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收禮的壓力

  不知道該怎麼講,偶爾我會收到類似的網友回信,可能是很大篇的文章回饋,或意料之外的禮物。基本上我認為人沒必要對誰特別好,因此我總是受寵若驚的感謝對方,只是若對方最後強調「這是我辛苦做的/耗力付出的」,

  我突然就有種……你在勒索我回饋你什麼嗎?(困惑)

  但我從來沒要求你或誰對我幹什麼呀。

  於是連那份感恩我也不敢有了,只想著該如何退回去,別欠人情。

  還是我被類似的人害多了,有創傷後遺症,收了禮,只說感謝似乎還不夠,到處謠傳我怎樣的貪心拿禮物扭曲事實(究竟覺得我該怎麼「報答/付出」才合他們的意?),搞得外頭風風雨雨不勝其煩 = =“

  但還好仍有人願意相信我的清白。


  不知不覺和那些人斷絕往來一年有餘,當了一陣子小辣椒我深刻體悟到,千萬別心軟與輕信他人的言語及行動,這很容易會害自己身敗名裂。即使我不願把人性想得過度黑暗,但我終究得好好保護自己,拉出防禦距離。

  之後,即使對方真的只是單純的給我什麼好處,我都不禁會猶疑,怕惹麻煩。我真的不需要你特地為我多做什麼。我可以照顧好我自己,真的。

  簡單的小禮物我還是會收,我知道心意被拒絕不好受,我不想傷害誰。

  但可以的話,我們誰都別送禮。


  你說聲謝謝,我真的覺得很開心、很感動、很值得,這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