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正念與慾望



雖然很多書啊人啊還是靈(?)都說地球會揚升到幾次元,好像那是一個瞬間的、一下子就抵達的境界讓人們盼望著。只要一進入就會煩惱盡失一切回歸完美,脫離物質界的煩惱,是夢想的伊甸園。
 
 但我的角度卻覺得,我們一直都生存在多重次元之中好嗎。一如點、線、面同時存在這個時空。你眼睛看不到不代表它們不存在。就算存在同一個物質界中,我們甚至無法直接以肉眼看到細菌的存在啊。
 
 有沒有「進入」的關鍵點,來自於你是否與你內在的多重面向整合,是意識上的發展與啟蒙。
 
 當人整合了自我的各種層次,意識自然進入「X次元」(隨便你喜歡哪個數字),你內在的鏡子所反射看到的物質世界也不是這麼醜陋的了。內在的祥和能讓你理解、包容所有衝突背後的可憐與無助。
 
 我這些天的感觸是:很多人都分不出正念與慾望的差別。
 
 要怎麼去分辨?這就需要各種角度的切入思考:
 

 例如你很在意一段關係,那麼分開對你的好壞影響,以及在一起後對你的好壞影響?

 如果無論做甚麼樣的選擇,思考的中心都以恐懼失敗、恐懼分開,恐懼失去為努力的動力......那你就要去深思了,你的「恐懼」大過你的「愛」。你有很深的負面壓力需要去整理,而這段關係只是讓你看到你內在尚未整合的那一面,由恐懼的方式催促你行動。
 
 最理想的方式應該是「愛」:因為我愛這個人,即使我們以何種方式分開我也知道我的愛勝過於恐懼,我的祝福凌駕於詛咒,我的心感到溫暖充盈,即使面對失去了,但卻是無憾的狀態。
 
 用小湛我的方式來講,一段友誼長存的關係來自我們相互信任、相互交流,我們的心開敞流動,即使分離也會令我無限懷念但無掛念。我不會害怕未來可能發生的變數。因為每一分一秒我都知道我專心付出了,再無遺憾,充滿美好的記憶。要走也是各自的選擇,全然尊重。
 
 當你和一件事物的關係,不管是金錢、工作、人際等等,當你因那個條件許願時,請注意你的起心動念:如果你是恐懼失去大過於愛的祝福,這叫做慾望;若你的愛勝過恐懼,溫暖你也希望溫暖別人,這叫做正念。

 

 所以在許願時、期待時,請多停下來思考你與自己的關係。

 
 每個人內在都有多重次元/維度的意識存在,有恐懼的議題,愛的議題,還有更多的情緒面向。你需要去覺察到它們的存在,宛如拼湊一幅巨大的人生拼圖時,你總是需要撿起碎片、看到碎片,你才能揣測著思索它未來的動向與位置。請別丟掉、忽略你的拼圖,每一塊碎片都很重要。等到將來的某一天,你有足夠的力氣時,你會需要讓自己完整起來。
 
 很多人期待那些美麗的願景,卻忽略了目前時代的坎坷:氣候的嚴酷變化與戰局的不可預測。

希望大家有餘力可以停下來想想,你們的願景來自於恐懼的畫大餅逃避,還是愛的接納,願意身體力行試圖扭轉、進入現況,做出改變?即使吃苦承受壓力也願意去愛、去行動?
 

 內在的整合影響意識上的思維擴張,唯有你整合了你自己,你所期待的宇宙力量和愛的氛圍才能透過你的眼睛、你的感官等等完整的管道,完整你對世界的真實認知。
 

 當很多人談著愛世界、愛萬物,愛很多眾生之前,最先要面對的都是自己的各種恐懼--唯有橫跨了自我設限,才能真正領會無條件的愛的無限。 例如最常看到的就是有人說很怕鬼這件事XD 其實鬼又沒害你,你在怕什麼?其實最怕的,是對未知感到恐懼的自己吧。

2 則留言:

  1. 常常看你的文章
    覺得自己多少有點進步
    希望可以加油

    回覆刪除
  2. 又回來閱讀這篇!希望小湛快點出書,我就可以隨時翻閱你的書😆🌻(還是習慣書本大於電子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