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書單】九型人格書籍推薦

  最近在研究九型人格,真正讓小湛勾起好奇心的就是今天推薦的這本書:

  海倫帕瑪・九型人格聖經-認識自己,理解他人,找到轉化的力量
 
  說起來幾年前我就在網路上測九型人格,但我總覺得每天的心情影響(?)每一次測結果都有差。有時候我是一號人格,或者九號、或者五號,或者七號,都讓我覺得差太多了吧???也就沒把這測驗放心上。(而且超長的180題)
 
  後來朋友大推這本書,小湛本來興致缺缺,我覺得如果單純把人分為九種人,就和分生肖、分星座一樣都只是概略分別嘛。人類最好這麼容易好分類啦,一大堆亂七八糟的神經病都不知道是哪邊有毛病。
 
  雖然後來知道即使星座鑽研起來也會看到星盤之間個星體的複雜關係,或者八字等等的細膩剖析,以及人類圖的各種通道論點。但是老天,我的腦袋不好啊,很多東西都嘛看過就忘,或著看了也不懂,拜託誰可以給我一個淺顯易懂,至少清楚地說明我的個性或某人的狀態,究竟是怎麼回事吧?
 
  當我真的讀起這本書,不得不承認——我非常確信我這輩子的主軸是一號完美主義型人格,偏側翼九號中立調解型 人格。而我前世很多七號享樂主義型人格或五號觀察型狀態,說起來之前的測驗也沒錯。就有一些性格是潛意識、或表意識的差別。
 
  基本上大家『很正常』的時候是不太能區分哪種人格的個性,但若遇到壓力/衝突狀況,每個人格的類型特徵就很明顯地跳出來了——例如我回憶起我小時候確實充滿憤怒與暴躁,但我內在批判的聲音又非常嚴重,我自有一套的高標準堅持頑固地執行下去,像是工作狂,以及堅決地持續寫日記的習慣等等(笑),我偶爾也會出現退後時四號人格自憐自艾的狀態,但是我實在太想做些什麼,所以還是會爬起來努力找辦法解套。

 
  然而在我很放鬆時我會鬆懈,內在的批判聲音又會跳出來。於是小湛常常會被困在:『我應該要去運動,或者我應該去趕星界、寫東西、畫圖,我一定得做什麼不能放懶,不能這麼沒用處。我對我的鬆懈充滿不安且愧疚自責。』
 
  而這本書卻讓我瞭解,原來一號型人格如果進入正向充滿安全感的環境中,確實會出現懶惰得一蹋糊塗睡到翻掉的七號享樂主義狀態,但是這是一件好事情。因為我真的太容易緊繃起來準備隨時完成任何任務,我確實需要很多休息。我終於可以安心地放鬆了XD
 
  再來過去經歷一些背叛的事情,從這本書更詳細的人格特質介紹,我恍然大悟:過去那些認識的人差不多是那些類型,他們的壓力點,以及會做出的激烈反應,完全一模模一樣樣啊!!!原來我們很合拍時,他們的人格就會前進成為一號人格與我超級談得來,但是失控了就.....很可怕,不要問。
 
  本來我超級無法理解那些人的狀態而且充滿莫名其妙,但是可以深入看到各種人格的剖析,關於原生家庭與生活背景的影響,壓力的觸發點,極端的反應,或者人格扭曲產生的狀態……每個人的主要人格,會牽連側翼的人格,以及正向前進的人格(我目前就顯示七號享樂主義型的前進歡樂正面特質),或者退後的四號人格(產生出四號人的負面特質。當然,是一號的主要負面再加上部份四號的負面,畢竟每個人格都有正面與負面的態度。)
 
  於是同樣主要是一號型的人格,就會出現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被側翼以及前進、後退的次要人格特質影響。
 
 
  這本書不只介紹了每個人格的形成背景,在生活上的各種型態,以及最重要的:我們該如何去理解每個人的人格產生出來的狀態,再從我們自身的人格特質來相互交流?或者,當對方已經出現非常極端的壓力傾向,我們又該如何保護自己別再觸發激烈的衝突? 
 
  我覺得這是非常實際有幫助的一本書,關於人與人的交際互動,至少從大略的分辨中,知道自己該如何應對。例如五號類型人(側翼偏向五號的四、六人格也會有類似狀態)遇到衝突就想躲起來搞自閉,你越想找他講清楚他越不安、躲得更遠;但我的一號型人格就是要破門而入(?)抓住對方問清楚狀況XD,想當然他們會更無法接受好嘛。
 
  所以我就大概知道了:如果我旁邊的誰有4、5、6人格的傾向,一旦我們發生衝突,那我們只是需要很多時間拉開距離與接觸,等到他們穩定了,我們才會有重新見面溝通的機會。不然他們只會越躲越遠、直到天荒地老,永不相見。
 
  但也是有些人格具有強烈的報復心,可以在理解他們的壓力狀態後知道,就少說點話降低激怒,然後多點警戒預防這方面的反撲。
  
  總之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一本書,很厚很紮實,我去台南的那幾天都在看這本書,回台北後還是決定自己買一本,方便我往後辨認人們做基本的分類與理解,來決定我未來在什麼樣的狀態適合做出何種反應。
 

  也許有人說小湛會靈通看這些書幹嗎?

  拜託,收訊很累欸,而且我又不喜歡探人隱私,有時候也不好過度打聽別人的事情,正人君子總是比較吃虧會守著界線不會逾越,容易被小人各種暗中捅刀傳謠言,超級衰小。我總是得想辦法多保護自己、記取教訓吧?至少能辨認一些端倪趕快閃避啊。
  
  我也是有脾氣有盲點的,反正我就靠多看書,看前人累積下來的智慧做物質界上我能做的事情。再來透過客觀的解釋來瞭解自己的各種面向,也是非常有趣的事情,不是嗎?
 
  如果想瞭解人性,一定要大推這本,很多部分小湛都邊看邊笑邊辛酸,然後很多的恍然大悟:啊~~原來都是因為這樣啊。
  

  線上九型人格180題測驗在這邊,大概知道自己是哪種類型之後,可以去網路上翻翻介紹。不過我覺得網路上的文章都很籠統,還是建議去書店翻這本書看個詳細。我當時就是看網路的文章覺得沒啥感覺,是看到這本書的細緻剖析才超級驚豔的。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1 則留言:

  1. 很意外在小湛這邊看到九型人格的文章!
    不過關於台灣翻譯的九型人格書籍我比較喜歡唐‧理索的,海倫較少涉及,雖然都是九型但分析與切入方式不同所以在類型的解釋上也有差異。
    九型可以相當深入,除了副翼另有副型,同型號的表現有所差異。所以測驗真的只是參考(笑),很多反應(情緒)不是型號限定,測驗總會把它算在單一的類別裡,或看著籠統的描述就覺得是了(笑)。但它確實是個方便的入門工具。

    很少看到除了測驗結果的文章所以回了一堆打擾了(刪除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