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我們的溫柔


 
  這一班的特質是「溫柔」:做什麼事情都會替別人多想一份,以至於到最後讓自己最煩心的都是別人的問題,會忍不住想承擔,但對方可能會不領情而回絕,因此受到挫折與自我懷疑甚至否認,不確定自我的定位,造成自信心低落。
 
  有時候我會遇到一些好心人很熱情,希望多幫上忙,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坦然接受好意。有些心思敏感的人或者說,自尊較強的人會誤認那樣的好心相助是在看輕他,造成反感與誤會;有時候太急切的幫忙,可能也不是對方要的而被婉拒。
 
  禮尚往來之間分寸的拿捏,老實說不是一件簡單的問題。一進、一退和各方人格、情感之間的迂迴糾結,終究不是三言兩語的推測能夠確定的。但至少我們該如何讓自我的心意穩定,能在被拒絕後不放心上地收回手,也是很重要的功課。並非你的善意有錯,而是我們也得尊重對方的收取與否。或許他的拒絕也是一份貼心擔心你失去太多,只是表達上並不完善。
 
  無論如何我們能做好的都是自己心念上的一進一退,能夠付出,亦能收回,具有柔韌的張力不輕易受傷。
 
  這一班同學很顯然平常也有在整理自我,會去覺察生活上的各種細微面向,因此前面的大掃除整理代謝很快,以至於小湛我在旁邊畫圖時發現,根本沒什麼好整理的啊XD,還是說我上個月休息得很爽,幫大家分類情緒能量後整理得太順手就丟得太乾淨了(?),於是這兩張圖反而都是在整理我自己,和班上的狀態沒啥關聯。
 
  平常有在整理自我的好處就是,畫圖中後段讓內心引導的程序中,大家的內在智慧可以帶出貼近自身的療癒力。我在慢慢逛著觀察房間的氛圍時,突然一位某位同學的冤親債主來到我右邊輕聲說:"謝謝妳。"言下之意是,感謝我提供這樣的空間與氛圍讓當事者真誠地面對自我,無形中釋放了潛意識的傷痛糾結,也讓祂感到釋懷願意離開了。
 
  我一愣說:"喔,好,祝祢順利喔。"就看著祂隨著同學整理內在發出的光芒,被普渡進入光中了。
 
  普渡這回事也不是那麼地神奇,我已經見過不少人只是靠專心地畫圖,用圖畫和自己的傷痛道歉,真誠地面對自我的不足與過去犯的錯誤,解開許多有緣眾生的枷鎖,雙方都達成和平地離開關係。那就是愛,愛自己的傷痛也原諒自己或他者的各方面向,所有的面對就是療癒的開始了。
 
  對人們、對眾生與對自己溫柔,同步提升一致的觀點,也會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