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身體隱藏今世的生命主題



在能夠面對自身最深的恐懼,陰影、黑暗之前,我們的生活上發生的一切,都在引導我們解決與環境互動產生的摩擦,訓練我們的內在覺察,與檢討的心態深度。所有對自我的定義,感受,與應對,都需要累積經驗。

  對自己有耐心,也是需要反覆練習的。一次比一次的,更願意多花點時間,培養著自處,估量著當下能耐的程度。如果我還能面對,就鼓起勇氣用盡全力專心地試試看;當我全身發抖得無法控制,我知道我需要找人諮詢與陪伴。即使失敗也無所謂,反正我還有重新嘗試的機會,這是生活給我的憐憫與禮物,以及世界對我的期待,我知道我將有更多成長的空間。

  這次台南行到了尾端,小湛在回家的車程上思考這幾天與朋友的談話:「許多生活上的問題,在能夠客觀詳細檢視之後,會逐一發現卡住的信念。」

  我突然想到我很嚴重的手汗症,雖然我早就習慣相處了。曾經找人推拿針灸控制不少,仍然未曾斷絕。緊張時運動時太熱時,會大量滴水簡直像水龍頭。我練習瑜珈一定需要吸水墊,不然我會全身打滑(笑),那個汗量是從全身的毛細孔噴出來的。

  曾經我非常恐懼人際關係,怕人們看到我手腳與身上無法控制的可怕水量。後來也是各種調整心態,讓我能坦然面對天生的阻礙。(很多團體活動要牽手握手合作,對手汗症的人真的很丟臉無奈呀)

  以及我從小非常怕冷,即使早上活動時看不出來,夏天我還是要蓋厚棉被,我睡眠時體溫彷彿會降到冰點,薄被依然會讓我在30度的夜晚冷醒。前幾年的全身大過敏,除了夜夜抓癢到床單被套都是血之外,我還會冷。

  那種發自脊椎的冷意可稱之為酷寒,蓋兩條棉被還是無法保溫,好冷,冷得我哭得無助,真切的感受到體內有巨大的冰山在剝落,每一次冰塊融化剝落一點,就撞擊全身,彷彿海嘯漣漪衝撞出強大的冷意哆嗦,有時不只一塊,是好多塊冰塊掉下來,震動著,冷得我抖不停。體內的冷意與皮膚的嚴重搔癢簡直讓我無法成眠,磨耗精神,可每一天還是要上班,只能每晚痛哭著拍心輪,安撫著全身上下內外在的有形無形傷痛。

  這麼嚴重的排寒我也終於渡過了,我更注重養身保健與運動,每一次經歷都讓我尋找各種預防措施,也是體會後,更能同理許多重症患者身心俱疲的無助。


  好多年前我想看我手汗症的原因,卻只看到朦朧的畫面與印象,沒太多深刻感受,也就擱置了。

  但現在不同了,當我再次覺察著想探討我這輩子的手汗症成因。突然間好多幕鮮明的畫面與感受衝過來。濃縮的愧疚,自我譴責,遺憾痛苦,大量的黑暗、悲傷炸彈,轟的炸開了!我措手不及。我只是想看到毛線頭,沒想到會這麼多啊!



  我從來沒有感受到,這麼噁心反胃,反感虛冷的情緒從體內炸出來。(如果是外靈影響的狀況,會是從外界冷滲進身體內,內外方向截然不同)

  穿著羽絨衣坐在車內25度的我突然失溫,寒氣誇張的從體內冒出,我無法克制的冷到發抖與暈眩想吐,頭重腳輕,有種時空混亂的錯覺。

  絕望低迷的氛圍抽走我的勇氣與樂觀,我覺得除了腳下的土地之外,旁邊都是垂直黑暗的懸崖,看不到任何出路與希望。那是心底很古老根深蒂固的信念,巨大的哀傷襲來,我甚至想立刻死掉,抹滅我自己,所有尋找都是徒勞,我往任何地方都會墜落。

  我用剩下的理智毅然決然地停止感受,先叫住我自己:那又如何?

  我重複告訴自己:我沒有依靠與支撐,看起來的確搖搖欲墜,可是我在這當下,不正踏著土地嗎?此時此刻,腳下這塊大地,就足夠支撐我的所有。


  對過去的遺憾與未來的恐慌想像,遠遠不及當下的踏實。


  我不會全然沉溺在我的情感之中,我擁有情感,我承認情感存在,而我不是只有情感如此而已。我能控制它、穩定它、扭轉它。我是我的主宰,每分每秒。

  我已經累積足夠多的自信與認知,在這一刻發揮經驗所學。

  意識層次上,我漸進式的調整心態,穩健地謹慎應對:

  #先停止空泛的想像與過度無謂的檢討,那完全無濟於事,得先將瓦斯漏氣的開關扭住以控制傷害。
  #但是允許情緒存在,我承認我的不完美與害怕失控,打開窗戶透風稀釋密閉氛圍。
  #同時意識這只是一個經驗過程無關好壞。除非我打開火源下了否定自己一切的觸發火光,就不會產生更嚴重的爆炸。

  在各種維度上拿捏,有的該停止,有的該穿透,有的就是純然的平靜接納著……在衝擊當下,順遂自然接納生命一切發展,然後超越它,超越既有的信念與習慣。也只是理性的整理歸納,善用頭腦整合自我的各個面向而已。

  然而每一個人的情緒狀態,與自我認知自我應對,都是個人自身需要去理解的。我的信念與我的阻礙,是我套上的結,更需要親自願意解開。頭腦是個好東西,每個人都該要有一個。

  身體層次上,我做的部分是深呼吸,慢慢深吸,慢慢深吐,感受與專注我此時全身上下,身體內外的收縮與擴張。我已經做過無數次這樣平等身心的訓練了,這幾乎成了自然反應,#感謝我長期運動集中意念的呼吸覺察放鬆。身體也需要和意識長期訓練培養默契,在問題發生時可以全然掌控全局,全身的肌肉、神經反應(有人會腦中一片空白或全身抖到抽搐),決定衝擊當下身體的失控與否。

  我邊持續地拍拍心輪與敲打穴道等朋友教的額外技術,叫自己回來,回來,慢慢集中意識,別被痛苦與記憶擄獲。當下的我,比什麼都更紮實與重要。

  剛才那一炸,意識上和身體上都要叫回來,重新整合,把自己拼回來。


  我一個人從台南搭車回台北,還真不能中途暈倒,即使我真的覺得我差點暈過去了。我相信我能撐住,所有的事件發生之時,都是當下你能承受的。

  但是同時我心底激動的知道:是的,我這輩子的生命議題,就埋藏在這重重創傷的壓力之下,一直伴隨我身體的問題,身體隱藏所有關鍵,我終於看見成因了,終於看見了這輩子影響我生命流向的堵塞關鍵點!

  我靠我自己累積足夠的經驗與勇氣,突破盲點,見到它了!我為自己感到驕傲與感激!即使我同樣知道,現在的我可能還無法承受,沒關係,看到了問題,就是改變的開始了!

  我很感謝我能擁有每一天,與每一個明天,讓我知道我有改變的餘力,我能夠有各種嘗試的機會,更加深入認識我自己,關於我的內在各種層次,智慧,傷痛與盲點,我有能力讓我自己更加完整凝聚起來!這是屬於我的力量,我的生命,我的榮幸!

  今晚回到家要好好睡一場,抱抱久違的杜可貓,感謝我的每一天都充滿希望!

2 則留言:

  1. 跟小湛一樣從小就有非常誇張的手腳汗症,希望未來我也能夠累積到面對他的力量~~

    回覆刪除
  2. 一定會有力量面對的,只要有信心。
    我以前有恐慌症(母親無意下造成的),就在某個時間點時,我那被嚇壞的靈魂跟母親達成了和解,
    從那時候起,那病就像不存在一般的消失無影無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