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頭腦的疲憊,與身體的疲憊紓壓方式


 
  台中一階1/26周五班和1/27周六班我一起講。這兩張現場整理的圖很類似,但還是有不一樣的差別,放在一起對比就更看得出來了。
 
  1/26周五班同學的特質很善解人意,情緒管理佳,但就是因為管理得太好不輕易動怒,很會拉住自己別失控,因此承受的壓抑、委屈格外多。例如被人惱怒了也會拍拍胸口說:「好,我不和小人一番見識,沒事沒事,忘掉就好。」但傷真的會忘掉了嗎?也正因為很會管理自己生活上的分寸,旁邊的人對同學都太安心了,覺得「你沒問題的啦,都交給你吧!」無形中塞了許多工作過來,變得長期單打獨鬥,想要訴苦卻又不想麻煩別人,收到太多期待感覺到壓力,卻又安慰自己:「既然別人看得起我,就別辜負了吧。」

  其實外表越懂事、越成熟、穩重的人,若沒有給自己開闢一處可任性與盡情發揮壓力的空間,實在很容易被累積已久的內外在壓力逼死自己。壓力不是一瞬間出現的,這種長期累積的更是驚人。



  我會建議,如果是頭腦充滿紛擾的壓力、想都想不完,很多鑽牛角尖的疲憊,就去運動--能讓你流汗30分鐘以上的運動最好,幫助你整合專注力,關注自身的身體現況,讓頭腦回歸單純的呼吸與運動,回家洗個澡就很好放鬆睡覺了。
 
  反之當身體很疲憊,但頭腦沒太多想法,空空的不確定自己要幹什麼,就很適合去畫圖釋放身體上的壓力,讓你覺察到身體有許多的情緒流動......慢慢累積潛意識畫出來的作品,有機會我們會在畫圖課三階談到解圖,更認識自己的情緒與潛意識的各種面向。
 
  身體的勞累和頭腦的勞累是不一樣的。那小湛我個人兩種都經歷過,我覺的頭腦的勞累是更大的壓力,停不了的思緒會很可怕的干擾睡眠。若有這樣的狀況,運動真的是很好的選項。不想外出在房間拉筋一小時也會有同樣專注、鬆懈思緒的效果,只是自己要堅持下去而已XD
  
  離上次來台中超過一個月,1/26上課時很明顯感覺到......啊啊,之前整理過的地脈管道淤塞得好嚴重啊!幾乎要重新再建一條。至少同學上課狀態是沒問題的,有人真的累積太久的壓力一次宣洩出來,那個量也超乎我想像的大,不過沒關係反正我正在掃水溝(地脈),順便分一道小分支過來沖一下同學XD,其實也帶不回家啦,畢竟是上課教室這邊的氣脈,就順手一下這樣。結果因為很多力氣在注意環境,差點沒空畫圖,是同學都放學了我才趕一下......所以畫得相對潦草。有感覺得出先前淤塞得很可怕,至少打通了上課夠用的管道。
  
  第二天下午班1/27的同學又是另外一種模樣了。這班的大家很有孩子氣的生命力,具有豐富的創造力品質,樂觀,及開發潛力的可能性。只是同樣也是有許多長輩期待的壓力,而充滿孩子性格的同學們即使成年了,還常常被說幼稚吧。長輩會很想介入同學的生活給各種教誨,似乎都不相信他們會長大與獨立。這部分就要去意識到個人界線的部分,即使個性很歡快如同孩子一般,但也要相信這樣的自己有成人的力量,可以拒絕過度的指點,用成人的態度理智地離開被操控的關係。
  
  1/27上面的圖同樣是清水溝,很明顯流動順暢許多。這兩張通水溝(氣脈)主軸都是藍色的地氣,旁邊是各種層次能量的維護與引導,有些同學丟出來的垃圾分子已經很細微了(不滿、壓抑、憂愁等情緒),時間拉長自然會轉化成為地氣,但還是要稍微區隔開來別混在一起,個別集中的轉化效力才會強健。第二張像是甘露小雨靜靜地灑落,滋養上課空間帶來祥和的品質,我覺得是很多的祝福呢,像是同學們的靈魂偷偷地說好在最後一起撒糖果雨,並不是我發的,謝謝大家(的靈魂與團隊),你們真可愛呢XD
 

2 則留言:

  1. 我最近忙着考试 感觉压力很大 但是我每天都会有做一个小时运动 然后在冥想。 可是脑子里还是有不同的想法。 那应该需要怎麼做最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麼也許你應該正視這些想法,把這些腦中的想法寫出來看看,這些問題是生活上正面臨的麻煩還是你內心的恐慌?寫個兩三天,是否可以歸類問題出在哪裡,家庭,學校,還是自己給的壓力?然後找出重點,例如關鍵字是"恐懼",那麼你就去畫圖,去釋放你的恐懼。畫到你覺得裡面似乎沒那麼多壓力了,再來觀察畫圖前後心境的變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