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動物的語言




  嘰嘰喳喳的麻雀街頭四處可見,有時候小湛買東西散步著,或是等公車時無聊,就喜歡測耳聽牠們在講什麼。

  曾經我路過一家站滿麻雀的老屋子,牠們太聒噪了不注意也難。到底發生甚麼事了呢?一大群的小麻雀——小朋友你追我飛,數十隻玩著捉迷藏在空中來往,有的哭有的笑,而爸爸媽媽或是叔叔阿姨,這些年長的長輩吼聲也此起彼落:


  阿甲,你不要搶妹妹的東西,回來!
  阿乙!你的毛都亂掉了,來給我整理!
  阿爸我要睡覺,你們鬧夠了沒?
  媽媽,我也要阿丙撿到的玩具!




  完全和人類的家常話一模一樣(笑),都是芝麻小事的叨絮。一經過翻譯,再悅耳的鳥鳴都變得好吵,小湛也趕緊離開了XD


  外出等車,對面街道的公車站牌上有電線杆,附近的鴿舍放出來的鴿子又肥又大,經常群起站一排,當強風一來,牠們也會緊張地伏低身子,隨電線搖晃。

  和全家親的麻雀不同的是,鴿子的階級感比較明顯。祂們似乎分了很多個領導飛翔的隊長,隊長一揚翅,底下的成員一起飛,不是這組的成員則繼續留著,或者想跟上也沒問題;但只有老大才能帶動全體。

  鴿子講話輕聲細語的,也頗瞧不起麻雀。小湛曾經看過麻雀站一排,鴿子一來,就大聲吆喝:"讓開讓開!"驚得麻雀到處走避,鴿子大辣辣地佔據好位置,愜意地整理羽毛,順便端詳底下卑微的人類。(好像覺得自己能飛,高人一等XD)

  小湛所遇見的鴿子講的話較少,可能是飛行更耗力的關係吧。但隊長旁邊總有幾名鴿子在咬耳朵,像是報告最近誰狀況不佳要注意,天氣怎樣,麻雀給了甚麼小道消息等等八卦,其實也沒啥大不了的。


  狗狗講話更有個性,可能和主人有關。小湛所認識的朋友養的狗,過去幾乎都有當過人,並與主人有深厚的羈絆,有的是來繼續陪伴親人,或是來守護家園的。狗講話很明晰,有的話不多,小狗就像小朋友一樣很吵,講話容易鬼打牆XD

  貓根本……好吧,小湛養的杜可貓,根本不能相信牠講的話,善變的傢伙。曾經發誓不會再尿我的床,結果脾氣一來,都說話不算話了。尿完還用悲傷的眼神看我說:"女兒,對不起嘛,我就是忍不住。"(曾經當過我媽,但我照樣打牠屁股)。到底是靈魂的問題還是生物的設定啊?感覺兩者都有 = =


  我也聽過魚講話。

  但是那狀況很特殊。小湛看到有個小屁孩蹲在路邊,經過時發現她把水池中的魚撈到柏油路上,任牠無助地張嘴掙扎。就在當下,小湛的天線就收到魚絕望的尖叫哭泣:"救命啊,救命啊!誰來救救我!"強烈的求助,甚至連我都可以感受到堅硬的路面如何刮磨牠薄弱的鱗。

  聲聲淒厲,小湛也顧不著這死屁孩的興頭,摘了片葉子拖起小魚扔入水中,再怒罵屁孩的舉止。但屁孩的爸媽不當一回事,我又能如何?(嘆)我畢竟只是個路人罷了。


  人類和眾多生物的外型不該是區分卑劣的準則。即使無法聽到,但若抱有感同身受的憐憫,是否有接受到訊息便不再是重點了。

  以前小湛還小,不懂事故還會玩螞蟻,就曾目睹,一隻被我揉過跛腳的螞蟻掙扎著,旁邊路過的螞蟻同伴停下來,慌張地以觸鬚碰觸朋友,接著,竟然拖著重傷的夥伴前往回家的路上……

  那時我真驚訝極了。我沒想過螞蟻除了工作之外也會幫助朋友,這就像是牠們有感情一般。但是後來,我依然否定這項推論,自顧自的認為只是巧合罷了。只有人類才有高等生物擁有的情感。


  如今想來,真是無比慚愧。

  但是既然懂了,就能停止重蹈覆轍,以尊敬謙和的心面對萬物眾生,感謝有牠們陪伴我們,讓日常生活更多采多姿;而我們也將保障動物的安全,送給牠們與我們後代,一齊和平共處的未來。

  我們的選擇可以從當下開始,從飲食上終結殺戮。

  吃素,環保,愛地球喔~ ( ^.<) 揪咪


  相關文章
  動物的靈魂
  餐桌上的選擇

3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很棒,萬物都是平等的;-)。發覺只要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後,都沒啥好事發生XD,境界高的靈應該多抱著平和的心在愛護萬物吧^_^

    回覆刪除
  2. 想起古代有位孔子的學生叫公治長,也是聽得懂鳥語,牠們真的就人一樣話家常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