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露西》電影觀後感 :知識與智慧,小我的轉化能量。



  照慣例,小湛看這部電影的感動也許和其他影評不同。多數加入自己的體驗與和內容共鳴的程度。劇透很多,沒看過的人考慮一下。



  由於藥物關係激發神經超前進化,露西看世界的視角與冷漠度逐步上升。關於這點和小湛同去看電影的朋友無法理解,但我真的真的真的能體會那種感受 Q_Q

  當時和Mulo接上,小湛看所有的事物都多了別的意義:知道某些圖騰的能量好壞,能量來自何方,某些星系或星團、星球上成長的靈魂有某些特質,誰的靈魂家園在哪裡--就算一時間無法理解的,只要發問,Mulo幾乎都會告訴我。讓我帶著新鮮、驚喜的歡樂感探索靈界的廣泛。


  然而當知識太多,太滿且源源不絕的客觀及理智,那些外來的、無法詳細解說來源的莫名知識,間接造成困惑:除了滿足好奇心之外,這對我有什麼幫助?以及額外的副作用:降低各種情緒的發作。

  就像是把人拋入一片知識的汪洋,海洋無害且美麗,每一滴水都是良善且令人著迷的,激不起想逃走的念頭,也不會沉下去;舒服歸舒服,卻也只是一直泡在那兒,知道每個方向都是路都是好的,人在那兒只剩滿滿的惘然。

  如果這麼解釋還是難以理解,露西在片前遭到綁架及恐嚇唆使時,由於不知道黑道的來歷,不曉得該如何應對,獨自一人的走投無路等等,未知及死亡的預感,成為她恐懼的來由。

  電影內的教授提及,生物之所以競爭、掠食、佔地,皆是為了存續的必要:當環境堪憂時,個體為了持續的生存必須仰賴神經元的短期內急速進化,以適應及突破困境。反之棲地舒適和平,神經元的進化則仰賴各體之間的交配及繁衍,由一代代的後裔交流相異的基因,加強基因庫的豐富度。

  電影中的主線便是強調前者:當個體生物遭受威脅,而神經元擁有足夠的進化激素(毒品)
適應險峻的環境,在短期內能否突破大腦的限制?而每道突破關卡將呈現何種特質?因此為了滿足險峻的困境條件,槍戰及打殺促進了露西的求生本能,使腦內神經元朝"為了活下來而不擇手段"的基礎生物性方向進化。


  看到這兒先暫緩,

  小湛見到露西在腦袋開發20%之後的發展便開始存疑了,直覺不是這樣。那到底是怎樣?看電影的當天Mulo還在工作,我就問Mulo對人類智力開發的看法。畢竟祂是規劃地球生態進化藍圖的成員之一,我想電影多少有誇張的成分。

  Mulo抱著文件跑下來探頭(根據祂的說法:直接連到資料庫內瞬秒把電影看完),露出呃~唔,很無聊無奈又不想煞風景的表情說:

  "這個嘛,電影看看就好別全數當真。妳想想看,人的腦袋真的只開發了十幾趴而已嗎?那為何人的血液得不間斷的每分每秒滋養全部的腦細胞?我們會無聊創造廢物佔空間嗎?那當初何必讓人的腦袋那麼大。別傻了。就像科學還無法完全驗證高智慧體就存在地球上一樣,是現代的儀器還無法檢測人腦其它的運作方式。頭腦多數交流互動都和靈界、宇宙有關係......例如我現在和妳溝通,也動到不少腦袋資源。就算是沒有靈通的一般人,潛意識內頭腦還是會自動收發靈界與宇宙的能量資訊,這也屬於本靈生活的動態部份。真的得講起來人腦的開發程度,其實已經差不多了(而且連全身的細胞都物盡其用,可以紀錄累世記憶)。只差在人該如何精進現有的資源(智慧),在有意識的狀態下整合,自己去作轉化(應用在生活上)罷了。"

  Mulo的解釋讓小湛很是驚訝。於是我繼續看完電影,在許多的共鳴之間,逐漸整理出想法:
  

  前面提及,無論是靈通或者藥物促使使外在的知識滾滾流入腦袋之內,那畢竟還是外在的東西。加上人的腦力是有邏輯性的。當外在知識可以構成工具的條件,知曉敵人的弱點,或者可以快速的評估環境創造自己的優勢(像是露西面對流氓,抽走褲頭皮帶捲來桌腳擊中流氓使其分心以去得鑰匙,精簡的完成攻擊+脫逃的動作),人的心態不再恐懼。撐住無懼的背後,是自信。

  而一般生活上的自信通常建立於內在智慧的氣質與個人特質,非外在的知識。

  外在的知識累積成的自信僅曇花一現;危機處理完了,那自信便失了根。又回到了汪洋大海中的孤舟狀態。如同露西的描述,當她再無恐懼等壓力,原本生活豎立的價值觀全失去了意義。她已輕易的凌駕世俗法則及規範,而一般人都是為了克服這些規則而努力競爭求生的。

  接著人的好奇心,促使探索如今超脫的狀況(進入內在自審),於是上網尋找能符合她現況的資訊,找到教授與其研究釐清了思緒:她清楚知道體內細胞的壽命並想留下什麼(生存的存續慾望),願意進入更完整的開發狀態。這成為了她繼續活著的目標。

  此時,露西的心態貌似無私的大我........細想則差得遠了。基本點上,依然是被生存演化的動力推使著,想留下傳承,作些顛峰極限的證明。那是否該分享給全體人類或被大眾運用,她也未去顧慮後果(真的去想那可是一系列電影)。

  接下來露西繼續保持無懼,面對衝突與追殺(雖然這段充滿好萊塢的戲劇效果),不惜落入險境追查其他藥物的下落,並以自己持續進階的實驗。若說是要幫助世人嗎?也太矯情,想想前面槍斃腦癌的無辜病人和黑道人員,露西也說了,她得有人提醒她保持人性

  總歸於初衷,露西的神經元進化到即使知識不斷開發,內在卻無法完全吸收。她的身體及頭腦只是做出臨場反應、判斷、反應,變化並行動。為達成目的不擇手段。

  她的情感似乎完全消失,任憑意識瘋狂的擴張外探--雖然身體在椅子上黑化(也許該說物質衝出極限的型態?),但意識已然進入另一個空間,離開地球,面對星空、進入宇宙,穿越再穿越無限浩大的視角,確實與靈通的體驗非常相近。但沒這麼有順序性。小湛是想到哪兒意識就跳到哪裡,而且只看到我想要的(集中焦點),無關背景可以完全忽略,同時這也是節省能量的方式,除非我想看更多,細節才會呈現出來。我想編劇本身一定有過深度冥想的體驗。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露西的意義尚停留在地球上,可以隨意識加快時間或倒轉時間,出現在任何地方.......直到與智人猿:也被命名為露西的人類祖先相遇。在此刻,露西本人漠然的表情改變了。情感湧出,她不再只是知識的工具,並伸出手,彷彿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碰觸人猿。

  雖然不過幾秒的表情戲,小湛卻想深入解讀一番。

  拿我會靈通舉例,即使Mulo再如何主動熱切的灌輸我道理,或者潛意識自動明瞭許多問題的前因後果,這些理解不代表智慧。只是你問我答,然後聽過就忘。甚至無法珍惜。因為太輕易可得了,也太容易凌駕別人了--姑且不論外在的互動生活,我內在仍是一面茫然。所以呢?意義何在?我所有的追尋立刻獲得解答,我反而沒有成長的動力。

  雖然以我家而言啦,後來小湛才知道Mulo是要先把疑心病重的我釣上靈性道路佈的餌局,才能面對將來的累世創傷,先甘後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我也看過不少人的前世開靈通,卻被力量誘惑學黑魔法,造了不少業力今世再還......總之開靈通不全然是好事。


  再回來繼續強調:知識,並不等於智慧

  知識是死的,如同教科書、百科上的條文排列,記錄實驗過程與紀錄,應用是另一回事。舉例來講,頭腦的理解像物理變化的操作:如何把水加溫沸騰,變成水蒸氣;降溫變成冰塊。將東西完整的拿過來(死背課文),再完整的拋出去。

  而智慧:將水聯想到細緻的結構,可瓦解成氫、氧原子,並知道氫、氧原子各自和其他的元素重新排列後的組成結果(眼界的擴展、跳躍性的思考),間接認識元素週期表上的所有的元素,窺見到萬物的和諧與共存性--與自己內在的和諧及共存。結論便是有情感、憑依性的:回歸於

  智慧,能讓人理解水對於人的意義,不止於物理的存續性;水的解構、組合,是宇宙萬物的顯微鏡頭,透過智慧的濾鏡,水也是活生生且多變的,能與我們互動,結合及分離,圓潤合一。

  若再搭配持續增長的知識:森林內的霧氣、瀑布能夠產生負離子氫,可抗氧化改善生活壓力酸化的體質,互動的知識便成為對我們有意義的保健知識。使我們加深對水的親密感,並因此更珍惜擁有的水資源和環境,從小地方看到大地方,重視內外整體的和諧。

  雖然人們的意識容易拘限於情感,情緒偶爾被稱作是小我情緒卻也是把知識轉變成智慧的力量情感是人性的擴張正因為發生了XXX事件造成了OOO情緒,內心被震撼,必須另作新的思考。

  事件沒有好壞之分,事件只是呈現的排列順序。而情緒是靈魂及生物擁有的特質(沒錯,靈魂也有情緒,只差在人身容易想不開放不了手)。我們再來更仔細的分析:

  人身經歷事件(因果)產生情緒稍微長知識(教訓的累積)行動,卻此路不通的撞牆反思及檢討得出新的體悟(知識智慧,機率因人而異)

  智慧是淬練過的,有時候智慧不是那麼容易可得的。得大量的體驗體悟,不停改變自己的思考邏輯(也是改變視角及檢討),或加入其他人輔助的開導等推力,智慧才會逐漸浮現出來。


  而他人講的智慧,卻不等於你的智慧,只是聽來的知識

  再說,每個人都有內在智慧,只差在你是否能夠查覺到內在智慧的存在?

  你與你的靈魂(高我)緊密牽繫,無論是否有靈通,是否經由小湛這兒鑑定名字,活著就擁有內在智慧:累世被宇宙滋養的證明。內在智慧如此浩大廣闊且平靜安詳,因此需要靜心去體驗感受,回到初始。



  無論再多的書籍及課程,若無法思緒清明的感知真心真意內在智慧便難以出來。



  生活處處就是修行,小湛也一直重複的講這句話。

  你的生命藍圖就是最適合你的安排,所有挫折困境與阻礙都是促使人們知道此路不通,必須換個方向思考的擋路牌。高人講再多也不是把話拿來供著生灰塵的,沒有人能幫助任何一個人找到他的內在智慧,只有自己去嘗試了,改變了,恍悟了,才能取回來。

  最終,無論是知識、情緒、智慧,終究得回歸於

  回到原點,也是新的起點。

  當露西接觸了人猿--在那遙久血脈的傳承中,知識有了情感,存在便有了意義。於是"",也隨著知識無所不在,充斥所有,無分彼此。





  後來,題外話。聽朋友說某些宗教團體正打著電影露西的招牌鼓勵大家去修行開靈通,小湛真是無言到了極點。

  靈通不是馬戲團的花招和補習班的噱頭好嗎?靈通的存在,也不是想要就有並能拿來炫耀的。重點是:你準備好了嗎?靈通也意味著:必須為靈界眾生負擔責任。人界+累世+靈界課題加加倍。做不好就造業,還得下輩子來還。

(延伸閱讀:成長、靈通

  修行應當是修智慧的......別歪掉啊,腦袋也不是掛在那裡裝飾的,請多想想,拜託。




  以上內容純粹個人意見,但無論如何,小湛都覺得這部電影值得深思"未經轉化的過量知識"造成人性麻木大腦邏輯上否決感性及壓抑情緒的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