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回溯】櫥窗內的娃娃

  我對擬真復古類型的娃娃有某種熟悉感,甚至能說,帶給我許多的安撫。這陣子常常翻相關網站,但其實買的慾望不算強烈,只是想看看……

  直到剛才突然一瞬間想起某世的畫面:

  我曾經在俄羅斯那邊當過某段時期的貴族女孩,我只活到11歲而已。說實話因為戰争拮据的關係,即使住在金碧輝煌的老舊豪宅內,我們的三餐也經常是豆子湯、食之無味的乾麵包以及偶爾的鹹肉塊切丁拌大量馬鈴薯泥。(而這輩子我盡可能避免以上食物,大概是過去吃膩吃怕了)

  每天天微微亮我就會和妹妹被女僕拖起來換衣服與梳洗,開始一整天密集的「淑女教育」。我們要懂得辨認數百種香料以待未來成為女主人對於食物及點心的認知,那些密封罐內的香料也都不知道過期多久了(從祖母那代流傳下來)總是散發霉味或臭味;以及各種時節衣著的穿搭,關於配色,家徽的擺放處,更多眼花撩亂的蕾絲與緞帶該如何使用;如何安靜正確的走路與進餐,腳和手擺放的位置,還有認識家族數百位人們的名字與畫像(當時沒照片),記得每個人與對方的關係。當然了,我們也要記得領地之內其他低階貴族所有人名與成員關係。

  我們每天都要練習唱歌,知道歌劇演出內的所有經典來由,我們要能跳舞,當舞曲響起前奏的五秒內要立刻確定這首曲子適宜的儀態與轉圈方式;我還要練習彈鋼琴,繪畫,算數,地理,而我最討厭又臭又長的歷史與嚴厲的家庭女教師的各種挑剔,我們至少每天要學五種語言,官方語言、家庭地方語言,還有不知道那邊的國家語言,或者這輩子可能都無法理解的宗教古文詞彙。

  我從有記憶以來就是被各種女性長輩催著跑「吃快一點不能挑食,語言課要遲到了」、「別笑那麼大聲露出妳掉的門牙,拿扇子遮住!」、「不可以在庭園待太久,淑女應該專心持家,只有客人來了才能帶客人去庭園散步!」諸如此類。

  我們沒有什麼機會認識同齡的女孩,離我們最近的貴族家庭也有兩天的馬車時間,每天就是各種教育和抽查,表現不佳也會挨板子,生活真是苦悶極了。整個家除了園丁與少數需要使力的粗活需要男傭人,還有幾名看守大門的軍人之外,連爸爸和叔伯等等都長期在外當官當兵,一年見不到他們幾次。

  大概在我9歲那年生日,爸爸突然回家送給我一尊精美沉重的陶瓷娃娃,幾乎快和妹妹一樣高了。它好漂亮!它不像我長了滿臉雀斑,它的皮膚白裡透紅,藍色的玻璃眼珠彷彿真實的眼球,聽說睫毛是白馬的睫毛,金色柔軟的頭髮也是某個女孩剪下的頭髮(而我的頭髮是咖啡色的)……那些緞帶與蕾絲裙子比我們使用的還柔軟繁複,它完美得讓我目不轉睛!

  爸爸慎重地告訴我說這尊手工娃娃非常貴,是皇帝送我們家族的禮物,是我和妹妹共享的。媽媽聽了很緊張更不敢讓我們去碰觸,就把娃娃鎻在大廳的櫥窗內做展示,我和妹妹只能每天趴在玻璃前渴望地凝視它,甚至如果我們表現得好,就能夠換取五分鐘多看幾眼。

  直到10歲多,因為連夜大雪,我房間的壁爐熄火了,房間冷得像是墳墓,我受了嚴重的風寒高燒不退,狀況時好時壞。但是我很開心我不必每天上課了,我可以吃得比較好,可以躺在床上看著窗外拿紙筆畫畫。病症輕微時我會被僕人搬去靠近庭園的溫室曬太陽,媽媽在那裡養了一隻狗,狗狗不許進家門,但我覺得牠能在充滿植物的陽光溫室中跑跳,才是最適合牠的。

  我常常感到疲勞與睏倦無力,有時候我覺得我能聽到天使在唱歌,唱出我不懂但美妙的旋律,讓媽媽非常憂心。爸爸也因為我生病的關係比較常回家了,這時候我才羨慕健康的妹妹能攀在爸爸的脖子上,人們說我得了傳染病,不敢太靠近我,都蒙著白布條當口罩與我接觸。我身上長出越來越多紅色的疹子,好癢。我常常做惡夢半夜哭醒,我開始沒有力氣下床,咳嗽的更嚴重。我想念狗狗和妹妹,但是大家說我不該離開房間,我只能一直躺在床上望著窗外發呆,或者再因為高燒昏睡。

  最後一次醫生診斷我的狀況之後,爸爸媽媽紅著眼眶來到床邊,問我有什麼願望嗎?我說我好孤單,我想找妹妹,他們難過的說不可以,擔心妹妹被感染。好吧,我想起了大廳櫥櫃擺放的娃娃,我想過去看娃娃……爸爸居然起身說,等一下 ,我拿給妳。

  我沒聽錯嗎?我沒聽錯嗎?把娃娃拿出來,拿到我面前?我震驚地難以置信,當爸爸捧著美麗的娃娃來到我床前,我激動的哭了!我終於能摸到我珍貴的娃娃了!

  爸爸媽媽允許我抱著娃娃,我哭得不能自己,我一直謝謝他們,這對我意義很重大。當大家都不敢接近我的時候,我真的好孤單好恐懼,我不知道大家幹嘛那麼怕我,為什麼連女僕都不願和我說話?但是我現在有娃娃了,娃娃會聽我說話,我也可以唱歌給她聽,她是我的新妹妹……

  當我抱著娃娃睡覺就不會做噩夢了,我好開心,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好快樂。

  而在獲得娃娃的兩天之後,我就因為嚴重的肺積水死掉了。




  而關於這輩子,只是單純地來這個家報恩的而已。

  有時候歷史悠久的古老軍事家族不免也會有沉重的家業。這輩子我其實有一位年紀年長非常多的哥哥,因為騎馬出意外摔死了,以及媽媽也流產多次,是生了我之後才有妹妹,後來還有一位弟弟。

  通常人在30~35歲之前出的死亡意外都與家業沉重有關,當然也是有靈魂的志願在,那輩子我本來就不打算多留,只是再前輩子與那名父親有非常友好的關係,於是下輩子當他的女兒,以短短幾年的壽命幫忙化解家族的業,讓後來這名父親的事業與他的家庭存續不會被業干擾,能幫助世界更多。他們一家都是好人,我能做的就是以我有過的生命輔助他們一切順利。

  所以小湛這輩子看到許多令人遺憾的家庭故事,我不會覺得太不公平等等之類的。除非亡者的靈魂同意,不然也不會死亡,確實就是時間到了該走了。

  意外,像是天災與疾病,非人為刻意因素的狀況下造成的傷亡,往往都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存在,我們之間不管任何關係,都隱藏極深的愛與祝福。

  (只是覺知的部分若遺憾太大,也會殘餘於人世間漂泊,這屬於生前沒有與自身的靈魂達成合一的狀態所造成的後遺症,也算是靈魂太不懂自己了,沒做計畫讓生前情緒獲得平撫《例如我的部分就是獲得朝思暮想的娃娃徹底滿意了,死後也很順利地歸天整合,我很多累世最終皆是如此》,通常還是會再透過輪迴尋找適合整合自己的方式。而自然界自有機制引導遊魂往後回去靈界。)

  而人為刻意營造的迫害,霸凌與屠殺,自殺等議題,就是靈魂們在入世的過程中產生的不順遂,衍生而出的新的議題,等待往後輪迴繼續面對,尋找能夠達成平衡與和諧的互動方式。


1 則留言:

  1. 每次看到類似這樣的文章,都很希望覺知, 不管壞人 好人 活著 已去世的人,都能得到釋懷和療癒的機會。要不然這個世界只會惡性循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