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豬的報恩

  小湛回家的路上,如果早一點回去會遇見賣黑豬肉香腸的攤位。因為吃素的關係味嗅覺都會變得敏感T_T,我也不想呀。總之,烤肉雖香但是腥味太臭我會怕,通常都閉氣繞過。

  我並非宗教信仰吃素,而是我本來就喜歡動物捨不得,慢慢地就戒掉肉食了。天知道開天線後,我可以看到那些肉上的前世人臉=_= 再香都沒食慾。

  於是整個家族只有我一個吃素,周邊的人們都吃葷時,我只會盯著面前的菜趕快吃完趕快逃離。像這樣清楚地知道你上輩子的親友、還能看到對方的臉浮在肉上,開太大知道太多也頗可怕的。


  不過習慣後,呃,每天三餐這樣看下來幾年(家裡和公司一直只有我吃素),也真的會習慣了周邊人們,隔著輪迴奇妙的食物鏈與因緣鏈。

  所以這次經過香腸攤時,小湛突發起想、想知道--這些攤上的豬肉、前世的人們,和攤主阿姨是什麼關係?(愚蠢的勇氣)

  令人愕然地,這些豬是這攤販阿姨前世的兒子、女兒、丈夫。我很震驚地傻到不知道該如何思考,默默地走去牽車後,再整理思緒。

  之前看了十二夜(也透過靈界運作瞭解那是新進來靈魂的業力重量累積方式,和前世貴族們的償還經驗動作。我以為和殺業有關的,不是新靈魂就是老靈魂的償還,或者親友之間業力的消抵(冬日進補

  但是攤販阿姨所販售的那些肉,那些豬的意念是--感恩。感謝祂們曾經被這位阿姨(過去的母親與妻子)照顧,所以今世以肉身報答,成為生意的收入。




  Mulo輕聲地說:

  "只是這一天噢。別忘了她每天都會進貨。每天都是不同的豬肉、前世的因緣來解。有的是恩人,有的是仇人。"

  "我覺得好慘忍,這好痛。"
  小湛心底難以平復。為什麼要用這種報恩方式?都快哭了。

  "輪迴是很巧妙的設計。有的要償還,有的要回饋。根據各行各業與人之間的互動:屠宰、販售、贈予、飲食,參有不同的意義。"


  Mulo暫停一下思考該如何解釋給我聽。

  "不是說要強迫人們吃素。看得到、看不到,各有自己的課題與靈界能量的運作方式。人活在地球上擁有豐富的五官和精緻的味覺,就是要創造與滿足在地球上的經驗。全部都是體驗。連靈魂在輪迴中扮演犧牲者也是種過程。

  我要讓妳看到這些,體驗和經歷這些,也是要妳知道事情沒有絕對--事件是中立的。人的選擇也是中立的。妳有妳的感觸很好,但不必套用在別人身上。人們會有自己的選擇,妳只是分享者,讓別人知道有另一種觀感的存在。

  我們在用分享與差異性的體驗豐富了世界的選擇權。葷食、素食、業力與債,這些都是中立的選擇。沒有哪個特別好或特別壞。畢竟,造物主不會創造無意義的事情對吧。"



  最後Mulo拍拍我的頭說:
  "別難過了。也許中立,反而是最難辦到的事情。"

  我瞄著祂。"Mulo的態度也變了,突然變得好溫柔寬容。果然進修有差。"

  "嘿~~怎麼這樣講呢!我一直都這麼可愛的啊!"Mulo大叫。

  我白眼都快翻到背後去了。
  "這和可愛一點關係都沒有啦!"



後來有讀者回應說:

  看完我猶豫了。所以吃葷的以後也會願意被其他恩人仇人吃來回報囉。若不想在吃來吃去中輪迴是否該吃素。

  如果是醫師許多藥來自動物實驗或中藥材例如犀牛角蚯蚓昆蟲能使用嗎?孫思邈說殺生救生,離生更遠等。我常常感到迷惑。如果一切都是因果。不用勸素培養無差別的慈悲的話,是否動物有情血肉之軀,只要有功用即可感恩的使用。雖然我覺得感恩的殺生為自我還是有點矛盾。





小湛回應:

這很難用"吃"和"不吃"兩種說法來概論。首先若以殺生的觀念為上,但事實上人體光是呼吸,就吸入千百種病菌,而我們的免疫系統則在消滅它們,我們光活著呼吸,不也在大殺生了?

  我是覺得,別拘泥在"殺生"這個詞。而是你用個人能達到的最低環境求生需求--以憐憫為前提,減少對眾生的影響。

  人類的身體充滿各種活動力與品味的差異,是為了讓我們從豐富的感官認識世界的輪廓:看到色彩,嘗到美味,聞到香氣。如此多采多姿的享受,卻慢慢地讓我們驕傲且自以為萬物之靈,因此排斥其他物種,失去慈悲與同理愛。

  我們的身體是物質化且擁有生物性競爭與進化的載具。身體有身體的需求,但我們可以克制浪費的需求。懂得何時該進、該退,自在地活著,感謝活在這裡的每一天與體驗,不為逝去哀傷,而是感謝消逝使我們學會珍惜。

  於是你不再害怕"犯錯"--怕殺生或造業等等。

  我們來這裡是從錯誤中學會檢討與成長,生命應當是美好的,去享受它,思考每一種矛盾的可能性背後,隱藏著更寬廣的自由與個人需要的自治。這才是最重要的。



5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每種肉食都是前世是人身投胎的嗎?魚兒也是嗎?

    所以有人說你吃的每一塊肉,有可能是過去世的冤親債主,也是真的嗎

    我也想學習吃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可以回答你

      地球的生態輪迴圈
      http://skylikesun.blogspot.tw/2015/12/blog-post.html

      刪除
    2. 嗯,現在我已經乖乖學習吃素了,就是先不吃大塊的肉這樣,但有時候會吃到豬油炒的菜和小小塊肉Q Q"

      刪除
  2. 哇,再度開了眼界,原來也有這樣的原因

    回覆刪除
  3. 吃素不是为了不杀生,而是选择用自己能达到的最低环境需求来生存。只是个人的生活方式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