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無聊」非「無聊」



這班氣氛剛好有對到後天的二階班(1/21),覺得兩班性格很類似的同學選在隔壁時間真有意思。要解釋一些東西就超抽象的啊(抓腦袋),畢竟是很多性格上收放的眉角。
 
  大家如果有讀過我之前寫過的《地氣、氣脈(一)》那篇文章,應該會有印象記得地球的氣脈本身就是藍色的,宇宙或者說太陽那邊給予的能量是金色的,隨著星球自轉與生物之間的互動帶來許多顏色上的變化,升起、沉澱,或凝聚各種現象。
 
  在這班畫的圖有讓我自己小小地驚訝一下,雖然都是在旁邊幫同學整理丟出來的垃圾,但好像越整理越熟練啊,以至於負能量可以直接瓦解成為藍色的地氣,或者是金色的正能量,沒有其他的渣渣與還需要整理的碎塊欸,覺得自己長大了好感動QQ
 
  再來我想談也許很多人畫圖都會遇上的一種情緒,叫做「無聊」。
 
  這個情緒誰都不陌生,我當然也有過畫到幾次感到超級無聊與厭煩的,不過畫圖已經變成習慣,其實也佔不了太多時間(蠟筆畫大概十分鐘內可結束),忍一下就畫完了。直到有一天我再次感覺好無聊好煩,我突然有新的想法產生就是:「這個無聊,真的是毫無意義的無聊表面意思嗎?」
 
  是的,小湛又換新的角度檢視我自己的狀態了。然後我驚奇地發現:表面上我的認知是感到「無聊」,但底下我的感受卻是:我好擔心我沒有任何成長在原地踏步,對近期現狀的無可奈何,對某些壓力感到憂鬱,以及很多細節的層次,和最重要的:我有很強烈的強迫症。無意識中我會給自己下很多指令,要乖乖地做什麼事啊,每天都需要進度,要保持一定的完美標準......諸如此類。當我發現到這樣的自己,我決定放自己幾天假暫時停筆,或者規劃一下出門景點,讓我的心放鬆,別又困在原地。
  

  不過每個人的狀態不同。1/19這班上課到中途,我有查覺到有同學冒出「無聊不耐煩」的氛圍。這挺有趣的,其一是這是一階班第一次上課,大家平常應該沒什麼畫圖的習慣,怎麼剛開始沒多久就覺得「畫圖很無聊」呢?
 
  我不會去看人們的心除非經過同意,但基本上就算同意我也不想,可以的話大家當面溝通講清楚,省得我浪費精神搜尋靈界資訊。而情緒是會一直冒出來的,反正我有的是耐心,這堂課時間還長,大家邊丟出垃圾給我回收,我邊看看這些垃圾是什麼樣子的(要回收也是得看一下才能分類嘛)。

  
  當時間拉長我才知道,哦~~原來這份「畫圖很無聊」也不是表面上的樣子呢。主要原因是我站在台前,身分是老師,無意中可能會讓人產生「權威者、父母親、過去欺壓的長輩或各種否定個人的身分」的連結。

  「權威者」下的命令會讓當事者想要反抗,但又不敢反抗。即使這是一堂單純的畫圖課,一旦小湛我發出指令:「先這樣畫,或注意這項題目」,無形中就與同學內在舊有的壓力產生呼應了。壓力產生自然會感到委屈、焦躁不安,想要逃離,頭腦卻不知道這份焦躁怎麼來的,只能歸納為:「畫圖很無聊」。
 

  所以未來大家生活上,即使不是畫圖,可以去注意你生活上所有的狀態,即使是「無聊」--通常也不是「無聊」表面上的意思。是有某些東西讓你感到不安,不確定,想要找什麼辦法去解決但尚未覺察到。如果真的沒有這些問題,那你的情緒應該是「平靜」,全然地接納與感受當下的一切氛圍,不會想要做什麼來填補。
 

  「無聊」並非「無聊」,這即是情緒很有意思的地方。特別是負面情緒,往往都不是表面上的意義:「憤怒」也經常不是「憤怒」,包含許多的隱忍與過去累積的壓抑與受傷。我會建議大家,若你們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願意去理解自身的更多面向,就試著在生活中,當情緒一來,抽出一份冷靜觀察你的情緒......你會發現,你比你自己以為得更深邃,有許多面向需要去釐清,或者去擁抱、安撫。
 
  唯有我們能撿回自身的一切,視得自身的一切所有,完整我們對生命的所有認知。因此體恤他人的崩碎與苦難,曉得重建之路也許辛苦,至少能夠陪伴、引導,有前進的方向,相互支持達成彼此之間,我們與人、與世界圓滿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