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父母的教育

  我長大和朋友聊天才知道,我父母的教育很有問題。
 
  例如我在外面考試考得不錯,回家喜孜孜地通報,父母會說:「這本來就是妳該做到的。」當我在外面被人稱讚了很開心,回家講了也會被澆冷水說:「人家講妳還真的信喔?這些都是客氣話啦,還當真。」
 
  他們認為不能稱讚孩子,會使孩子高傲,所以要嚴厲地批評。於是久而久之我回家一點都不想談我今天發生了什麼事,即使工作上有壓力回家傾訴受了委屈,我都還沒描述事發過程,家人就劈頭回:「一定是妳表現得不好才被人挑剔,妳要檢討妳自己。」
 
  家對我來說,是充滿壓力的地方。
 
  無論我表現得好、開心,滿足,想要分享,或者難過,失望想要被陪伴,每一個我都不對,父母的態度都是一臉冷冰冰毫不在意我的感受,覺得我天真單純且不懂事,而他們總有一番見解要教育我「變得更乖、更聽話,討人喜歡,特別是對老闆,努力工作不要計較薪水,老闆就會給妳加薪了」。
 
  當然我工作好幾年後,發現父母的心態早就遠遠脫離現代的社會狀況。即使我之前大過敏好幾天都無法睡覺,吃不飽(禁食很多項目)、精神差幾乎天天跑醫院,父母最牽掛的還是:「妳一直請假,老闆會不喜歡妳。」去你的老闆,我都覺得我快崩潰了眼前一片黑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辦,我還介意錢與績效?
 
  也可能是因為我父母本身就是開公司當老闆的吧。世界以他們為中心。他們會把商場的爾虞我詐帶入生活中,警告孩子不要輕易相信別人,被讚美要懷疑這是陰謀,失敗了都是自己活該是自己的錯,必須要取悅位階更高的人以謀取更好的生活......以及不要輕易相信人,別分享,要懂得保護自己,外面的人都想騙你的錢,這世界很險惡。
 
  當然孩子們出社會後發現事情不全然是這麼一回事。

 
  我想我的父母確實很想保護孩子們,只是他們太急著灌輸他們的理念,失去許多細節的觀察與討論,我也不怪他們。
 
  這世界確實有壞人,但更多的是好人;要保護自己沒錯,前提是要懂得分辨虛偽與真誠的差別;偶爾犯錯沒關係,檢討也是點到為止不必過度貶低自我價值;我們可以尊敬成功人士,但毋須勢利地拍馬屁只為了討到好處,我們可以離開,另外選擇學習的對象;謙虛很重要,保持進修、抓住機會大顯身手更是重要......如果我未來有孩子,我會很認真地和他們討論這些事情,要負責任,以及要能原諒自己的不足,我們可以花很多時間慢慢地講人性,有險惡也有光輝,會跌倒會受挫,最重要的是,不要放棄自己。

   
  很多的感受也是出社會後慢慢累積的感觸,我很慶幸我會分辨家人的需求於我真正想要的需求不會混為一談。只是許多的年輕人都容易被家人的期待捆住了自己的發展,將別人的信念當作自己的教條,違背了就是「不孝、不乖、不聽話」。
 
  好吧,我就是「不孝、不乖、不聽話」,然後呢?我的心能夠很堅強,父母發現罵了我沒用處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可我還不是活得不錯?用時間證明可以過得比他們預期的好,我覺得這就是最合適的回答。
 
  即使過去很多傷痛,未來可能有傷痛的出現,至少我能安撫我自己,穩住我自己,懂得求救與紓壓,不會無限上綱的責備自我......知道我能有很多彈性與可能性,不僅僅是旁人的看法與斷言而已。
 
  我不再害怕犯錯與擔心別人要傷害我,甚至懷疑別人的稱讚另有所圖,能坦然地面對外界的反應無論是好是壞。我都能穩定地隨機應變,重塑自我認知,超越自己,掌握自我的生命,這是多麼幸運開心的一件事情。
 

6 則留言:

  1. 我跟版主一樣的認知 我認為成長的過程中 生命中很多的痛苦 可是卻相反的在逆境中學習掙扎的方法 一旦掙扎久了 就變成有點熟悉了 再繼續掙扎 就越來越熟 不知不覺就學會了面對這困境的方法 心態 我很開心可以負擔許多責任 真的 因為那表示我做得到 我也很開心可以學會放下我不該去負擔的事情 比以前的我自己會掌控生活 但是我也不是樂天派的 有時候有的痛苦太苦 只能忍耐 只能相信最高上帝會給我們最好的命運以及我們的需要 自己想辦法去做好 然後會有回報在裡面 我覺得時代越來越好 未來的人類一定可以過得比現在更好!!

    回覆刪除
  2. 要理解體會_愛是存在的,只是表達方式不適當~真的需要「努力」。懂「與父母親和解」是靈魂成長計畫之一真的需要時間。明明是最親的存在orz..

    回覆刪除
  3. 就因為赤腳走過荊棘,所以更加溫柔與包容,即便不如人意,依然可以站得堅忍不拔,在風雪中盛開出花朵......但是這對內在小孩傷害實在太大了嗚嗚嗚~真的要好好拍拍他們阿QQ

    回覆刪除
  4. 小湛說的完全也是我這幾年的想法><
    小時候爸媽也從不稱讚,在學校發生不開心的事都是我的問題,我因此感覺自己很沒價值......即使後來發現他們這樣的方式並不對,也把以前這些痛到不行的傷挖出來處理好幾次,但現在想到這些經歷仍難免浮現以前殘存的心痛和絕望感。我想這也是我還要繼續面對的課題吧!

    對以前的我來說,我是為了爸媽而存在的;但大學畢業後,因緣際會下我開始深入清理自己成長過程的創傷,重新尋找自己的價值,以前乖順、討好的態度一下子轉變,因而跟爸媽起了不少衝突。爸媽還直言我畢業以後整個人就變了,不喜歡這樣的我。當下聽了很難過,但我很清楚比起以前,我更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而事實上「用時間證明可以過得比他們預期的好」真的是最合適的答案,因為在經過幾年的磨合後,我反倒覺得家裡氣氛比以前更融洽,爸媽自己也有所改變啊,他們並不是真的這麼不喜歡現在的我。

    不小心打好多XD,只是覺得很多家庭課題想起來真的挺苦澀的,在現實生活中好像很少能有人懂啊XD
    謝謝小湛的文章讓我有共鳴,有一個釋放的機會XD" 感覺到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經歷過這樣的過程呀QAQ

    也祝福所有正在為類似課題苦惱的人XD,你並不孤單喔 (揮手

    回覆刪除
  5. 小湛您好,看完此篇感同深受,雖然我的家庭最多是言語上的挑撥刺激,但被潑冷水久了也是會難過。小時候會不了解為何我的父母會這樣,長大後多少知道他們的過去也大概能懂,很多方式是從老一輩傳下來的,又或是從來也沒人用別的方式對待他們,所以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孩子,能了解他們的心情就能感同身受,用平和且堅定的方式和他們做溝通,慢慢的父母也懂孩子長大了,雖然他們還是會操心、碎嘴,但也會尊重了,也可能是因為年紀大了XD,釋然了,我們還是非常愛對方的。

    回覆刪除
  6. 很多人都有同感啊,我的父母跟小湛的如出一辙!小时候尽量迎合父母的意愿,后来发现这样做行不通,要拿回自己的主权。接着就是不跟随父母的意愿,被数落。我最讨厌最讨厌的就是,在持续失业,又拼命地找工作的时候,晚上煮饭还被说各种不对。为此我已折断几双筷子 呵呵。。现在也是失业状态,不过我已经释然很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