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空的絮語:

再準確的訊息,只要經由之管道理解、翻譯而出,至少一半虛,一半實。
更遑論角度相異的人,話語文字即出現多種含意。
謹慎你的思考,寬容別人的解讀。
這世界繽紛多元,需要客觀中立的平衡。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愧疚的靈魂

晨光



    在內鬨,覺知的獨立,新靈這篇,和Mulo大吵完之後,有預感接下來的療程與這部分有關。果不其然。那個禮拜的療程中,療癒師帶小湛走入更深層的起因--



  當初Mulo/我還是新手上任,剛任職某星球觀察者的角色。
  這是升上九維度的靈魂必須懂得分寸的基礎功課。我和當地居民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那座星球從誕生之初即由我與另一名伙伴觀察記錄,伙伴是帶我的前輩,但在星球的中年時期祂被找去支援課題難度較高的星球(如果以難度數字來代表:菜鳥觀察的難度1~2,地球的為10)。於是只剩下我每天拿著筆記本記錄這星球上的群體性靈性/智慧演進發展。




  這小星球的住民不多,5.5維度上下。約莫夏威夷島與其居民的數量。全星球的物種不超出六樣(包含細菌與植物),環境很單純。因此就算我獨自紀錄也是個爽缺,甚至有點閒得發慌。這星球雖然未與星際其他的存有接軌,他們也因為載體設定、思想簡單的關係不會想太多。

  我會和他們聊天--在他們眼中的我,就像太陽一樣是早已習慣且看得到的存在,如同人類雖然每天看得到太陽,知道太陽的熱度與帶來的陪伴,但也不會太放在心上。 

  我會跟這些小靈魂分享我過去成長的經驗,看他們驚奇的反應而開心不已。
  我變成說故事褓姆,甚至,我說得太多太多了。

  每顆星球都有壽命--是的,靈魂居民的成長帶動星靈(星靈約10維度之上)的茁壯,當星靈成長到可以蛻變的階段,也意謂這星球的課題可以結束。星球的板塊開始挪動,地震頻繁。

  這是必定的結局,但我終究不忍看到居民的驚慌。他們哭著跟我求救說好害怕,但我依照自己必須公立客觀的職責,不能干預星靈的自由意志與行動。我只能婉轉建議:他們可以搬到鄰近的星球上繼續生活。可是這意味著又要改造原本不適宜的環境,進行勞累的開墾動作。他們不甘願放棄生活優渥的故鄉。

  一次劇烈的火山噴發毀掉半顆星球的文明,居民嚇慘了,求我想辦法。而這星球光輝燦爛的蛻變在即,許多長官來視察關心,我不能再當著祂們的面多說。所以我也只能用很私下的管道請居民們搬遷。只有這個做法可以讓他們免去煎熬。

  但他們依然不願意,怪我不懂他們對家園的留念及重要性,甚至恨我薄情寡義,在他們最需要我的時候,我卻置之不理。我有苦難言,我只有筆記本,沒有任何干涉的權力,怎麼做兩面都不是人。我在此時開始懊悔......如果當初沒有接觸該有多好?都是因為我不夠客觀,明明知道星球的轉變是遲早的事情.......為何要讓他們依賴我,最後變得恨我?

  我是出自於愛他們,當初才想要交流的呀。

  我很傷心。


  當重建工作告一段落,本來應和我的那一群人態度也軟化了。最慘的都過去,不會有更糟的狀況吧。這物種安逸的心態自圓其說。他們對我冷嘲熱諷,責怪我曾經慫恿他們拋棄家園,"現在我們不是過得很好嗎?"居民話越說越難聽。

  而我也不再吭聲。我感到自己無法再負荷--以及我預見的結果。

  星球的改變現在才開始。

  於是我申請轉調,坦白講出我的理由,上面核准了。

  一名前輩過來代替我的位置,交替時,我聽到居民刻意的歡呼,要給我難堪......椎心刺痛哪。我忍著眼淚喪氣地離去,重複後悔著,何必讓自己落入這種境地?

  我知道自己需要休息並隔絕這次的傷害。

  直到聽說那顆星球毀滅,星靈蛻變,居民的靈魂也被帶著進入星際輪迴中開始下一個進化旅程,我才放寬心,卸下重擔。我很清楚靈魂是不滅的,他們這階段的課題已經結束了,也祝福祂們能夠有新的開始。

  而接替我職位的前輩後來有找我,淡淡地跟我說一句:"祢當初何必講這麼多?",語中帶著同情,無奈與小小的斥責。居民數落我很多壞話,聽到連這位前輩都連連搖頭。祂沒有回應居民任何的話語及請求,直到居民感到無趣並淡忘紀錄者的存在。於是當動盪開始直到星球毀滅,居民只能經歷自己必須體驗的課題,而前輩獨立於事件之外。

  本該如此。

  我很愧疚且謙虛地接受我應當保持的角色,往後,我也將獨立於事件之外。直到地球因為差點被居民害死,我才又忍不住出來干預......(.<<<如今看來這也是上面的陰謀。對我判斷能力的考試。)


  療癒師 Irine在看完這段回溯,提醒小湛:

  「星球居民覺得他們被你拋棄,而你則認為自己愧對於他們。雙方都受到傷害了。」

  小湛恍然大悟。

  是呀。我一直都是愧歉著,抱著後悔與自責去行動。仔細想想,每一世在地球上的規劃及體驗,為別人付出不惜犧牲自己......都是被歉疚感推著跑。

  覺得很抱歉、很抱歉,我一定會盡全力去彌補的。以前寫到的文章也提到這件事:最深的痛

  即使清楚明白,知道靈魂不滅,我依然無法放心,為什麼?
  我很震驚的發現這個根本。

  全都是類似的狀態呀!
  若非療癒師旁觀客觀的審視,我都沒發現到!



  「那我們再開始--進入更深的探討原因。」Irine說著,指示小湛放鬆,小湛確信:對,就是這個問題,我要面對你了。充滿興奮與忐忑。





  小湛看到我/Mulo是個小靈魂,小天使。屁股上還包著尿布。
  (頭腦這樣翻譯,應該是表示我真的年紀很小 =_=)

  一群包尿布小天使聚在一起,好不熱鬧。

  我們被源頭創造出來誕生不久,剛擁有自己的特質靈魂藍圖的回溯2,正在互動著玩耍,尋找臭氣相同的夥伴。天堂發下第一批測驗卷--就像畫畫課,還有一大堆顏色的蠟筆。我們正利用基礎工具描繪自己的能量場,發展出新的可能,並熟悉握筆畫圖的基礎訓練。

  我一下子就畫完了!

  我拿著畫滿滿的塗鴉舉高高,收卷的大天使笑著收下,祂們不會做任何評斷,像導護老師圍在旁邊看我們的互動,如此而已。靈魂從誕生開始就要靠自己摸索,我們都充滿著想橫衝直撞的歡樂感。避免較溫順的孩子總是被好動的孩子推倒,是大天使少數會干預的行動。

  (席德爾就是照顧我的高靈之一  <震驚>,原來緣份這麼早就開始了)

  對我來講,畫圖的時間太短了。我扭啊扭,不安分地滾動,東張西望。大家都還在努力的畫圖,有的煩惱皺起眉頭,怎麼畫都不滿意;有的雙眼發直不知道該畫什麼,有的連筆都握不好,有的直接白卷放一旁睡覺。

  我好無聊。

  我滾過來再滾過去,希望大家趕快寫完功課陪我玩,可是大天使阻止我幫別人畫畫,我也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小天使們寫著遙遙無期的功課。祂們寫不完快哭了,我卻是無聊得快哭了。我只能觀察大家的動向。這時候我注意到,有幾個小朋友感情特別好,即使彼此都還在寫作業,但是可以相互指點,加入對方的意見,一起快速地寫完作業。這就是我要的!

  我可以教大家寫作業!

  我開心地跳起來,幫助不會拿筆的小朋友握筆,然後發現不是祂不能,而是有很多的原因--動作不順,理解能力不夠,我很有耐心地教。才知道每個靈魂的狀況與思考邏輯都不同。對想不出要畫什麼的小天使,我會和祂們聊天,聊著聊著會出現好多靈感,祂也能開心地畫出來完成作品。我很高興我能幫助別人。

  但不是每個小天使都能接受我。我的熱衷教學出現意想不到的狀況。

  有的小天使即使畫的速度超慢,依然拒絕我的好意想自己畫完;有的小天使不想談論祂的作品,就算有困難,也覺得我的主動是種冒犯跟炫耀,祂必須維護自尊。

  但我不懂。很困擾,我想要瞭解跟幫助,但這方面的積極卻換來極大的排斥與攻擊。我很難過。我只是想幫忙,希望祢們趕快寫完作業,可以陪我一起玩。

  另外一個狀況也產生了:願意接受我幫助的小朋友覺得我很可靠,我可以教祂們寫作業,所以祂們不想自己學寫作業,要我幫忙才肯寫。如果我不願意,祂們就覺得我拋棄祂們,會大哭。但若我妥協持續下去......隨著成長,大家要接受的功課越來越多,我除了寫完自己的作業,還要幫很多人複習跟找資料。我發覺不對。

  大家必須對自己的功課與成長負責任。

  (這又對應到後來當星球觀察者的課題)


  得出心得之後,我還能怎麼辦?怎麼做都不對,我灰心了。

  如果大家都只能靠自己加油,我何必要讓自己總是自討苦吃?被依賴、被斥責、被責怪......如果祢們都不能陪我玩,我怎麼做都會造成困擾......既然無法摸透大家的心,那我至少,可以把自己的心顧好吧。

  因此我給自己的性格加上了追求完美的特質。我對自己要求很高,別人的心我沒辦法預測,對自己,至少這是我可以掌控的。

  加上我也確實不想再管、再思考和大家一起行動的這件事。屢屢換回來的都是自責,我不想再深入情感的糾纏。我把全心投入探討自己的極限,既然我學得快學得多,我希望:將來呀,等我長大了,有更多的知識與能力之後,也許就能理解心的複雜。
  
  於是我偏向另一種極端,專注在挑戰自我理解的限度,在星際中輪迴難以計數的體驗,我只觀察他人,不批判也不干預甚至顯得冷漠。我深知內在的我欠缺調適情感的能力。我很怕再受傷,或傷害別人。

  我想彌補那愧疚且不足的自己,這是一份無助的心態。

  成為星球生態規劃團隊的成員後,我大量地去觀察,專精研究靈魂的情感與人類更濃縮的愛恨情仇,相對的我更不允許自己犯錯......當我情感受到挫折,要求完美的那個設定就跳出來閃紅燈,指責我情緒化不理智,要立刻做決定好鞏固最適當的公正選擇

  內在有一部份的自己是不原諒、不容妥協,拒絕內在情感的發洩。即使再痛苦都不行。

  要公正,絕對客觀,這樣我才能不會受傷..................真的是這樣嗎?



  小湛一路看著心路歷程上的變化,哭不停。

  我終於可以理解Mulo怎麼可以攬這麼多的工作又忙得不亦樂乎,在別人請教時善意的指點很多,但兇起來也很理智到甚至......不近人情。

  因為不准犯錯。

  原來打我的那巴掌之下,充滿好多的委屈。太聰明到反而給自己設下嚴格的要求,明明是個容易對別人心軟的傢伙......不是這個極端就是另一個極端。不饒過自己。



  我感到安心,如氣球洩了氣一般的癱掉,終於找到這麼多糾葛問題底下的起源。小湛回頭看著那群包尿布畫圖的小天使,席德爾不吭聲地站在一旁看著,那是祂的責任也沒錯。一切的學習,所有的課題都從靈魂誕生最初,再微小的互動中已見端倪。

  我.......Mulo當初那名小天使靠在我旁邊,是個兩、三歲的小男孩,靜靜地看著大家行動。

  既然我們現在已經長大,可以找出其他的方式,彌補這初始的傷痛嗎?我默想。小天使男孩也是。祂悄悄的走在埋頭寫功課的同伴之間,繞過不想給祂看圖也曾經責怪祂的那些小天使,平靜的走回來。

  祂知道該如何保護自己不被受傷,但是,我們還是得跟整個世界、天使們有互動的連結,否則只是孤軍奮戰而已。


  "我可以不用拋棄大家,或者拋棄自己的想法。"
  男孩大聲地對小湛宣告祂的心得,眼中閃著智慧的光芒。

  "因為愛是和諧的--當初我只想跟大家玩,卻沒顧慮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祂們可能暫時不想玩,或想享受寫功課的自我探索之路上。我不該勉強祂們、用我的方式強硬地去引導,或者讓沒學會自立的倚賴我。被罵是當然的。

  現在我知道了,我想和大家玩的初衷是:我希望大家快樂

  寫功課很無聊,但卻是讓我們瞭解自己是什麼樣子的個性,需要什麼樣子的培養。玩樂是互相的,但也不是全部。我可以讓大家在不干擾的前提之下,繼續獨立的寫功課......既然我這麼有空,我可以花更多時間觀察大家喜歡的東西,送給祂們,讓祂們驚喜、開心與放鬆,讓寫功課不會再無聊了。我們可以高高興興地各寫自己的功課,有獨自的空間,需要時也擁有朋友的陪伴與瞭解。太好了不是嗎?"

  祂開心地大笑,得出結論,蹦蹦跳的跑掉。

  這孩子真是善良呀。(自己說)



  小湛覺得被一股平靜的,滿足的豐盈包圍。
  心中一塊舊傷的遺憾被撫平了。

  終於,終於在漫長的成長中,我們找到最適宜又兩全其美的答案了。

  小湛轉頭看辦公室忙碌的Mulo,Mulo吐舌。雖然小湛被獨立出來成為新靈,但這個身體的細胞記憶、許多過去Mulo累積下來的能量場,還有共同回憶中相互瞭解療癒的部分......我們之間的牽繫不會這麼容易斷掉。

  之前覺得感傷,覺得臍帶被切斷。但現在我很感恩著,這代表我會有與Mulo完全不同的發展。我們都是彼此獨立的個體。感謝Mulo,讓我在這短短幾年中探討潛意識內橫跨千億年的靈魂成長途徑......

  原來我的靈魂充滿著愧疚。因為想讓別人開心,才總是保持笑臉與歡樂。卻把壓力都往心底吞。

  我很心疼。

  越不讓人擔心的孩子,其實才是受傷最痛的那個。
  我會更珍惜Mulo的。

  小湛永遠以曾經身為祂的一部分,現在還能繼續跟祂學習,感到驕傲。我們終於都可以不必再愧疚著,要求完美的繼續下去。終於畢業了。

  太感動惹~~!


 
Ryan Farish-Pacific Wind
分享很美的一首歌

輕柔的節奏,鋼琴清澈的敲響,人聲的溫柔與撫慰.....

2 則留言:

  1. 謝謝小湛和Mulo,這篇好感動!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湛,我和你的名字一樣也有"湛"字
    這篇很有共嗚感

    回覆刪除