心人士支援,那些麵粉袋、奶粉桶,幫助了多少台灣人家養活孩子,延續香火。若當時那些美國人也這麼喊著本地優先,沒有那些資源過來,台灣很可能不是現在這個樣了,那些否定的人說不定也不在了。如今我們既然有點經濟能力,把愛回饋給更需要幫助的地方,不是很好嗎?」
 

類似的議題:《每個人的歸屬感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人都是活在恐惧的阴影下吧。比起互助互利,大家先想到的反而是该怎么保存自己的优势。大家都唯恐落后,于是恶性竞争才不断出现。尽管恶性竞争让大家都吃亏,但是自私的人往往只看到自己眼前的利益,看不到更大的集体利益(就像著名的“Prisoner's Dilemma”)要是人们都看到前世今生各种惨烈,吸取教训,可能就不会再活在恐惧的阴影之下,可能啦

      刪除
  2. 我很好奇的問一下,那些藉由愛心捐款詐騙人們,自己獲得利益那些人又要怎麼說?我是不想捐款啦,你說的都是事實。不過你舉美國人幫助臺灣人的確是有,但是美國人在世界各地欠下巨額欠債確又不還錢,那你又怎麼說?我是個酸民所以才會問以上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欠錢不還的吧?那就是個人的問題啦。群體關係就是共業了~時代的潮流會引起一些事件,讓國家慢慢地償還這些無形部分。
       
      我認為因果是公平的,只是時間長短之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