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長期耕耘的力量

  我今天想談一下二階的課程。

  對畫圖課有興趣的人應該知道我醜話說在前:「到上課當天之前,必須累積半個月內,上課前近期的10張畫(非第一階作品),大張、小張皆可,希望約A4大小。如果沒空辦到的話,我會強烈建議等自己有餘力累積10張近況作品(需要在背後標註日期與記錄當天畫圖的感受,都是同一天畫的也沒關係),再來報名上課。」
 
  雖然我說同一天內畫的也沒關係,但實際上看下來,加上實驗班已經開過三班二階了。我發現同一天內趕出來的同學作品,比起每天分批次畫的同學整理得較淺、力道不足。
 
  這樣比喻好了:每天畫圖都有新的進度與新的感想,身心靈會在很多頭腦沒注意到的層面在自行轉換自我認知與感受,唯有畫的量多到一種程度,頭腦也會意識到生活有哪些不一樣了,被釋放了,被整理了,或感受更明晰冷靜了。
 
  上過一階之後懂得如何快速畫圖,或許能一天(看個人速度)之內趕出我要求的作品數量,然而這種短時間內的爆發性整理針對的議題,會是比較淺薄的--相對每天持續的作畫方式。
 
  因此可以的話,往後各位若想參加畫圖課,我會強烈建議每天畫,擔心太忙與加班就準備更小的本子吧,A5、A6尺寸那種5-10分鐘內可以完成的作品,不一定要彩色的,拿原子筆、鉛筆都OK,不會占太多時間的。即使沒有要參加課程,每天都有畫圖習慣也是很棒的舒壓方式。
 
  保持畫圖的認真同學,明顯地在整理個人主題與交換靈魂禮物的過程中,能吸收到、轉化的能量非常大量--自稱麻瓜的人都有感覺。你保持多大的毅力去耕耘,上完課肯定很有收穫感。
 
  我不會灌能量,我說過很多次,即使同學畫的作品數量不足、甚至清理不夠深入還有些雜質存在,我在上課中的責任只是確保每一個同學都平安無事,即使少數同學狀況不好,我還是會保障每一個人都不會沾到髒東西帶回家,確保大家亮晶晶地、保護力十足地平安踏上歸途。而同學個人在這樣的氛圍中能提拔自己多少,就全然看個人的努力了。我覺得這很公平。
 
  也因此我為何會很雞婆地提早十幾天提醒每一班二階的同學準備交作業,上課前幾天再催繳、留時間補上,也是希望大家能分批、更深入地整理自己,對得起自己。

  就這樣囉。
  

3 則留言:

  1. 請問小湛之後會在台中再開一階的課程嗎?
    去年看到一階報告時已額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的,不過目前我要先觀察一下貓貓的狀況,可能需要每天餵藥打針,如果穩定多了我3-4月就會開,如果還要觀察會延後。

      刪除
  2. 請問小湛~您文章提到未來要上進階課程前須有作品,但日常中畫完沒有特殊感受或情緒可以描述那該如何是好??尤其是在很優閒的心境下畫,看到完成的圖常常是一頭霧水的;如果是帶有情緒的抒發倒是很容易瞭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