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杜可貓



  不好意思,最近都在忙家裡貓咪的事情,剛剛從獸醫院回家,晚回很多信件。所以本來預計明天20號截止匯款的活動預購可以延到周一匯款,不過報名還是今晚截止。
 
  然後我想談一下我養了11年的貓咪杜可。
 
  杜可是在我大學畢業之後搬出去領養的米克斯浪貓,收養時已經八個月大了,話很多水也喝很多,非常撒嬌黏人,與其他貓貓們(鄰居的貓)相處也算融洽,帶去給獸醫打針只會腿軟不會針扎,大家都稱呼杜可是乖貓。
 
  除了前年的感冒發燒與去年的肛門腺發炎之外,杜可看起來很正常根本看不出問題。2017年12月初帶去居家附近的小型獸醫院做健康檢查,血檢報告除了腎功能微微超標,其他數值都很正常,連A獸醫也說只要換好一點的飼料就可以改善腎功能的部分。
 
  杜可大概兩、三年前左右開始,剛開始是進食後隔半小時或幾小時就吐一攤。我當時很憂心地上網查,或者抱去給A獸醫觸診都說貓會吐很正常,要我多餵一點化毛膏。不過杜可是短毛貓,其實一周吐個三次覺得有點多,但既然A獸醫說沒事,我當時想好吧,就忽略心底的不安了。
 

  後來杜可吐的頻率變得密集,從2017年下半年之後幾乎每天吐,但量很少,也是又抱給另一個獸醫B看(一樣是小型診所)這位B獸醫問我化毛膏餵多少,然後告訴我應該每周餵超過一整根食指長度的化毛膏。我當初都是一週餵個一片指甲的大小,有時候甚至忘記了,所以我依然認為是我沒餵足夠的化毛膏才讓貓嘔吐。
 
  杜可的狀況突然變差是在加菲來的那陣子,只是加菲還沒來之前就吐得有點多,但如前面所說的,12月初我帶杜可去做血檢與全身檢查(獸醫觸診)都說很OK,加菲是12月底來的,和杜可接觸之前加菲也做過全身檢查,以及隔離了一陣,我看牠們相處得可以,就開放空間讓貓貓們交流。
 
  也許是新貓的加入以及加菲很黏人更勇敢,杜可只黏我的狀況下,家人都在稱讚加菲怎樣如何,拿兩隻貓做比較。杜可本來與加菲相安無事,但杜可很明顯地在有加菲的現場退縮悶悶不樂,這個階段開始牠大量嘔吐,密集嘔吐,連喝水都吐的程度。
 
  我趕緊把杜可帶去給B獸醫檢查,B獸醫問我家裡的狀況就說,一定是心理壓力啦,多摸摸稱讚杜可,專心愛杜可,牠就會解除壓力願意進食了。於是我趕緊把貓砂盆與飲食都搬入自己的房間隔離兩貓,專心地與杜可相處,杜可終於願意從衣櫃爬出來,和往常似地和我呼嚕、蹭我,和我一起睡覺,但還是不吃飯。吃什麼喝什麼都會立刻吐出來,後來杜可乾脆不吃了,還是會喝水,也吐得很嚴重、吐出黃水來。
 
  我大感不妙,這看起來已經不是壓力問題了,雖然有獸醫朋友說可能是寄生蟲,又有人說大概是胃有異物,但我直覺不行、我一定得設備更充足的獸醫院確認真實狀況。於是今天周六早上預約北市的大獸醫院,因為大醫院人潮眾多需要預約制,我只能約到下午門診,趕緊帶著12月的檢查報告與杜可過去。
 
  只隔了一個月的血檢與X光、超音波等等多管齊下的檢驗發現,杜可的反胃嘔吐是嚴重的胰臟炎產生的。但更不妙的是兩顆腎臟其中一顆已經徹底萎縮,另一顆也正在萎縮。心臟有雜音、肺部有纖維化,其實有非常多的問題........
 
  我很震驚,過去總是聽說愛喝水的貓貓很健康,醫生婉轉地說不是。貓咪通常不太愛喝水,常常來就診的人貓咪如果水都喝很多,往往代表腎臟吸收效率不夠好,檢查出來都有問題。
 
  本來今天要讓杜可住院,但醫生試圖讓我知道萎縮的腎臟真的不好挽救,他們可以努力穩定,但要知道長期處理腎功能衰竭的貓貓,就算在醫院康復之後,我需要能幫貓咪打針幫助水分吸收,目前能做的就是讓杜可止吐,還有一些醫療方針。
 
  杜可本來5.5公斤,目前測量幾乎少了一公斤,我和醫生討論之後我想,11歲對貓貓而言也是不小的年紀了。雖然會很扼腕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像是把杜可的厭食誤認成加菲的爭寵又多了一段時日放著觀察,以及太放心小診所的檢驗結果等等......很多的誤會累積起來,感覺也像是無形界有計畫性的累積病症無從覺察。加菲在這時候加入,彷彿是在延續家裡愛貓的氣氛。
 
  關於寵物溝通的部分我必須老實承認,很多時候動物也不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牠們感覺還好,或不想讓人擔心,動物也會支吾其詞地帶過去。或者是我本身就是飼主,杜可是很貼心的貓咪。
 
  事實上每年冬天寒流來,牠都堅持不鑽到被窩裡,我只得買電毯讓牠躺。杜可的理由是說:"被子給妳,我不需要。我怕妳冷,妳又沒毛。"可能是這樣的關係,杜可不會講太多讓我擔心的事情。我問牠怎麼不吃飯,牠說心情不好不想吃、沒胃口,要我別勉強牠。
 
  所以寵物溝通遇上毛孩子的病症時,拜託,還是要找獸醫,找大一點的獸醫院掏筆錢做好整體檢查,也許真的不便宜可能逼近萬或破萬,但我們之間的愛絕對比得上這價碼。很多獨一無二的愛是金錢買不到的。
 
  我也許會後悔這麼晚才去大醫院求診,但我不後悔之前去找各家小型獸醫院,我每次都真心愛著我的杜可而去求救,只是獸醫們的檢驗方式不合杜可的需求,是我的反應不夠積極地多找幾家求證。這些緣分,也當作經驗與教訓吧,我應該更謹慎與吹毛求疵一點的。
 
  現在杜可依然不肯吃飯,連CIAO海鮮肉泥都不碰,對最愛的罐頭、木天蓼都沒有反應,我能做的也只是在剩下來的幾天做皮下注射確保身體不會過度脫水,然後小小地祈禱牠進食。
 
  但如果牠不願意,我想我已經有最好的打算。這幾天我會和家人陪杜可走最後一段路。我希望杜可最後的時間是安詳舒適充滿安全感的,也不考慮急救了 。有11年的陪伴也夠長了,我深深地感激牠這麼長的時間送給我無私的愛。
 
  即使我們沒辦法控制生命,至少我們能把握剩餘的時間,努力地去愛。
 
  我最親愛的小貓咪、小杜可、我的寶貝愛貓,深深地祝福你,尊重你與你靈魂的一切決定,這是我送給你最後的愛......
 

3 則留言:

  1. 能通靈真好,對於物質形體的滅失可以坦然以對,只是看著靈魂離開到其他世界繼續存在。在地球這個充滿有情眾生的世界裡,不受生離死別之苦。

    回覆刪除
  2. 小湛,我懂你的感受。妳的部落格幾個月前陪伴了我走過失去愛貓的日子。因為你的話語,我相信靈魂不滅,只是換換樣子。但是緣分總是有結束的時候,該放手的時候還是要放手。你們的連結和愛不會消失,他會一直住在妳心裏的。

    回覆刪除
  3. 對於相愛的人離去,理性的想透徹和感情的放下是兩回事...前世親人離去的傷痛,過了這麼久...還是會覺得不捨和好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