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心靈無法被教育,心靈只能被自己啟發

  最近和朋友談到紮根的話題。紮根紮根,很多書啊網站都提過了,紮根是要讓心穩定,能量往下深入與地球同步一體,去感受這個肉身載體與世界一致的流動,接納物質界與你靈魂的各層次面向,感受合一與平靜,但不僅如此而已。

  紮根在你剛開始深入時,有些人會感到抗拒。這可能會牽涉到一些累世對於身為人類的厭惡感、對傷痛(關於成為人類真痛苦)的逃避。我看過一些練習氣功的人,面對紮根深入地心的指示特別焦躁恐懼,其實也需要時間去慢慢放鬆,安撫自己成為人類也是有好處的,從接納這個肉身的不完美開始。

  以及,很多新來的外星菜鳥(我不想談啥星際光之工的噱頭,菜鳥就是菜鳥我們坦白講,靈魂都是光好嗎),因為太習慣高維度的輕盈與心想事成,對於物質界的一切時間感受難以接受,討厭身體的拘限。老鳥菜鳥都有各自對身為人類的障礙,但如果你願意放鬆,去愛地球,當你對世界的愛凌駕於對自我個體的厭惡,我想可以比較快且順利地進入紮根的議題。  

  真的可以接納自己之後,我們才會有機會談到靜心,去感受內在的流動,去感受環境的氣場,空氣的氛圍,所有元素分子包含你腳下的大地之愛……紮根與內在覺察息息相關,更專注地感受自我的一切,呼吸,平靜,最後才是寧靜到空無一物的狀態,然後更細微的某些悸動,才會浮現徵兆。

  心靈一直都是接觸靈界的首先要務,靜止中才能感覺到另一個世界的動態。心靈是無法強迫與被教導的,心靈需要被自己啟發。這很重要,我再說一遍:心靈並無法被教育,心靈只能被自己啟發。

  如果心靈可以被教育,為何心靈課程層出不窮,上過了還想再上、想再複習,想和更多老師練習,要出國,要去哪個聖地,或躲入深山裡?如果你真的找到往內靜寂的方式,只要去過一趟就會記得路,而那些課程只能教育你的頭腦,不是你的心靈。頭腦只能模仿,但畢竟頭腦不是心靈,這是兩回事。

 
  舉例來說,我們一直宣導所有人都要「愛護動物」,要有「同情心」,但為何虐待動物、虐待孩子,各種社會案件層出不窮?「愛護動物」,要有「同情心」從小就在我們的教育海報上反覆出現,關於「禮、義、廉、恥」,或者各種教律,難道宣導還不夠嗎?過去的政黨專制教育還不足嗎?

  但是我若舉例說:若你從小就跟著毛孩子一起長大,你知道狗狗貓貓的生活習性有著和人類不一樣的感知,體悟到牠們的愛與親暱與信任,陪伴牠們經歷生老病死的無常而產生的情感……感受到愛,超越物種關係成為家庭成員,連結出無法以言語形容的情緒深度,我相信你長大後很難會成為虐待動物的人。

  唯有你愛過,你懂得愛了,只有經驗過被愛、付出愛的感受,才懂得愛是怎麼回事,你會為了愛,去保護受傷的動物甚至是路邊只看一眼的受害動物。當你愛過,愛就不會被忘記。


  這就是我說的:心靈並無法被教育,心靈只能被自己啟發。

  而生活,是啟發心靈非常重要的關鍵。


 
  你跑到深山裡或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去尋求某大師指引或閱讀多麼深奧的經典想去瞭解愛,都比不上你實際去付出,去感受,獲得愛的信任的感動。物質界,要求的就是要你回歸生活,好好去愛。即使有再多創傷、產生多少不信任,但至少你可以先練習把自己愛回來,或者先去愛動物,愛植物,愛自然,當志工,做任何與愛有關的互動,首先從認識生命開始。你需要有所行動的付出,愛才會回到你身上。

 
  當你願意去愛,一層一層進階地練習用大愛化解心中的疙瘩,接納不完美的人身,體認到就算不完美的身體也是世界的循環之一,是大地送給我們體驗的禮物,那麼相比之下自己的問題也不是大問題了……用這種方式去轉念,轉換看世界的角度,以感恩取代。紮根也是遲早的問題。

  接納自己,和自我和好是紮根的開始、接納物質界的起點,通常也到了這個時候,你的頭腦就不會再喧囂了,要開始練習平靜,去習慣更沉著的步調。


 

  小湛我這陣子傍晚都會去散步,我發現我走路的步調有時候右腳趕著踏出,或者隔幾日是左腳很急躁……我觀察我心中的騷動與心靈的忐忑,問自己怎麼了。然後我想,也許我需要再慢,更慢的,比拄著拐杖的老爺爺更慢的速度,去品嘗我每一步中,很緩慢、踏實的靜心。

  散步走快很容易,走慢卻好難。尤其是人來人往的步道上,你會忍不住想跟著人群走特別是台北的高速健走。但我建議不要,散步是自己的事,你就當作你是在復健沒錯:心靈的復健。

  去感受你能走多慢,每個踏步的質感,很奇妙地當你專注於走路與呼息中,專注自己的一切,即使你眼睛看著人們來來去去都不會掀起波瀾,因為你心裡的世界與心外的世界都靜止和平了,難以言喻的喜悅,從寧靜中浮上來,你與世界達成圓融的整體,紮根與世界同在。

  如果你很怕吵,剛開始練習靜心,我會建議就坐在家裡一處寧靜的角落,舒適地觀察自己,同樣是與自我同在,不要放空,放空很危險。有的人天生設定沒那麼齊全,放空好像很舒服,但某種程度是逃避現實魂不知道飛哪裡去了,就怕有眾生在旁邊覬覦。

  但如果你專心去感受自我的呼息,感受自我的一切,試著去接納這個身體的所有動向,打噴嚏了打瞌睡了也不必懊悔,這就是肉身呀,坦然地感受自己,內在的光就會凝聚形成保護,但我還是建議超過太陽下山三小時(台灣大概晚上九點)之後,就別做這類動作了,我們畢竟屬於陽性的眾生,太陽下山之後內在的光會因為寧靜更顯奪目燦爛,同樣是如果本身保護力不夠,可能會被眾生盯上。基本的保護與時限要注意。如果你自認為自己足夠穩定不受時間限制,就另外談了。但我還是建議別冒險。人有失足馬有失蹄,還是堤防萬一的好。  


  紮根要從寧靜中開始培養,從自我接納開始。這樣的紮根才會一個專注、一個閉眼立刻就穩定了不受外界打擾,以及更重要的是,紮根不僅僅是穩固你的心性,還包括個人的業力、家業的流動,你會成為出口,將業力透過紮根導入地底深處的氣脈。


  正能量與負能量,就像是地球的動脈與靜脈,缺一不可。地球透過蒐集、整匯業力去感受生命的需求與願望,型塑星球藍圖的未來時代,透過太陽的溫熱在每一個時區的清晨帶來轉化(負能量→正能量),太陽在地球的生態中扮演非常巨量的角色,包括我們的身體也是。我會建議體虛的人去曬背部,10-30分鐘看每個人的接受度,可以清除簡單的穢氣,提升體內的正氣,以及帶來樂觀。


  我說過靈界一直都看心靈的透度,就算能量師知道要把業導入地底,但業有自己的脈流,如果能量師自己心態不夠穩與深,或心意有問題太貪財等等,反而可能從地底攬更多的業回來。頭腦知道,可不等於心靈知道,如前面所言。棘手的是,多數人很難從一個人的外表知道他是否紮根。在做能量療癒之前,我還是千萬個拜託,請你們先去瞭解對方的為人,看他平常說過的話且不是商業噱頭廣告,真正地瞭解這個人的過去經歷與各種談吐,這個人實際上是怎麼樣的人,從他的生活中才可以看出來,我們再來談能量療癒要不要給他做。

 
  況且,當你自己夠穩夠踏實了,你個人即能夠成為業力的宣洩管道,透過紮根排出去,只要在過程保持平靜與自我覺察,根本不需要花錢買課程。這個過程中,你只會感覺到全然的寧靜無懼,靈魂會懂得,這才是對的流動與世界的循環關係。我們全是其中的一份子,我們都是神性之一、每個人都是各自的管道。 


  我重複強調:一切身心靈的修行等等,都要從穩定自我開始。從生活啟發,從入世延續,從愛身邊的事物慢慢建立起與世界的關聯,從物質的經濟獨立中誕生自信。

  即使你是忙碌的上班族與家庭主婦,每天給自己十分鐘的時間,起床時留個十分鐘,去感受自己的存在,專注地深呼吸,回歸自我,找回屬於你的寧靜與放鬆。這需要練習,練習久了就會成為習慣,習慣久了,不自覺就會進步了。平靜之後,你就會去注意自我的真實需求……所有的開始,都需要一個起始。

 

  記得把自己找回來。

 

3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啟發(^∇^)

    回覆刪除
  2. 說的很棒!這才是真正的啟發

    回覆刪除
  3. 請問小湛~扎根把業導入地底後,業就不存在了嗎? 還是只是暫時減輕負擔而已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