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回溯】老和尚

練習



這兩天小湛上山下海,種田又清灘,真難想像前幾天虛的如行屍走肉的模樣。

  我發現上面的辦事效率真的很高欸,雖然大多數的祈禱對我們的日常沒什麼幫助(?),但是當我進入消極的低潮,對接二連三的課題與不知所以然的哀傷(浮出來的不敢看的前世回憶),覺得我怎麼被生活困在這該死的淺灘時,突然間許多朋友就約我親近自然,或者去運動舒展,帶回對生活在人群之中的喜悅感。

  在好久以前,我還沒開的時候,就有療癒師說我過去都是一個人......都是一個人埋頭苦幹著。後來能看到前世今生,也與Mulo相處之後,真的認知到:我總是一個人,那是因為一個人犯錯總比群體犯錯的好;把自己逼入絕境,才能做出更大的扭轉動力。只要犧牲我一個人,所有人都不會受苦--即使這是不可能的,但至少,把傷害降到最低了。

  講個最近看到的一世好了。勉強敢看的一世。



  看到的位置約是現今泰國、柬埔寨的中間位置,我是一名老和尚。當時政局不穩,究竟換了多少王,由誰統治,人民都不知道了。到處都是燒殺擄掠,無法分辨敵友;我們只知道拼命地逃難,躲避林地蔓延的瘟疫。

  我並不是特地求道才成為和尚。


  人們或戰死或病死或餓死,四處哀號遍野。但是生者需要撫慰,哭著抱著親人的遺骸祈求最卑微的願望.....才十幾歲的我再也不忍,拋下父親傳承的工匠器具,跟著和尚們念經。人們也不管你是正統的還是充數的,人們只能靠宗教成為支柱。至少仙佛菩薩可以帶我們離開苦痛的人生。

  我終生未娶,總掛念著死傷最慘重的邊境。見過各種生死,我也麻木地不敢奢望真否有仙佛菩薩保佑.....但是,倖存的人必須相信,他們才能笑中帶淚地告訴往生者說:"菩薩來接你了,走吧。"

  我不忍他們的笑也不忍他們的淚,人民的苦痛我能分擔多少?念著似乎毫無意義的經文?我如此無助且渺小,直到遇見失怙的孩子。逃難途中多少家庭失散,我經常邊誦著經文,邊牽起好幾位哭泣著的孩子,踏過一個又一個屍首。我可說是瘋狂地到處尋找,害怕漏失任何一個幼小的生命。聚集他們,帶著一群孩子們流浪。

  我願意在富有人家或軍隊前俯身嗑首數天數夜,無論對方是好是壞,替他們的家族禱告祈福,以換取孩子們的飽足與掩蔽;看多了人死無分老少、衣物首飾皆被掠取一空,生前的富貴與尊嚴有何用?再多的尊嚴都比不上生命的可貴。

  在這漫長艱苦的貧難流離之中,至少我自傲著,坦蕩地教導孩子們尊重所有的死者,經過戰場不偷不搶,用我們人身可得的勞力與祈禱謀生。當世局逐漸安定,孩子大了也能工作,我便教導他們除了誦經之外的匠藝、繪畫,及更多處世的道理。

  當我漸漸老了,體力不如以往,我四處替女孩們找歸宿、為男孩找工作,謙卑地願意付出擁有的來換取每個人的幸福。幸而孩子們都孝順地挺身而出,願意供奉我至終老。甚至也有不少男孩子,自願成為和尚,如我一般奉獻於世人。只是在我晚年,政局再度動盪,此時打著的是"滅佛"的口號。


  我曾經靠著自己一個人養活40幾個孩子,當地富豪憐憫,送給我山邊一處小屋住著。當地人們也善心地捐贈供奉,使得這間小屋改建成一處佛堂。當軍隊掃蕩,聽說這裡住著一群和尚便來屠殺。

  我們根本來不及逃,陪我的四名少年和尚慌張地問我怎麼辦,我雖年老、兩眼昏花,走路搖晃,但至少氣勢已磨練得穩。我說我很會談判,你們全躲到屋內交給我就對了。於是踏出門,我立刻反鎖大門,不准他們出來。


  迎面來的軍官見我獨自出來,大聲問其他人在哪裡?我慢條斯理地說,這兒就我一個老和尚,年輕人早就不耐世俗誘惑還俗了。我邊觀察著隊長的態度,他也是敬老的人。我們從劍拔孥張談到甚至帶笑。他發現我也不是甚麼正統的和尚,看過太多戰場也對佛祖抱有疑心,但他還是得回去交差,問我怎麼辦?

  我請他把大部分的軍隊遣走,對我這老頭沒必要花太多時間,最好還是盡快去搜其他的山,而我也給了一些模糊的錯誤訊息。畢竟人老了,記憶也不是很好吧。我們談到最後,軍官說這樣吧,老先生我捨不得殺您了,但您的廟一定得燒了。我冷靜地說不成,這裡是我數十個孩子的家,他們現在雖然各自有家了,但一定要有能回來相聚的地方。我可以把佛像都砸了,你明天就能見到了。

  軍官也不肯妥協,而我最怕他起了疑心搜屋子。而我那些年輕的孩子肯定會搏命相對,死傷慘重。這樣吧,我心一橫,告訴他說:我也老了,時日不多。要燒就燒我吧,別燒了我這珍貴的房子。你一定得答應我,替我的孩子們留個家。

  軍官打量我,爽快地說好。我在屋子前替自己堆起柴,邊告訴這年輕的軍官我看過多少焚人的慘況--戰場上確實如此。我需要一定的火勢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解脫,而我邊聊著他現在效忠的皇帝,過去的歷史與戰策,我因誦經而走遍各大戰場的心得--他聽得津津有味,聊到最後他竟捨不得了,再重複地問我,我是認真的嗎?他寧願燒了佛堂,再補助資金替我重建一個家。

  我心意已決,要他親自綑住我的手,然後我坐在柴堆上,讓他親自點火。軍官也需要見證者證明他完成任務,我也不想為難他。

  這年經的軍官看起來真的很難過,下不了手。

  但是他的部屬已經按耐不住了。我怕他的部屬會是隸屬其他政局的底細,這對我們兩方都不妙。於是我故意出言激他,軍官氣得拋下火把,火勢燃起,我被煙燻得看不到他的臉--隱約聽到他大喊:老先生,我會保留您的家,您就好好安息吧。

  我忍著不叫出聲,免得屋內的孩子聽到。灼熱的痛與窒息的熱氣在沒多久後便不再困擾我。當我感覺到自己不再痛苦時,已經漂浮在滾滾烏煙之上,軍官帶隊離去,而他真的遵守諾言,沒有闖入小屋,威脅我那些孩子們。


  傍晚時分,孩子們聽不到屋外再有任何動靜,終於打破門閂衝出來找我。

  當他們看到焦黑的遺體,個個錯愕地放聲痛哭。有人大喊著要復仇,跑回屋內拿刀;有人阻止說,那絕對不是爸爸的本意;場面混亂。我在天上憂心地看著,真想叫他們停止。

  出乎意料的,他們爭論之後得出的結果就是:當局是無法抵抗的,而他們也曾發誓不會殺生......但是他們可以殺了自己,以彌補愧疚。

  我錯愕地,看著他們一個個橫刀自盡。

  一股絕望又無助的怒氣,使我不願再看下去,一位菩薩在我身後守候,既憐憫又哀傷地想露出勉強的微笑迎接我,我不理會祂,淚流滿面,朝天上的其他地方而去。




  小湛看到這邊,心輪超不舒服的Orz

  話說,老和尚離世時還是抱持覺知的狀態,是在看著徒弟們一個個自盡後,惱羞成怒地不想再看,憑直覺往天上跑,才與本靈Mulo的整體意識合一。

  沒想到老和尚最大的痛,反而是看到自己亡故之後發生的事情:對人性的自毀感到哀痛。就這方面而言,人死了最好不再在旁邊哭到讓祂捨不得走.....真是血淋淋的經驗 = =  


  我在看到這兒時,試著療癒老和尚的覺知。

  他多麼痛苦憤恨,不想聽任何人說話。為什麼教導出來的孩子,竟然會做出這種傻事呢?那麼努力地養育,不是要他們輕易地毀掉自己呀。他沉陷在深深的自責中。

  小湛發現軟話聽不進去,怒道:"你憑什麼自以為能掌控別人?你把自己想得這麼偉大嗎?為什麼要把別人的決定全部怪罪在自己身上?"

  老和尚錯愕後,終於肯抬頭聽我說話,接受我從Mulo那兒抓下來的規劃藍圖--別人的靈魂是要和我們一起學習的,但是學習過後他們要做出何種判斷,不該是由旁人置喙的。

  那世的Mulo本來就在想,祂累世教導多少人,如果放手給別人去進行接下來的規劃會如何?於是就和這些年輕和尚的本靈達成協議:這些年輕人可以離開開始自己的人生,也可以選擇復仇,也可以選擇死亡--但死亡是難受的,可是人心就是如此慎密:良心的譴責與悲傷,也會造成這樣的結局。


  此世之後,讓Mulo和其他靈魂們對自己、對人類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Mulo知道了:如果都幫人做到最好,那離開之後,會犯錯的還是會犯錯。必須要從其他的引導方式切入教導才行。這是非常珍貴的經驗。

  小湛一步步地讓老和尚放下罪惡感,接受Mulo的碰觸,去體會藍圖之外更多藍圖的規劃--承諾彼此靈魂進化的行動力。本靈不能主動干預覺知的行動,但是同層次的覺知可以相互引導,我很欣慰地感覺到老和尚逐漸釋懷,坦然一切。


  小湛覺得近期的時事也是喚醒了"群體屠殺"的潛意識恐懼。

  雖然表面上我很淡定,但我想應該很多人--即使頭腦不認為有,可是潛意識也會放出類似的傷痛,莫名的消極與緊繃。我是因為自己能看,所以找原因(不刻意找的時候就自己跳出來)就能看到。這種主動代謝方式到底好不好啊......


  總之,這兩天玩下來除了曬黑,心老兄也HAPPY的不得了。能量重新接地、接氣與接海的感覺真不錯,小湛專心起來也忘了收訊,滿頭大汗用力地工作就覺得人生沒白活(果然工作狂)。


  看海時,也發現到Mulo右手工作寫東西,左手抱著海靈--整個地球的大海意識體,是個淺藍與深藍、柔中透白的美麗女孩,我們在看電影看見台灣時就有接上了。

  我剛開始用Mulo的角度去看蓋婭也是個可愛的小女孩,後來我也覺得好奇怪大家不是都說地球是"媽媽"?Mulo才給我轉角度(到人身的層次),蓋婭就是名年輕媽媽的模樣了~~相對的,海靈在人身的角度看來也應該是名成熟的大靈,只是從我家的角度看來...又變成小女孩了。



  海靈像個精緻的娃娃親暱地摟著Mulo,畢竟好長的時間都沒相聚了。只是、只是,小湛看著看著也吃醋啦(喂),祂們倆還大笑,不過海靈也過來抱我之後氣就消了w

  我後來有問海靈是怎麼創造的?Mulo說,當初地球初形成時,海靈算是外來的某星球的小域靈,經過介紹便和蓋婭認識訂契約來管海,然後Mulo和同伴便引進外星許多含水氣的隕石下來......總之看了蠻多的畫面,小湛照往常有種:"我們家Mulo真的這麼厲害啊?"的懷疑感。海靈聽了嘴嘟起來,"妳不相信的話,就把Mulo送我啦!"



  什麼啦XDDD
  我心情超複雜的,卻只見Mulo害羞地捧臉說:"哦~No~妳們倆別為了我吵架!"

  "禁止裝可愛!"小湛受不了地說。"我要告訴大家喔!"

  "沒關係,大家都說我裝可愛很有萌點!我超可愛的!"
  Mulo竟然理直氣壯地說。

  = = 可惡,你們說,我到底要拿甚麼話回祂才好?

1 則留言:

  1. 人輪迴會失去記憶,但業力不會,往往處境會變的相當堅難
    善良的靈魂願意承擔進入地球,但往往發展成為自責內疚
    能走這過些經歷是不可思議的強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