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為何我只能祝福對方而已?



  當生活上與周邊親友,或者看新聞發生一些遺憾的事情,即使知道只能祝福對方,但還是會感到惋惜無比甚至憤怒地打抱不平的時候,我意識到心中的不公平情緒,在這次畫圖中問自己:"為何我只能祝福對方而已?"
 
 內在很平靜地說:"難道妳還能多做什麼嗎?"
 
 我沉默。其實很難,關於野火焚燒得失控、土地與生命被蹂躪,被虐死的孩子新聞,或者很多的社會事件,旁邊許多的悲劇,我能做的真的有限。我感覺我的憤努很痛苦,再次問內在:"但真的只能祝福嗎?"
 
  內在緘默,騰出一份深度,引導我往內繼續思索。
 
  我覺得我在虛無中走著,但同時也感受到各種累世的自己與我一齊走著,祂們是飄渺模糊的影子從未離開我身邊,我幾乎認得祂們每一個(少數一些Mulo還未讓我接觸,說那些人生不好過,我還不到能夠承受知道的程度),但無論如何,我知道各種層次的自己一直都與我共存,是傷痛、是神性,是影亦為光,是許許多多的意識和情緒,我被勾起的無能為力一直都與各界層次的「我」有緊密的聯繫。
 
  這幾年來認識自己的各種面向與能量流動讓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那些累世的自己是我的兄弟姊妹、父親母親等等。祂們深深地關愛我一如我關愛祂們。然而生命的問題如此之大,關於疼痛與失去和無助總是在各處生命中重複上演著,無論哪一世皆如此,只是輕重差別罷了。
 
  我覺得我內在對生命仍存在一份強烈的失落感,但在細細品嘗之後,我確定那是我的累世傷痛,但不是今世的我。
 
  之所以劃出分界,是因為辨認出對無能為力憤怒的情緒太過張狂,是男性的、軍人的,一種掌握過大權對國家際遇仍無助挽救的惆悵,不是這輩子身為女性未經歷軍事教育的小湛我個人。雖然這很抽象,但既然我已經習慣面對我各種累世故事把男女老少的自己分別出來,我當然也能分別出我情緒中的細微差異。
 
  我心中存在憤怒,但也僅有心中那一格回憶區而已,我的頭腦很冷靜地端詳彷彿旁觀者再次抽離,內在的憤怒傷慟再次怒喊:"我真的只能祝福且默許一切發生嗎?"

 
  當我意識到我不是憤怒的一部分,即感受到靈魂的平靜與我更多安詳的氛圍站在界線這端,我成為我內在的一部份(Mulo的味道與更深度寬闊的部分與我同在,彷彿山嵐與山嵐之間的輕柔交融),問:"那麼我們該期待什麼精準的行動?"意指著,以人類有限的生命與行動力,我們真能立刻用肉體衝過去阻止一切災難?
 
  憤怒被澆了一盆冷水,但仍不甘心地嗚噎著。
 

  小湛我這兒感覺心中冒起一片愛,是對憤怒關心的愛與憐憫,像一朵花開之後靠過去焦土,之所以信任,是我多麼相信我自己,即便我的憤怒也會信任我。我們之間花了多年才達到和平的氛圍,都捨不得破壞這難得可貴的溫柔信賴。
 
  憤怒的膜粉碎了,底下是沉重的灰色哀傷與拖成爛泥似的沮喪:"我什麼都做不了,改變不了,我如此渺小無能為力。"
 

  "可是我可以改變我自己啊。"小湛我這部分的意識鮮明地說,脫離內在一體的氛圍喊:"我這輩子還很年輕,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我們不就改變很多了嗎?我都可以認識我的憤怒與哀傷了,我還可以擁抱祢們不會害怕,我想保護你們,保護全部的我自己,好好地愛我自己。我想擁抱你、擁抱我的一切不完美。"
  
   我的意識靠過去,讓哀傷窩在我肩頭哭泣,哀傷感覺被接納了,於是我們再次合為一體,我跟著感覺到很深的哀傷與哭泣,但我沒有被淹沒,我心中的希望堅毅得閃耀。這份來自於,我多麼想保護我的一切,包括笨蛋靈魂傻傻的在地球上做的選擇,深深地愛、勇敢著。
 
 
 
  深層覺察一直是,察覺分裂的自己,擁抱衝突的自己,接納之後的重新整理。我依然憤怒與哀傷,但是我釋懷了,心底發生微妙的化學變化,從晦澀的情境逐漸晴朗。接納之後才是放下,當恐懼、害怕、憤怒的手掌承認自己的無能為力與哀傷之時……手掌自然會鬆開了。
 
  緊握著憤怒與不堪的情緒會讓整體能量凝聚著僵持不下,僅有鬆懈,能量才會重新流動,再度穿入那曾經窒息的管道,帶來活水。
 

  小湛我感覺心底的氛圍逐漸放鬆(我與內在合一的契合度可以自由選擇分離或凝聚),於是我想嘗試著再去思考:"我真的只能祝福且默許一切發生嗎?"這句話,我卻覺得不再失落了。
 

  我的祝福是一份尊重與流動,我能掌握的是我的生命,而別人的生命是祂們的靈魂所掌握及選擇的歷程。我與我的靈魂合聚的安詳並非漠視,而是我、我們尊重各種生命流動的方式,當然這也包括我曾經累世經歷的一切傷痛,但也因為傷痛我們體悟如此之多,改變之多,直到現今,我多麼重視我內在的種種——我感覺我的愛深遠地穿透心、穿越地心、穿越宇宙毫不動搖,那是鮮明的指針與中軸、平靜,與存在。我多麼感謝我能獲得如此的體悟,獲得這份堅毅的愛且無懼。
 

  小湛覺察到這個時刻正在描繪光亮的中心。周邊的能量開始飛揚發亮,樓上突然帶著笑意說:"「愛自己」這番話亦是在尊重妳生命至今所有的流動,關於一切的包容。感受到憤怒、體會到絕望了也沒關係,亦如妳今天體驗的——妳的生命中充滿情緒的可能。認識妳的情緒之後知道該如與這些情緒相處,才能真正地不批判地深愛自己與接納種種。當整體匯合再次流動,而且是更寬闊的——"
 
  祂們指向我胸口,小湛感覺自己好像在通水管XD,剛才那些浮出來的憤怒情緒是汙垢,然而用愛與理性的審視接納,自然逐一化解汙垢,分解成不再是汙垢的更小粒子,關於感恩與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憐憫及更多難以言喻的情感面向,於是感官管道更寬敞了。
 
 
  能阻礙自己的只有自己,我驚訝地體會到這點。如果我一開始緊抓著、對抗憤怒的情緒而非想去認識憤怒,我只會更狹隘著感到不安。
 
  即使每一次的覺察雖然覺得都是老調重彈,然而每一次都是不同的沖刷方式,又添上一些親身經歷的新意。用各種角度體會自己的成長、內在的柔韌與變化。
 
  最後,我們能掌握的也只有自己。這是多麼棒的祝福。
 

 
  

2 則留言:

  1. 謝謝小湛細膩真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
    很令人感動
    我最近也為地球的環境而義憤填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