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健康的天線




  和大家談一個生活小知識好了。
 
  這段期間常常和各方老朋友聚會,席中有人問我說:「我的天線現在看起來如何?」
 
  小湛一看就笑了:「你有駝背的習慣喔,天線是長在心輪上面,從心輪往上延伸的呀......當你挺直腰桿,天線才能順利地接通喉嚨、眉心論與頂輪。當脈輪全部對其中軸了,你才容易穩定,不會感到胸悶與呼胡思亂想,感覺不耐煩不順心或消極等等。」
 
 
  這也是為何我上畫圖課前面要安排簡單體操的關係,不管在畫圖課之前你們有什麼樣的生活作息,至少上課前,先帶動操一下讓氣流與脈輪都先校正,我們再來專心畫圖。
 
  這位朋友被我提醒後,正好當天晚上他有線上冥想課,我就坐在旁邊觀察,自己也靜心一下(不太習慣跟著別人的步驟走,我習慣用更慢的方式覺察與靜心),中途看一下朋友的狀態,當他的課程結束之後,我建議:
  
  「可以的話,就算再忙,也至少兩三天一次,給自己半小時以上靜心冥想的時間,用你上課的方式抬頭挺胸地呼吸,天線就會歸位了,現在很明顯地整個精氣神都穩定發亮起來。好的呼吸與正位方式,自然能夠拉直自己的天線,讓身體健康,精神穩定。」
 
  身心靈一直都是整體性的,脈輪、身體、精神都是不可切割的。有時候看到一些課程過度宣導開七個脈輪、12個脈輪,還是更多更高的脈輪和宇宙的互動,我都不禁想......如果你生活上基本的作息和體位都不對,就算課程當天有效好了,底子一旦不穩定,又能持續多久?


  當我路過公園,看到打坐到睡著的法X功成員,或者其他宗教法門的朋友盤坐到駝背猛點頭,頭都垂下來了四處傾斜,身體不知道歪到哪邊去,我都好想搖晃他們說,累就去睡覺啦。身體睡飽了健康了,再來談靈性這回事。不然睡不好,打坐也坐不對,兩邊都一半一半不成事也沒效率,何必浪費時間消磨青春?

  正確的挺直體位以及深呼吸,應該能讓精神越來越好,感受更透亮發光,而非在這裡擺個姿勢應付......會睡著通常都是呼吸太淺或姿勢不對難以持續。


  舉例來說,瑜珈練習之前都會靜坐,挺直腰桿之外還有個重點,感覺整個上半身像是被往上吸,軀幹的肌肉往上帶,透過呼吸深深地吐息,訓練軀幹的肌肉(非核心),一方面這樣會讓內在器官有足夠的空間而不緊繃壓縮,挺直的施力也不會只限於脊椎,是整體的向上帶動提升,會顯得輕盈舒適,呼吸也能變深。如果覺得很難把呼吸帶入腹部,是身體還不夠放鬆,別緊繃肩膀,肩頸鬆了,呼吸也能深了。

  若非不得已得低頭工作,寫文書辦公等等,也是建議半小時起來走走,或坐直深呼吸個五分鐘,等精神更好了再接下去,效率才會高,靈感也能充足,精神專注。
 
  一定要回來好好地關照身體,精神上的平靜很重要,但也要建立於健康的體魄之上。若失去了健康,肯定會紊亂精神狀態,別治標不治本呀。


3 則留言:

  1. 坐姿腰跟右手會麻痛躺著姿勢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注意是否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喔,先找物理治療師確定身體該怎麼調整到舒服的姿勢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