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關於「信念」

  有網友和小湛談到對「信念」的看法。

  關於信念創造實像等等有一陣子很夯(或者到現在都是)的論點,坊間相關的書也越來越多,甚至有的「信念」看法,是所有你身上經歷的事情都是你所觸發的,你必須為此負責任。

  我當時回問一句:「現在有很多社會案件我們聽過不少,像是一位女學生照正常生活步調上下學,但是有一天突然她被挾持被性侵,難道我們要說:是妳不對的信念造成他人侵犯妳嗎?要這樣怪罪受害者嗎?」

 
  事實上生活有很多變數不是你所能掌控的。沒有人想要讓自己受傷,但偶爾就是有那種時機你被外來突發的狀況傷害了……有時候我們必須承認,必須負責任的並不是受害者,而是加害者的問題。

  當然有人會想和我辯論說:「這些都是靈魂的約定不是嗎?」,那容我轉個話題,提一下我和靈魂長老議會(輪迴投胎區與藍圖制定區)的討論過程。當時小湛也是看了很多社會案件後心情很難過,我問祂們:
 
  "難道有人生下來的使命就是要殺害另一個人,或者傷害更多的人嗎?"

 

  祂們遺憾地說:"並不是。所有的靈魂都希望來幫助這個世界更好,然而有時候靈魂會大意疏忽了給自己的挑戰。例如祂們選擇環境艱困的原生家庭,原本期待自己能從中砥礪心智成為改革創新的領導者,但沒料到,身為人類的部分並無法承受壓力,反而因為過度的創傷由愛生恨,為了保護自己而過度反擊,想造成破壞、更多的傷亡,來讓自己好過……當然在藍圖制訂前我們都能看到這種變數,我們會誠懇地提醒祂們別過度看輕人類的議題,但很多剛來的志願者都太樂觀了,祂們堅持怎麼做,我們也只能尊重。在祂們造成傷害時,我們盡量會引導有緣的眾生面對與自身相關的傷害課題,減少因果藍圖的擴及程度,別因為身為人類的失控造成大範圍的因果業力。我們只能從靈界盡量減低傷害,然而真正的改變,仍然要視個人的心態做根本的斷絕。"

 
  所以靈魂根本不是為了破壞而出生的,也沒有所謂的暗行者與邪惡一方。


  大家都想當好人,但地球的載體會令人極端化:很有自信的靈魂來到地球成為人類之後,變得驕傲自大看不起旁人;溫柔謙遜的靈魂來到地球之後,成為人類因為環境壓力與情緒勒索變得更封閉痛苦憂鬱。

  靈魂需要經過輪迴去深思什麼樣的環境適合自己成長,畢竟每位靈魂都具有性格:有的需要被激勵,有的需要陪伴,有的喜歡單打獨鬥,有的需要壓力觸發爆發力……而靈魂的成長不僅只看單單一世。祂們可能會安排前三世當動物,去習慣靈魂進入物質界後,成為大象感受踩踏地面的紮實感,或海豚在海中優游的浮載力、鳥禽翱翔駕馭風雨空氣的力道……

  假若這位靈魂希望自己能成為知名的大藝術家,那麼前兩世祂可能會先成為落魄的人類工匠,嘗試各種建築、金工、雕塑、樂器相關等等的摸索,找出自己興趣所好,能夠發展的方向,並在顛沛流離的生活中認識更多各行各業的藝術家與專家工匠們,也就是締結良好關係與貴人運。等到下一世也就是祂所期待成為大藝術家的那一世,祂將前幾世認識的人脈、資源,商業關係全都結合在一起,確保祂短短的人類歲月中直衝巔峰,創造驚人的開展。

 

  因此不要去羨慕別人的好運。很多很多命運的規劃,是靈魂花費千百年與前世的努力堆積而來的成果,畢竟辛苦過那段歲月(即使潛意識才知道),當事人特別會珍惜與會把握機運,身為人類的他們會有敏銳的直覺,與前世鍛鍊過的踏實心態執行每一個步驟。

  只是有人會稱之這樣的特質叫做「信念」。

 

  當你的靈魂與這輩子的自己羨慕那樣的特質,沒有經過對等的努力與各界的人脈資源耕耘,於是說老實話,你有再多的「信念」--你還是你自己,你不會變成別人。

  再談談「信念」的可行性。這裡我想拿宗教中的seafood作範例。大家應該聽過以下說法:

 「我之所以成功與順利都要歸功於我的seafood加持,而我的失敗都是我個人的業力引爆。」信徒會非常堅定地,可以說一廂情願地相信好的都是seafood帶來的,壞的都是自我的因果業力,他們內在的天秤並不公平,但他們自認很公平。

  這是有沒有頭腦的問題,同樣也是太多的靈性課程要求人們丟掉頭腦的理智與邏輯性,於是連自我內在的矛盾都辨別不清了,請別這樣。頭腦是我們生活的好搭檔,我們需要的是該如何馴服頭腦,但不是把它丟掉,連神棍與大師都辨別不清了。

  分享一下這幾天看到的文章:人生,不該有任何偶像;人生,只有學習的對象。



  太多太多關於的「信念」書籍我認為已經和seafood差不多等級。一廂情願地過度解讀且無法自拔。而且別忘了,我必須老實說(畢竟我曾混過出版業與寫過小說,認識不少編輯)當市場喜歡某種論點,出版業勢必會催促底下相關作者寫出類似的書,幸運就會造成大賣與風潮,甚至有的編輯很沒道德(容我這麼說)的告訴我:

  「妳必須迎合讀者的程度寫出他們看得懂也願意掏錢買的內容。重點是讀者要會買單,我們需要取悅讀者,內容深度如何是另一件事情。每個月出版社都固定要推出幾本書,首先要有量再談質。等妳有機會爆紅了更紅了,我們再談有沒有機會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別忘了,這是個物質世界,大家都需要靠錢謀生。不是出書了就是大師,這非常重要,投機者那兒都是,請千萬記得作者也是一個「人」,要把這個因素加進去。

  

  小湛我能看到前世今生的關聯性,我就覺得……該來的就是會來,沒準備好的,再怎麼求還是那樣子呀。


  不過這裡也不是在打碎大家對「信念」的幻想。我一直強調人們必須去「改變習性」,要直接去行動、去規劃。重點是你要讓自己準備完善,成為你想成為的人們--當你真的踏實去執行了(不是你自己以為很努力就算努力了,有些努力是拼命到化成生活的規律而不覺辛苦,忘了計較的程度),你就是在給自己創造機運。

  當你把自己完備好,靈界的祂們很願意給你機會去開創新的人生。畢竟祂們也希望世界能變得更好,中途放棄的靈魂太多,願意改革換面堅持到最後的靈魂太少了。


  若你願意成為期待中的成功人物,那麼我會更強烈地建議你:就是去做,保持下去,要有奮鬥好幾年甚至一輩子的耐心毅力才有機會獲得回報。無論如何你都要記得:你心中對於世界的愛要非常非常的大,堅定地相信你能提供幫助,即使受到挫敗也不會輕易放棄。

  當你心中的愛凌駕於人事鬥爭與個人的私怨等等各種問題,那份愛都能支持你維持胸口的熱情,你不會因為外來事件變得好妒或具有攻擊性與報復性(這絕對是能夠選擇的,關於是否要傷害他人這回事),你能保持自我的清明,更不會自憐自艾,繼續挺胸前行。


  你凝視湯匙好幾個月都不一定能用意念折彎湯匙,但你可以花一秒用手折彎湯匙。


  機會是自行開創來的,這裡終究是物質世界,改變,需要強烈的實際執行和堅定的專注力,以及愛,能夠義無反顧的以尋求群眾的和諧努力著。練習去擁有這樣的品質吧。

  我找到一篇關於「信念」的文章,但我個人認為這應該是個人品質,這篇文章談該如何把對的特質執行放在生活上,很實際也能參考用:10個人生信念,讓你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3 則留言:

  1. 最近正值找工作的徬徨期,前一陣子一直很想問小湛,究竟為什麼自己會這麼提不起勁,對任何事的態度都非常消極,很想要脫離現實,一直躲藏於精神世界中,覺得就算餓死了也無所謂,似乎世上沒有需要負責任的事,彷彿天生沒有這麼多的精力。不過看完這篇文章,加上這幾天開始有許多人對我伸出援手,我才終於懂了一些「信念」的概念。謝謝你,給了我勇氣。

    回覆刪除
  2. 昨天剛好看了「天堂小屋」這部電影,也同樣是在講信念,到後面整個人無法自拔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您閱讀原版小說。整個衝擊力是電影的好幾倍。我非常享受在其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