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洗澡中的淨化


 
  洗澡的時候我很容易放空,不自覺地總會想起一些令人生氣的回憶與委屈在心中翻攪。我得突然間警覺叫自己回神中斷鑽牛角尖,不過總是很難克制心神無意中的飄盪。
 
  有一回越想越氣的過程中,小湛再次回神,懊惱地覺得怎麼總是會被早就過去的往事牽著走呢?我不喜歡回顧那些無法改變的事件,但也是在這同時,我察覺到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是誰在讓我回顧思索?
 
  我突然間覺得這有意思,頭腦理智上都很明白應該放下了別管了,即使想起來的當下也會盡力拍拍心輪安慰自己,感覺確實有好轉,我不會再那麼生氣,甚至覺得自己就像觀眾坐在電影院看戲,事情和我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了,但回憶怎會屢屢翻攪出來?
 
  畢竟洗澡是常有的事情,我可以每次在洗澡時注意那些溜出來的回憶與引發的憤怒從何而來。直到有一天洗澡時又不禁地跳出往事畫面,我意識到我的心底其實很平靜,我的不滿也不是從心輪出來的,而是……我好驚訝地發現,是我的身體細胞在憤怒,它們同等記憶這些往事!我總是注意頭腦與心輪的部分,沒有注意到其他部位的狀態。
 

  沖澡的過程中試著更努力地靜心去觀察,我發現這項回憶影響我的左半身與右脇和大腿一部分區域隱隱共鳴著。真是不可思議,雖然早就知道身體會隨我們生活記憶諸多事件,但也許是過去的事情太爆炸性的衝擊吧,所以我不只是心輪受傷,其實很多身體看不到的部位(深或淺處)也受傷記憶下來了。那為何是洗澡時才會有所呼應?
 
  團隊這才加入討論說:因為洗澡帶來的溫暖與舒適就像絕佳的安全感場域,讓許多平常緊繃的部位都能歇緩。不只頭腦的部分,身體的皮膚、肌肉與骨骼、內臟等等組織也都會釋放出壓力。釋放出來都是好事,首先讓你知道身體還有一部分沉浸在傷痛中,而這些傷痛願意給你看到;就怕傷痛太壓抑到不想被看到,才會被更濃縮聚集壓入脈輪中。所以我們很多累世傷痛,痛起來就真的是心輪痛、太陽輪、臍輪痛,串丸子似的受不了,有痛過的人就知道那完全不是五臟六腑的痛,而是另一種空間的幻肢痛(?)。
 
 
  能覺察到這個階段真的很有趣,於是我試著洗澡時搓肥皂,邊專心地祝福與安撫我碰觸過的皮膚等部位,對我長期的忽略表示歉意與關懷,然後好好地擁抱自己……當準備沖泡沫的同時,也邀請宇宙與親愛的大地母親帶來祝福,順著潔淨的水流沖刷我全身。於是一次洗香香,就又彷彿整個人重生了!身心靈內外都感到暢快無比!
 
  從意識到思緒的煩亂,到找到辦法處理至少過了半年左右。團隊曾和我說過,所有的問題都出現在你能解決的時刻,你需要的就是慢慢地有耐心地找到迎對的工具與態度來化解問題。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放棄,危機就是轉機,舊有的狀況突破了,又帶來新的體悟與創新。
 
  我也不禁想起前陣子和朋友談到迷幻藥等相關靈性產品都號稱能讓人尋回到愛的感受,許多人都趨之若鶩地想透過各種管道買到藥品,但很多人都忽略了或不知道,也有一定比例的人們因為過度深入幻覺,有的受不了精神折磨而自殺,或者再也無法回神如植物人地癱軟在那,只是活著而已,帶給親友無數的痛苦……
 
  當時朋友和我分享他與精神科醫生的對話,醫生的說法是天然的幻覺藥很多,吃個一次兩次也許不致於對頭腦造成損傷,但如果旁邊沒有人看管,引發幻覺遊走的人失足墜樓死亡的案例也是有的。而小湛我認為,這類迷幻藥品其實也只是放鬆緊繃的大腦,讓理智離開露出底下的潛意識,有機會透過潛意識的內在智慧引導自己去理解自我的生命。
 
  但,靜心、打坐等等這回事也是在訓練頭腦放鬆,只是不會像藥品一吃就癱,透過藥品的放鬆法確實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甚至危險性,如前面片段所言。也可能現代人講求速率吧,情願透過吃、抹、擦什麼特殊產品來達到即刻開悟,而不願從頭培養自我敏銳往內的覺察力。
 
  這幾年下來小湛每天睡前,洗澡,走路,搭車,運動等等各種非工作時間,我能做的就是專注回到內在觀察自我的呼息,身體的動態與各種起心動念。每一次的觀察都讓我更深入了解自己,不了解的時後就放著觀察,其實也沒有什麼結案壓力。壓力都是自己給的。
 
  觀察自己需要練習,當熟悉自己的感知之後會知道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及和環境的互動,能量的移動,是在生活中只要我願意專心凝神關注,就能把對內在的焦點放到外面的世界,再看入一種深度,所以我的話才會這麼多都說不完XD,每天我都能從觀察自己中得到新的感受,再把這些感受拿來體悟世界……
 


  我不需要透過藥品或特定的儀式才能感受到愛,我已經訓練我自己到,只要我能凝神專心地呼吸,感覺我結實地踏在地面上、站在天空之下,我就覺得我這輩子豐富得一生足矣了。每分每秒都是收穫,從未浪費掉。
 

  所以我才會覺得說,我們真的不需要花大錢去追隨啥大師,課程,買各種產品等等來得到撫慰。每個人內在都有那份智慧,你的存在就是一份珍貴的意義,我們要做的就是把內在的那份美好,慢慢地品嘗與感受回來。
 
  你的內在神聖知道路該怎麼走,前提需要放鬆頭腦,很多很多的放鬆,可能要好幾年的放鬆,心底的光明之路才會被你看到。這條路一直都存在,只能透過寧靜,與釋放附加在上的繁雜壓力才會明晰浮現。
 
  然而一旦找到了你就不會失去,不需要靠藥品補充或大師加持才能再找到路。當你透過自我的敏銳覺察接觸到內在的光,內在智慧會隨時隨地陪伴在側,並隨著你常態的拜訪更加宏偉壯闊。你的路只屬於你,唯有你能走,耐心也更顯得重要了。
 
  之前,小湛我曾經問一位女孩說:「你認為你的愛是珍貴的還是廉價的?」如果想獲得珍貴的、獨一無二的價值感,那麼一定會需要付出等比例的時間去感受與培育。
 
  如果想要擁有美好的際遇,你勢必需要有所覺悟,成為配得上那份際遇的人。就這樣了。
 
 
 
  今天的圖也是爸爸帶著畫的,很簡單但是說不上來......以我的程度來檢查,覺得結構很完整,管道乾乾淨淨地抓不到缺失,不過還沒畫完,明天繼續吧(躺)。
 

2 則留言:

  1. 只能說完全認同呀~
    小湛的文章各種珍貴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真的耶~我有發現洗澡時,常常會再度浮出一些頭腦與心裡已經釋懷、理解的煩惱記憶,
    一直以來都想不透,明明我已經不在意那些事了,腦中怎麼還會偶而撥放當時的過程(不過情緒沒有跟著升起)
    原來是身體的記憶阿.....

    這樣也不錯~洗澡時也可以好好檢視自己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